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機神話的謊言──有機蔬菜可能的危險!

 

您喜歡吃有機蔬菜嗎?你知道自己買到的有機蔬菜是真有機,還是假有機呢?請嘗試回答下面三個問題:

一,把廚餘做成肥料,用在小學或國中的菜園裡」屬於資源回收的一環,可說是件好事。這不但可以教育小孩資源回收的觀念,也可以用新鮮蔬菜來做營養午餐。

二,市面上有註明「無農藥有機蔬菜」的蔬菜,就一定就是乾淨的蔬菜,只要價格合理就可以買。

三,土壤裡有很多活力十足的蚯蚓就表示這片土壤很安全。

正確答案將在本文最後揭曉。

 

★標示「無農藥‧有機栽培」不代表安全

 

我們在購買蔬菜和農產品時,應該怎麼挑選安全的產品,又該如何調理食用?

事實上,市面上的農產品就算形狀與色澤很漂亮,也無法判別它們是否安全。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從中挑選安全的農作物?

有些標榜有機天然的商品會標示著:「無農藥‧有機栽培(認證)」。許多消費者一看到這個標示就會想:「啊!這個就安全了」。

但是正如本書所說,目前的有機認證法規允許「有機蔬菜使用家畜排泄物」,所以不能完全相信這個標示。

家畜排泄物作成的肥料中可能含有各種原蟲、細菌、病毒等。

如果蔬菜有如下的標示——「本有機蔬菜經過有機認證,僅使用最低限度之農藥,並且未使用家畜排泄物製成之肥料」——那就應該沒問題了。最低限度的農藥可以消除黴菌毒素,殺死病蟲害。但是不使用農藥的話就辦不到了。

但是實際上,賣場裡幾乎沒有這樣標示的蔬菜。目前最多的還是只有標示「有機蔬菜」四個字的商品。

話雖如此,但我們卻不能不吃蔬菜。那麼到底該如何挑選蔬菜?

 

★挑選安全蔬菜的三大基準

現在我們只能傾盡所有知識來挑選蔬菜。

一般而言,要挑什麼樣的蔬菜才算好呢?以下有三個可供參考的簡單規則。

◆(1)當季蔬菜

選擇配合當時氣候而生長的農作物,是基本常識。春天就吃春天的蔬果,秋天就吃秋天的蔬果。

◆(2)附近採來的蔬菜

就是街坊鄰居家種的蔬菜。因為這些蔬菜不需要運送,相對而言比較新鮮。而且不花運送成本,也比較環保。

◆(3)小型蔬菜

小番茄、小菜頭之類的小型蔬菜。這種小型蔬菜比較不會被切開販售,完整的植物表皮就是最棒的防菌護牆,所以比較衛生。

根據以上三個準則來挑選蔬菜的話就會比較安全。

其中特別重要的是「小型蔬菜」的尺寸。由於目前以小家庭為多,而小型蔬菜的優點就是一餐便能吃完,而且小蔬菜的份量也很適合不想製造太多廚餘的消費者。生產菜苗的種苗公司也在致力於開發新品種,讓小型蔬菜更好吃,更有營養。

當然,小型蔬菜在施肥之類的管理上也比較好控制。因為小型蔬菜是不當有機農業無法栽培的農作物之一。

至於市售的有機蔬菜,要從源頭去追蹤。請回想,您曾經去過闊葉林嗎?如果有去過,想必會對土質之鬆軟感到驚訝。

闊葉林的土地稱為「林床」或「腐植」,既透氣又透水,是微生物的寶庫。

而「植物性堆肥」就是模仿森林珍寶腐植土所作成的。把落葉、稻草、雜草堆起來,不斷翻攪混入氧氣,是極費工夫的珍貴肥料。

優良的有機農家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這寶貴的植物性堆肥,這些使用植物堆肥的農家所精心栽培的蔬菜,才真正值得一吃。

最後,本文一開始的三個問題的答案是「全錯」,您答對了嗎?如果想知道為什麼,請詳閱

本書「有機神話的謊言──有機蔬菜可能的危險!」(世潮出版)。

 201102161010245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