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很多人認為,只要做成真空包裝、瓶裝、罐裝,就可以阻絕空氣,保護食品的安全。

「真空」是什麼?真空是指沒有空氣的狀態,就我們週遭的產品而言,真空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宇宙則是真空的另一個例子。二者都是因為沒有空氣而形成真空。

當我們說到「真空處理」的時候,就是指把某個容器中的空氣抽取出來的過程。由於我們生活在大氣壓之下,所以當我們對某個容器進行「真空處理」,就是指把該容器中的空氣密度稀薄化。所以我們暫時再次以常識判斷,並定義真空為「大部分空氣被抽乾的狀態」。

但是,細菌裡有一種名為嫌氣菌的菌,牠們沒有空氣也能生存。用真空包裝等只能夠防止好氣性腐敗菌等增殖。因此,只要沒有採取確實的做法,還是有引起食物中毒的危險。

在嫌氣性菌中,會引起食物中毒的代表就是肉毒桿菌。肉毒桿菌廣泛存在於土壤、水、動物及魚的腸道等。肉毒桿菌多半以抵抗力強的孢子形式存在,但一旦空氣遭到阻絕,且環境營養豐富時,肉毒桿菌就會從休眠狀態甦醒,並釋放出強烈的毒素。

換句話說,如果將沒有徹底洗淨的食材做成醬菜,並放入真空包裝或瓶罐內的話,這時候如果食品上帶有肉毒桿菌的話,就會產生毒素,引發食物中毒。一般人容易因為有充分的加熱就誤以為沒有問題,事實上,即使細菌失活,孢子裡還是有不少耐熱的物質。

過去發生在日本熊本名產芥末蓮藕引起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事件時,就有人認為「經油炸並用真空包裝的食品為什麼會造成食物中毒?」而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如果是在調理完成後立即食用,就沒有任何危險。但因為真空包裝剛好會讓附著於芥末或蓮藕的孢子甦醒,並釋出毒性,結果才會造成有人因此死亡的悲劇。

本來芥末蓮藕這種食品並沒有任何問題,但如果要做成真空包裝以供長期保存時,就要仔細把食材洗乾淨,如此就可以防止食物中毒。

【小常識】 

肉毒桿菌食物中毒(毒素型) 

*致病菌為肉毒桿菌:分布於人類及動物的腸道、土壤裡。屬於嫌氣性。以80加熱30分鐘,或者100加熱數分鐘,就可以讓毒素失活,但孢子裡仍有可以承受以120加熱4分鐘的物質。

*中毒原因食品:自產蔬果的瓶罐包裝食品、瓶裝胡椒、真空包裝產品,以及歐洲的香腸、魚貝類、燻肉等經常引起中毒事件。只要是含有水分、pH4.6以上(弱酸性、中性、鹼性)的東西,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都可以增殖。但如果將食材浸泡在pH3.0左右的食用醋等強酸裡面,就無法增殖。

(*未滿1歲的嬰兒食用蜂蜜,會有感染肉毒桿菌的危險)

*潛伏期:836小時

症狀:初期為頭痛、瞳孔放大、複視等眼部症狀。不久後,會出現發聲困難、吞嚥困難,接著會步行困難、呼吸困難。體溫正常、意識清楚。有時會在37天內因發生心臟或呼吸麻痺的症狀而死亡。

*預防:

‧為了清除食材的污染物質,要充分洗淨

‧調理前要將手徹底洗淨

‧調理後要儘快食用

 

~內文摘錄&參考《圖解微生物》、《圖解真空技術入門》~

A6圖解微生物.jpg 133圖解真空技術入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