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又快到了,筆記本的風潮再起,這個月,書市也陸續出現了許多關於筆記本的書和手帳。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現在已經是電腦的時代,為何還要大費周章地手寫記事本。現代的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雖然都有類似的軟體,或著有雲端軟體如evernote,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媒介裡轉換(window iphone android),但畢竟還是會受到電源或記憶體的限制。雖然記在電腦裡面具有檔案備份或保存、攜帶上的便利性,也有人認為,用iphone或部落格記錄很方便,但依然無法抹滅手記的好處。

事實上,書寫過程本身的目的並不是記錄,而是與自己的大腦對話。用手寫的記事本,可以隨時翻閱、做記錄,塗塗抹抹都非常方便。

特別是,曼陀羅法的目的並不是在「儲存記錄資料」,而是在激發訓練大腦。如果使用曼陀羅法而淪為條列、直線式的流水帳記錄,那還不如不要記的好。因此,手寫還是必要的。

 

現在來介紹曼陀羅的變形之一,趣味的時鐘曼陀羅九宮格法。

把一天的九格規劃為12小時,可以在中間放入時鐘,看得更清楚。按照時鐘,依序左邊兩格屬於早上上班時間,中午午休時間,右邊兩格屬於下午上班時間。至於虛線以下可以自由記錄,左邊可以寫早起上班前的規劃安排(吃早餐、慢跑健身、接送小孩等等),右邊可以寫下班後的約會或當天待處理事項等等,一目了然。

 

事實上,九宮格不必一定要全部填滿。有些主題不一定能夠想出什麼分類,這時讓九宮格上出現空白,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因為,有些情形下我們不見得立刻能夠想出九種分類,留下幾個空格,說不定過幾天靈感來了再填入,可以讓整個計畫更圓滿。當然留著空格也無妨,有時候人生就是需要一些留白,能夠有喘息的空間,稍事休息,接下來的步伐才會走得更穩健。

 

《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實例篇

書裡有豐富的手帳實例,並贈送2012年曼陀羅手帳

智富出版,即將於近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