close

 

小素.png 

每當年節時,總是會和一群家裡的孩子聚在一起!和孩子一起,無非打打球、騎騎腳踏車、看卡通、看電影、玩玩撲克牌、無所事事閒聊等等。

十九世紀心理學家榮格說:童年(零歲至十二歲)的記憶,完整地儲存在我們的潛意識中,深深地影響了人格的發展。

每每與這些大大小小孩子相處,總是會讓人再次肯定一些價值的美好。在我心中浮現起《覺醒的力量》這一本書。書中說到:

 

孩子是天使的化身,他們是光與愛的化身,我們也都是天使,這些天使在提醒我們自己也是天使。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內在小孩」。

「內在小孩」源自於童年時期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愛、生存、信任、安全與尊重)、驚嚇或受傷害的經驗,讓我們雖然已經長大了,但是內心還存留著脆弱、受傷,需要被關心的童稚小孩。長大以後若遇到當年類似曾讓自己受傷的經驗,就會引發內在小孩的種種如不安、恐懼、擔憂、恐慌或憤怒等等,稱之為「莫名」,即不知所以然的情緒。內在的小孩等待著被我們關懷、愛護、滋養、安撫、呵護。

我們是如何地對待孩子?有沒有把他們視為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

透過孩子,你能療癒自己內在的孩子!

當充分地給予孩子愛與滋養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也同時得到了滋養、療癒及呵護;當尊重孩子個別的發展,並給予適當的協助、支持與啟發的時候,我們自己也同樣尊重著自己的獨特性;當我們無條件的愛孩子時,我們照見內在的本我,於是對自己的愛更是悄然地與日俱增。

透過在當下的覺察,選擇有意識地對待孩子,我們療癒了自己內在的孩子。

我們有沒有善待內在的小孩呢?或許可以藉由覺察自己與孩子相處時的態度來檢視自己。

 

這是一本會讓我會再次去翻閱,提醒自己、檢視自己的書!

 

~內文摘錄《覺醒的力量》一書~

覺醒的力量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