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  江部康二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實踐篇)》

限制醣類飲食療法不但是效果非常好的一種糖尿病食療法,同時在減肥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然而,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使用限制醣類飲食療法造成飲食中出現許多含有脂質的食物,但是為何卻不會發胖?

「把已經布滿油脂的牛排上抹上奶油後再吃下肚,竟然還不會變胖?」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惑吧?這是不對的。攝取脂質含量較高的食物並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在美國,肥胖已經多到成為一種社會問題。美國方面也曾經懷疑是否因為攝取了過多的脂肪,因此這三十年來都儘量減少用餐時的脂肪攝取量。然而,肥胖跟糖尿病的問題還是有增無減。

於是,攝取醣類這件事情反而造成了新的問題。實際上,這三十年來美國努力減少用餐時所攝取到的脂肪量,同時所增加的卻是醣類的攝取量。此時大家才發現會造成肥胖跟糖尿病問題的其實並非脂肪,而是醣類。

事實上,我們根本不用擔心減少醣類,改以脂肪、蛋白質為主要攝取卡路里來源的限制醣類飲食療法會導致變胖,令人意外的是反而是更能夠瘦得更健康。

原因就在於比起以醣類為主的飲食習慣,限制醣類飲食療法還具有四大優點。就算攝取具有相同卡路里的食物,以脂肪為主的飲食反而比以醣類為主的食物更不容易變胖。

首先第一是持續採取限制醣類飲食療法,可以讓身體經常性地燃燒脂肪。

人體主要獲得熱量的來源,是醣類和脂質。

只要攝取到醣類,人體內部就會優先使用醣類。因此就不太會去驅動體內其他可以用來消耗脂質的路徑。就這點來說,採用限制醣類的飲食方法時,因為攝取的醣類較少,人體自然而然就會先去使用脂質。也就是說,身體就容易趨向消耗脂質的路徑。

這就是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第一個優點。

第二是採用限制醣類飲食療法時,我們的身體幾乎不會額外分泌胰島素。

藉由飲食的方法攝取醣類,除了會使血糖值升高,我們體內還會額外分泌出更多的胰島素,以驅動身體去使用血液中的醣類。但是,實際上胰島素是一種會讓人體囤積脂肪的賀爾蒙。

因此,胰島素也被稱為肥胖荷爾蒙。

人體如果額外分泌胰島素,就不會去消耗用餐時所攝取到的醣類,而是將多餘的醣類轉化為脂肪,並且囤積在人體內。也就是說,以醣類為主食,將會導致肥胖荷爾蒙──胰島素分泌旺盛,因而容易將多餘的醣類卡路里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於是我們就會因為攝取食物造成卡路里過高而肥胖。

不過,因為是藉由限制醣類飲食療法以攝取脂質為主的取得熱量法,身體就不太會再額外分泌胰島素。此時,由於肥胖荷爾蒙──胰島素分泌較少,就算卡路里過多,也難以轉換成體脂肪累積在體內。

這就是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第二個優點──不易變胖。

第三是限制醣類飲食療法可以將多餘的卡路里轉變為酮體(Ketone Bodies,在醣類缺乏或攝取不足、醣類利用不佳、長期飢餓、絕非或攝取過量的脂質等情況時,脂質會產生異常代謝,而產生過量的乙醯醋酸、β-巠基丁酸及丙酮,三種產物合稱酮體)然後排出體外。

在人體從脂質取得必要熱量的過程中,有部分的脂質會轉變為酮體。如果酮體沒有被使用到,而導致血液中的酮體濃度過高時,就會隨尿液或是呼氣排出體外。由於酮體中存有卡路里,因此多餘的卡路里也會跟著一起被排出(持續進行限制醣類飲食療法三個月~半年後,身體會漸漸開始使用酮體,而使得酮體較少被排放到尿液或是呼氣之中)。

也就是說,在以醣類為主的飲食習慣下,會導致肥胖荷爾蒙─胰島素分泌旺盛,進而囤積過多的卡路里;在以脂質為主的飲食習慣下,多餘的卡路里則會以酮體的形式被捨棄。

這就是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第三個優點。

第四是如果限制醣類攝取,平時我們的身體為了維持血糖值,就算在空腹以外的時間,肝臟也會分泌胺基酸等物質而產生糖異生作用(Gluconeogenesis)。糖異生作用可以消耗高度的熱量。

這就是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第四個優點。

接下來,讓我們重新彙整限制醣類飲食療法之所以能夠讓人體不會發胖的優點吧!

 

 一、可使人體經常維持在容易燃燒脂肪的狀態。

二、可以讓肥胖荷爾蒙──胰島素的分泌較少。

 三、多餘的卡路里會變成酮體排出體外。

四、肝臟會進行糖異生作用,並藉此消耗熱量。

 

由於限制醣類飲食療法有上述這四個優點,因此就算不用在意卡路里的計算,自然也不太會變胖。而且,糖尿病與肥胖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預防肥胖往往可以使得糖尿病獲得改善。因此,以上這四個對於減肥的優點,同時也是改善糖尿病的優點。

請各位務必記得限制醣類飲食療法的優點,無論是對於減肥或是改善糖尿病方面都相當有效。

B338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jpg      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