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每週兩天,晚上忙完家事後,到社區的教室參加瑜伽課程。還記得,中場休息時,總是舒服地想直接躺在瑜伽墊上睡著。還記得,課程結束,呼吸練習後那神清氣爽的感覺。真的要感謝當時老師並沒有把重點放在「姿勢正確」上,多半是要我們放鬆,並不時地告訴我們瑜伽的最終境界是心無雜念,天人合一。

因此,當我看到《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這本書時,就大大感動。終於有一本不把重點擺在「正確姿勢」的書,作者一伊藤華野老師是個自小練瑜伽,並致力於兒童瑜伽的老師。這本書與一般瑜伽書籍不同的是,老師自創的瑜伽觀念---親子共享模仿瑜伽。不求正確性,不講究步驟連貫性,只要孩子喜歡就好。輕鬆愉快地玩瑜伽,用瑜伽改正孩子的姿態,達到身心靈健康是這本書的最大目的。

以下摘錄一段伊藤華野老師對於「模仿瑜伽」遊戲的想法:

在平常的遊戲之中,孩子們很自然就會隨興自在地變身為動物、植物、公主、英雄等各式各樣的人或物,而變身就是一種想像(image)。這種想像能力幾乎是所有瑜伽體位所必要的能力,它能統一孩子的精神,學會身體的平衡感,培養專注力。

 「模仿瑜伽」能讓孩子思考「什麼是模仿」、使孩子從樂在變身之中而開始接觸瑜伽,模仿瑜伽發揮了孩子們最喜歡的模仿遊戲、善用變身願望。在做瑜伽遊戲的過程中,同時還可以調整呼吸、柔軟身體、促進孩子的身心發展。

 有的孩子或許老是做同一種體位,即使真是如此也無妨。因為讓孩子們主動地愛上能自在活動身體的動作,並且在做的過程中促進發展,這就是瑜伽的特徵。因此,孩子所喜歡並且樂於做的瑜伽體位,代表了正是這個孩子「當下」的身體及心靈發展階段最需要的動作。

在孩子重複做出自己最喜歡的體位的過程中,他們將會慢慢喜歡下一個不同的體位,而這也是發展的特徵。孩  做瑜伽的態度而給予讚賞,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讓孩子相信自己的存在非常重要,而這種自信將成為促進孩子的才能不斷發揮的動力。

「模仿瑜伽」雖然是以年幼的孩子為對象,但是對成年人來說,當然也一樣能得到充分的效果。請各位爸爸媽媽一定要和孩子們一起享受做瑜伽的樂趣,並且試著正視自己的心與身。

書裡除了有各式的瑜伽正確觀念,還有父母怎麼帶孩子一起作瑜伽的方法,以及瑜伽之於改善身體狀況的方法等等,最最貼心的是,書末還附有方便使用的彩色小卡,可以引起孩子興趣學習瑜伽。

卡片正面

紙卡-3.jpg

卡片背面

z-t620-紙卡-4.jpg 

更多內頁照片



寶貝孩子的親子瑜珈

 

封面 

寶貝孩子的親子瑜伽-封面-1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