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所吹起的全球化──風力能源,因二氧化碳排放是地球暖化的主因,於是全球正大力推動風力發電,作為減少二氧化碳的王牌。

然而,我們對於風力發電的設置上,常常有破壞景觀、噪音問題還有鳥擊的疑慮。

鳥兒會撞上風車嗎?又該如何避免鳥擊呢?

野鳥撞上風車的現象稱為鳥擊(Bird strike),想要防止鳥擊,必須有完善的事前評估。候鳥有固定的遷徙路線,避開該路線是基本的考量,而稀有鳥類的築巢地點附近也不該設置風車。

風力發電對鳥類的影響,包含棲息地消失、妨礙交配、覓食地消失、撞擊風車葉片等等,但是,風車對鳥類造成的危害,在總量中比其他因素要低很多。

一般來說,鳥類原本的棲息地一旦出現新的建築物,就會馬上學習避開該建築,繼續在該處覓食或交配。真正有問題的是鳥群集體通過的候鳥遷徙路徑,或是集體覓食的地面覓食區,只要能避開這一點,就能避免大部分的鳥擊意外。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RSPB)發表:「鳥類所面臨最嚴重、最長期的威脅,就是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會改變地區植物生長,昆蟲的生態也隨之改變,自然影響以蟲維生的鳥類。結論是配置在正確地點的風力農場,威脅遠比氣候變遷要小得多。

但是死去的鳥兒無法重生,風車還是需要完整的配套措施。

所以除了事先評估之外,還要有事後調查。風車業者與野鳥保護團體必須同心協力,取得遷徙時期停止風車運轉的共識。

 

風車造成的鳥類死傷數字相當少

․候鳥的遷徙路徑相當明顯

․稀有鳥類築巢地點附近不可以設置風車

 ~資料來源《圖解風力發電入門》~

z-t608-0707.jpg 死亡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