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2590065_bc.jpg

報載美國自5月起沙門氏菌感染病例增加,5/1-7/31共通報1953例(過去5年同期約700例),10州自4月起調查發現共26間餐廳有群聚事件,蛋為可能的感染源。

《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一書當中提到:雞蛋上,可能附著有「沙門氏菌」。

把蛋一個個拿來檢查的話,據說大約每1萬個就有一個有沙門氏菌。因為雞糞裡可能含有沙門氏菌,所以蛋殼上有沙門氏菌的機率也相當高。

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的雞蛋如果吃下肚,或是因為其他因素而吃下了沙門氏菌導致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案例,每年大約有8千人左右。而這個數字還是提報到衛生單位的案例。所以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實際案例,據說可能是上述人數的三百倍。

日本所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裡,與諾羅病毒(Norovirus)並列的正是沙門氏菌食物中毒。

一旦引起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大約有半天左右的時間,患者就會持續發燒、噁心、腹瀉、嘔吐等等。

如果是青壯年人也就算了,假使是老人家或是小孩,可能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其實早在數年前,日本就曾經發生過年幼的小孩吃了生蛋而喪命的事情。

沙門氏菌就是如此可怕的細菌。

美國、法國的每人每年消費量是250個,英國是200個以下。大約在20年前英國人的雞蛋消費量也很大,只不過自從發生嚴重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後,雞蛋在英國的消費量就一落千丈了。

附帶一提,歐美國家的人基本上不吃生蛋。別說是生雞蛋了,絕大部分的人連半熟的滑蛋都不喜歡。可能是因為在他們的飲食文化裡,原本就沒有生食雞蛋的習慣,再加上他們落實了「生蛋上有沙門氏菌」的教育。

只要用75加熱一分鐘,沙門氏菌就可以被殺死。但是像半熟蛋或是一戳就流出蛋黃的荷包蛋、裡面還黏糊糊的滑蛋,沙門氏菌就不會被殺死了。

日本人最喜歡的,而且最近甚至還變成一股風潮的生蛋拌飯,可以說是最容易引起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情況。對美國人而言,日本人熱愛的壽喜燒、生蛋拌飯,看起來就像是「沙門氏菌的大本營」。

而沙門氏菌也存在於雞肉裡。

這個部分一樣是日本的情況較為嚴重。根據報導指出,日本國產的雞絞肉裡有兩成檢出沙門氏菌,沙門氏菌的污染率和歐洲相較,大約是歐洲的兩倍以上。

室溫下販售的親子丼便當裡,雞肉加熱至半熟、雞蛋也煮到半熟,我認為像這一類的便當,「就算哪一天發生沙門氏菌食物中毒也不必覺得奇怪」。

也因此,日本幾乎每天都有人因為沙門氏菌而食物中毒。

附帶一提,在先進國家裡,只有日本以常溫販售雞蛋。

舉美國為例,該國法律規定,雞蛋必須在「7.2(華氏55)」的指定溫度範圍內販售,而歐洲也是用冷藏販售。

簡單來說,只要確實做好溫度管理,幾乎不會發生什麼問題。

雞蛋一生產馬上保存在10以下的話,就算原本附著有沙門氏菌,在60天的期間內,沙門氏菌的繁殖速度也還達不到引發食物中毒的程度。如果是一般超市25的販售溫度,保存21天也都還不會有問題。但是在36度℃的酷暑溫度下保存的話,僅僅只需一天的時間,繁殖的沙門氏菌就足以引起食物中毒了。

 

~摘錄自《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