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女兒幼稚園那段期間,下課後都會到公司來等我下班,那時她最喜歡跟我要各種色筆與剪刀以及膠帶。還記得有一天,同事們都下班了,整個辦公室只剩下我和她,她一個人在會議室裡發出使用剪刀剪紙與膠帶台的聲響,好不熱鬧!突然間,一陣悉悉窣窣聲取代之前熱鬧的聲音,然後她走了進來手指著下方示意要我看看她的腳。就如同一開始畫質不太好的影片中大家所看到的,女兒竟然單用紙與膠帶就做出了一雙可以行走的紙鞋!!

小學前的女兒很會做大型的作品,圖畫大張的、各式紙娃娃幾乎都做成她一半身高的、立體作品更是經常可見。至於從來沒上過美術繪畫班的女兒,為什麼會這麼胡亂發想出令人驚艷的作品。這我跟爸爸可是百思不得其解。唯一可能的線索應該是,我們從來不試圖指導她畫畫、不鼓勵她畫著色本、對於她的作品總是給予滿滿的鼓勵吧?

《繪畫力-讓平凡孩子躍升為資優生》一書作者日本知名素描畫家&都市設計師山田雅夫在書中以他的觀點說明了繪畫的意義

1繪畫就是要「看」。首先,必須仔細地觀察,抱著好奇心,觀察你要畫的對象。這是畫圖的第一個步驟。

2繪畫是去「感受」和「思考」。抓住所看東西的特徵、思考,然後將它抽象化。將看到的東西轉換成可以傳達給他人的形式,這是腦力的訓練。 

3繪畫是一種「運動」。將「觀察」、「思考」、「感受」到的,用手拿起畫具一邊動手一邊變成為畫。這是經由感覺器官把腦中輸入的訊息用身體表現出來。 

4繪畫就是一種「溝通」。畫這種東西,是為自己,同時也是把自己的觀察與感動傳達給他人的一種手段。繪畫本身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不僅如此,可以透過繪畫補充言語的不足,和他人共同享有觀察的內容和感動,這是一種補充語言的方法。

5繪畫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創作」。圖只要越畫會越好,因此繪畫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只要有紙筆就可以享受這種快樂,也可以獲得更簡單或更深奧的娛樂。這是只有畫圖的那個人本身才能做到的「創作行為」。                                                                                                                                                                                                                      

原來畫畫需要具備的能力有這麼多。只是如今小三的女兒已不見當年的大膽創作功力,實在可惜。幸好作者在書裡給了些建議。尤以以下這段最給我激勵。

想要讓孩子喜歡繪畫,畫很多的畫,家庭環境還是最重要的。而條件之一,就是做父母的我們必須要先喜歡繪畫,自己也喜歡塗塗畫畫。若身為父母的你看起來畫得很快樂,那麼孩子看了也會覺得畫圖好像很好玩,一定會自己靠過來顯示興趣。加上如果你畫得栩栩如生,非常漂亮,孩子自然也會覺得爸爸媽媽好厲害!我也想畫畫看。

 孩子一定會模仿父母「看起來做得很愉快」的事情。你就沒有必要對他說「畫圖很快樂喔,你快去畫。」孩子其實一直看著父母的身影,認真地觀察父母「看起來做得很愉快的事情」。

 只要父母率先開始畫,而且畫得很愉快,若能畫得好一點。這將是孩子開始親近繪畫與享受繪畫的第一步。所以,作者說這本書是寫給父母看的,而不是寫給小孩看的。 」

就這麼辦吧!!要來照著書裡的各式課程來學畫畫,快樂地畫給兒子女兒看了!!!

1.先用鉛筆畫草圖。                                                                2.再用鋼筆或是原子筆描邊即完成。

甲蟲1.jpg甲蟲2.jpg 

9789866363412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