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相處,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透露出許多訊息或是情緒,黑豆江最近深深感覺到溝通的重要性,有時候並非刻意的舉動,卻因為不同的環境背景以及性格,有著天差地遠的解讀方式。

 

有位朋友P,她是一位個性直,而且說話大剌剌的女生,身邊朋友雖了解她的個性,但有時還是不免被她傷到,每當與別人發生糾紛時,她總會打電話來訴苦,每一次都會聽到她說:「我只是個性直、我又不會害人,我就是有什麼說什麼!」話語中充分的表露出,她將個性直率這點當作是優點,且認為自己只要無害人之心,就不算犯錯。

 

日本說話術大師 福田健在懂得傾聽的人最有說服力中提到即使說出真心話,也不會惹人討厭的方法:

 『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比較能獲得別人的信賴。但是,要讓別人毫無抗拒、虛心接受自己的意見,還是必須磨練說話技巧。』

 

 ◎為了不惹人厭,要下點功夫

 「我個人認為……」能像這樣陳述自己的意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唯有能視情況需要確實表達自己的意見,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也才能在工作與人際上與人有更深入的交往。

那麼,應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呢?

 

(1)對自己的意見負責

「我有那樣說嗎?我沒有印象耶。」

如果領導者出現這樣的態度,就會瞬間失去部下的信賴。

 

(2)不超越對方可以容忍的範圍

有些人只要對自己的意見有自信,就會不小心說太多話。

「安全界線在哪裡?」必須先瞭解這一點之後再說話。

z0t575-0114.jpg 

(3)平常就要製造容易開口的氣氛

在平時就要製造可以輕鬆說出自己的意見,並讓周遭人不會感到沈悶的氣氛。可以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也能讓對方接受自己意見的人,才是真正的溝通高手。

 

文張擷取自世茂出版 懂得傾聽的人最有說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