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剛開學,分別參加了學校的兩個家長日以及安親班的兩個家長日,使得我深深感受到平日不運動的壞處,那就是體力明顯不足,這讓我每次開完會回家後簡直就是攤了。這次的家長日不同於以往,由於我特別關心這學期才開始實施的活化課程,所以學校的家長日發問時努力地提問了不少問題,而安親班的家長日則針對要不要擦掉寫不好的字與評量怎麼寫與老師溝通了許久。

記得開學第一週,兒子的安親班聯絡簿上出現了「字體還有進步空間,所以我會把寫不好的字擦掉,讓孩子重寫。這樣應該很快就能改善。」的意見。看著聯絡簿,我問兒子的想法,兒子說:「我不喜歡老師不跟我說就直接擦掉要我重寫。而且我也不認為我的字很醜。」

把字寫正的問題,我們已經討論了很多年,我可以接受兒子想趕快寫完功課去玩的心情,兒子也能接受把字寫正的意義與好處。所以我很明瞭兒子知道把字寫正這件事對他的意義,但我接受他每次的選擇---功課,看得清楚就好;考試或重要時刻,一定好好寫。即使如此,因為我清楚老師的用心與好意,所以當天我跟老師說明我的堅持,請老師千萬不要動手擦作業,可以用老師的想法跟兒子談把字寫正的理由,我還打包票地說如果兒子接受就一定會願意嘗試。希望老師試試看。這樣的做法同時也希望老師應用於要給兒子寫評量這件事上。

其實我很清楚老師很難做到細細跟孩子談某一件事,畢竟他也只負責課後兩個小時的短暫時間而已。但我之所以這麼堅持,只是希望老師能給予孩子空間去學習建立挫折忍受力。至於為什麼不直接要老師強迫就好呢?我的理由居然就在以下這本書裡被說得一清二楚。

《創造幸福的距離-給你、孩子與家人的幸福心理學》書裡提到關於教養的建議之一就是「父母必須為孩子建立挫折忍受力」。作者說:「人類生來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當我們還是嬰兒時,全世界理所當然都繞著我們轉。但是孩子身邊的大人們必須要做的重要工作之ㄧ,就是在孩子成長與發展過程中,教導他們『世界並不是繞著你轉,有時候你得等候才能輪到你』而建立孩子的挫折忍受力,關鍵在於給予空間。花時間讓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切記,給予空間是有難度的,而且需要極大的努力。當孩子行為不端時,揮手叫你的孩子走開大聲斥責、強力脅迫比較容易,但是透過正確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就能為孩子創造出成長的空間。」

我想讓兒子有空間自己決定要不要把字寫好,要不要為了考試考高分而花時間寫評量,所以使用很耗時間的方式與孩子不斷地談這些事情的真意讓他自己選擇,讓他自己面對所謂的後果。至於,作者不建議用最簡單的方式的原因,我猜是因為即使使用了最簡單的方式,孩子也是被動的,這樣也不能讓他們學會為「自己」負責。最近在與同事間閒聊的過程中,我們才驚訝地發現媒體所謂的「媽寶」居然真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而書裡居然也對「媽寶」的由來有些著墨,我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如果大人不給孩子在早年就建立挫折忍受力的機會,經常就會發生『三重魔咒』。

魔咒一:無法忍受挫折的人很難有成就。

魔咒二:缺乏挫折忍受力會導致情緒不穩定和自尊低下。

魔咒三:這樣的人年紀越大,感覺受到的痛苦越大,他們將更會說服自己,錯不在自己,都是別人的錯。這樣的人很難在生活中經歷到真正有意義的關係。

下次要為孩子決定任何事情時,希望大家都能先停下來想想,要不要這麼快就插手,還是嘗試用難一點的方式為孩子創造空間,讓他們能因此成為健康的大人吧~~~

創造幸福的距離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