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去年的暑假,趁著前個工作的告一段落,我與母親二人一同前去日本東京旅遊

以往我的活動範圍都只在關西,去東京自助旅行,這倒是頭一遭

或許是人生地不熟的關係,即使在事前做了功課,規劃好行程,但一到當地,還是會為了找指示牌或地標而忙得暈頭轉向(在第一天出機場時,我就為了找地鐵及旅客服務處而拉著行李來回跑了近三十分鐘)

幾次下來後,我忍不住向打電話給我的大阪媽媽埋怨:「東京的地標跟指示怎麼這麼難找啊~~一點都不如大阪方便

 來到東京,不可免俗的一定有些非去不可的景點,例如彩虹大橋、台場、東京鐵塔之類的(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迪士尼跟東京大學啦

我對於東京鐵塔的印象是來自於江國香織的《寂寞東京鐵塔》,當時看著書,真覺得一座孤伶伶矗立在市中的東京鐵塔真是寂寞極了,而那晚,當我乘坐著百合海鷗號自遠方看見那紅白冷光閃爍的東京鐵塔時,我也是這麼覺著的——兀自綻放著光芒的鐵塔,好寂寥(但,當走近它後,這種感覺就完全消失了,那鐵塔,還真是熱鬧的緊啊,連耍猴戲的都有

*東京鐵塔

P1000933.jpg 

P1000932.JPG 

至於台場與彩虹大橋,雖然大家都說那是看夜景的好去處,但比起這個,更吸引我的還是因為它跟我們家L’Arc同名啊~~

記得團員中不知道是誰(應該不是hyde就是te chan)曾說過什麼彩虹樂團站在彩虹大橋上的話,就衝著這句話,本來對繁華夜景沒什麼興趣的我就說什麼都一定要去彩虹大橋跟台場不可啦

那日,當我們到達台場時不過日落時分,正逢晚餐時刻

我與母親選了一家臨海的餐館用餐,我們坐在面海的玻璃窗前,一邊吃飯,一邊欣賞著昏黃的海景

橋上的燈飾隨著天色的轉暗而緩緩亮起,海面上則時不時的有船隻與鳥兒行經

徐徐吹來的微風,伴隨著海浪的氣息

當時的我真覺得那是幅悠然又閒適的美景

*台場與彩虹大橋

P1000725.JPG

 

P1000737.JPG 

可是沒想到就在之前進行《有機神話的真相》的編輯時,作者在書中提到了這段話:

你去過東京港彩虹大橋的第六台場嗎?

那裡應該可以看到大量的鸕鷀。牠們正是讓濱離宮庭園樹木枯死的元凶。大量鸕鷀的糞便讓樹葉枯萎,樹木枯死。知多半島與琵琶湖的竹生島也有相同的現象。

這就是過多有機物所造成的損害實例。

原來,這是因為:

日本地方政府所推動的「土壤發酵」、「土壤混合法」、「瓦楞紙堆肥」等廚餘處理法,跟這個例子完全一樣。

如果繼續使用這些廚餘堆肥,農地也會發生一樣的現象。

瀨戶內海的豐島宣稱當地為蚯蚓養殖場,但卻淪為日本最嚴重的非法棄置區。屋久島和富士山對於排洩物的處理也碰到了相同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可能會發生在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中。

「這是養土」、「這是農業技術」類似於這種非法棄置的行為如果僅限於個人倒 還可以忍受。

但是如果連公共團體、公司社會都開始這麼做,將會發生什麼事呢?總有一天,全日本的山林、農田、空地,都會被家畜排泄物和廚餘掩蓋。我們住家附近很可能就已經處在這種狀況下了。

日豪FTA(自由貿易協定)在200711月的交涉中提到優養化危機,這對於日本的土壤而言就是種個警訊。

……

目前日本的土壤肥沃度高居世界第一,不對,應該說是「世界歷史上土壤最肥沃的國家」。

被過度肥沃的土壤所汙染的水源,不論會造成什麼災難都不足為奇。

造成這個悲劇的原因就來自於「資源回收萬能主義」。

所有人都認定是「多數人福祉」的「公共架構」背後,其實有著可怕的後果,那就是「多數人的災難」。

 

這麼說來的話,我當時所看到的在海面上自在飛翔的鸕鷀竟是造成環境問題的元凶

這真是頓時讓我對彩虹大橋的美景幻滅了一半啊~~

 97898625900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