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台灣讀者序

 「把越多的廚餘跟家畜糞便給花草跟農作物施肥,對它們越好對不對?」

寫這本書的動機來自於我想認真地給小學生們這個問題的答案。

 初聽到這個問題時,使我記起了「因為吃了噴灑過多糞尿而引起硝酸鹽中毒的倒地不起的牛」、「放入過多堆肥致使結實變異的作物」以及「由於污染的水源流入河川而死亡浮起的魚」。同時間,我也突然想起前輩農家們的心聲:「以前的農村從沒飼養過這麼多家畜」、「從前,我們的食物都是自給自足的」、「以前就算我們想用有機物施肥,也沒有現在這種方便搬運的交通工具」。

 確實如此,現在我們能教給小學生們的是,我們從前人那兒所接受、應該將之再傳遞給下個世代的智慧。

 至於哪些是我們應該再傳遞給孩子們的呢?我想,應該就是我們所見到的一切事實。

我所能做的,只是把我從指導人們栽培作物的經驗中所見聞的日本農業現狀、透過土壤分析所得知的事實,以及因過度的有機循環農業而被污染的土壤現狀如實告訴孩子們。也就是,我要告訴他們,現在被社會大眾視為「安全.安心」的有機農產品與因應有機農產品生產時所推薦使用的一切生產材料,其實是有多如牛毛的問題的。

 

在這本書裡,我特別把錯誤的土壤培養所引發的環境污染問題拿出來討論,而那也是土壤優養化狀態所產生的嚴重災害。即,我們所吃的食物、居住環境與自然環境的問題,甚至是因感染症發生所帶來的危害都起因於此。

 

我所說的真相,不只是現在多數的日本人,對於大多數的亞洲各國的人們來說,一定也是前所未料的事。

我想大家一定都會想:「把排泄物與廚餘等的所謂生物系廢棄物當做資源來使用,難道是不對的嗎? 」「難道在農業上,或是家庭菜園、園藝業使用以生物系廢棄物為原料的堆肥使用,並不是『回歸自然』的『有益環境的行為嗎?』」

我希望這本書的出版多少能突顯出實際上已實行過度的循環有機栽培與人們印象中的「有機栽培」間的落差與矛盾。同時也期望藉由把農業現場的真相公開,能讓更多的生產者與更多的消費者對於不知不覺間自己在做的事,以及未來可能要做的事所造成的過度的土壤培養,有多些思考的空間。

歸根究底,我們所要追究的是,由於錯誤的土壤培養所生產的農產品的安全性問題。

重點在於使用生物系廢棄物的量的問題,而問題就在於所使用的肥料的品質上。我希望因為這本書的出版,大家能正視放入農田裡的生物系廢棄物的量與質的基準問題。

 

我想要扮演好連結過去與未來的現在的自己這項任務,所以,我在每天的活動中勇敢地把這些所見所聞所思所想都說出來。也就是,各位所看到的臺灣版《有機神話的謊言》這本書。這次拙著能翻譯出版成臺灣版,能由世界上數一數二的IT工業大國,同時也是擁有葡萄牙文原意為「美麗之島」(Formosa)的福爾摩沙這個國家來出版,實屬榮幸之致。

 

我期望自己能藉著拙著在擁有諸多高山,擁有多樣性動植物,高低山脈都發展農業的臺灣出版的這個機會,在未來可以更加致力於貢獻一己之力

臺灣的讀者們,讓我們一起為子孫的未來思考自己能致力的事,共同為未來而努力吧!

2011年01月06日 松下一郎

1.JPG

 

 

 

 

 

 

松下一郎まつした かずお

 

自稱綠農破壞者(Green Breakers)。熟知農林水產省運作,現任施肥技術指導員、GAP指導員。經常在農業現場根據土壤、肥料分析來指導栽培活動。曾經考上四年制大學的水產學系,不久又轉到農學系,畢業後,歷經各式經歷。興趣是透過打造小生物棲地(biotop)來觀察水生動物。因發現當今有機栽培造成環境破壞,使水生動物大量死亡而深感危機。並且相信早已式微的日本傳統農業技術能讓日本重生,正大力推動正確的有機農業。在日本,有機農業相關之研究著作多不勝數,施肥指導員所寫的著作卻趨近於零。於是目前正努力進行第二本著作,提供來自第一線的可靠報告,並指導如何栽種乾淨的礦物質蔬菜。

於2002年進入因世界第一個完全養殖黑鮪魚成功而聞名世界的日本近畿大学農学部水産学之後轉系至農学部農学科,順利畢業讀大學時是潜水社團一員

現在居住於2010年的春天到夏天日本口蹄疫大爆發的宮崎県當時我想都沒有過自己能親身體驗口蹄疫傳染的恐懼。在《有機神話的真相》中所提及的家畜傳染病相關埋設地的法制化事宜,已在出版前提出建議。

部落格  http://ameblo.jp/green-breakers/

本書另一作者:

揭發環保農業之謊言協會

由農業生產者、農業研究家、微生物研究家、醫學研究家、農林水產省官員、技術員、社會問題研究家等人自發組成的神秘研究爆料集團。因發現日本過火的有機農業正對民眾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而開始活動。目前正不斷在吸收支持松下一郎論調而感到義憤填膺的各界專家以擴大陣容。

97898625900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