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アライアンス「自分成長」戦略~

如何確認自己的市場價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當成大公司的老闆,想像自己要請人的時候,會請什麼樣的人?

也就是說,要怎麼寫一份會吸引大公司的履歷表?

寫履歷,人人都會,但是,若想更上一層樓,就必須請專家教授指導,這樣寫出來的履歷表才能與來自各地的精英一較高下。

相信申請過留學院校的人都有這種經驗。

在「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一書中,我們請到這位「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平野敦士卡爾來教你如何用哈佛商學院的方式寫個人履歷。

平野敦士卡爾是日本NTT DOCOMO手機電子錢包的開發人,目前擔任哈佛大學講師。

關於寫個人履歷,他有自己獨到的方式。可以迅速確實地寫出個人專長,吸引你所想要的目標工作。

首先,當然是哈佛商學院愛用的EXCEL格式。平野敦士桑以他自己的經歷為例:

20101215103024218.jpg

摘自「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 第101頁

這份履歷表的特殊之處,不僅在於個人的豐功偉業,而是最後一欄「檢討失誤」上。雖說個人履歷都喜歡寫一些歌功頌德的事,不過,如果你很明確知道目標工作,寫出「檢討失誤」是可以為個人加分的!

平野敦士卡爾在寫EXCEL表格之前,是以心智圖的方式列舉初個人的工作經驗:

20101215103001328.jpg 

摘自「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 第104頁

 

平野敦士說:

以我個人的情況為例,我在任職於DOCOMO時期,是生平第一次登錄轉職網站並填寫個人履歷表。我在填寫履歷表時,腦中突然浮現一個疑問。當時,我正在構思並計畫DOCOMO.COM的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的企劃案,進行創投企業投資,這時才察覺到發現到自己並無任職於創投企業的經驗。
站在投資者角度來看,「應該這麼做」說起來雖然簡單,然而沒有實際嘗試過後是不會瞭解箇中困難的。就在這時我開始認真思考,若真的想從事支援創投行業這一行的話,任職於創投企業將是一項寶貴的經驗。
    這項經驗對我現在的工作非常有幫助。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並非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沒有什麼事比得上自己的「親身經歷」。
    到現在,我仍繼續登錄轉職網站(連企業顧問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說:「明明已經成為社長了,為什麼還要登錄轉職網站呢?」)。
    這是因為,透過登錄可以得知哪種行業能夠符合時代所需的相關資訊。企業在推行新事業以及擴大業務之際,首先必須招募人才。因此不管自己是否有轉職的意願,最好藉由書寫履歷表、登錄轉職網站,即時確認自己是否仍具備市場價值。

這裡列出兩頁書中的內容,可以看得出平野敦士桑,是對產業界人才需求的核心非常嫻熟。總之,本書內容實在太豐厚,向強人學習,讓自己進入強人之列,就是這本書的宗旨。希望讀者能好好研讀。

哈佛_封面.jpg 

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智富出版

 

現在博客來有特價75折的活動喔!

心智圖超強工作術:提升效率,共享know-how

心智圖圖解術:系統思考,創意滿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