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聲,開學也近了。

相信有不少家長正在擔心,孩子一旦進入學校上學,學習上是否有適應問題,還有人際互動是否能順利等各種問題。其中,孩子是不是會被欺負或是欺負人,我想應該是父母主要擔憂的。在此想跟大家分享一段文章,作者從心理學的角度為我們分析了欺負人這件事的不同面向。

*****************************************************************************

  1902.jpg

在日本,如今因為苦於校園的霸凌問題(Bullying,惡意欺負)而自殺的孩子逐漸增加,已經形成了重大的社會問題。

如果依照年級別來觀察日本校園霸凌的發生件數,會發現小學的霸凌事件隨著年級增加而變多,而國中一年級生的霸凌事件最多,占總發生件數的三十%左右。

霸凌的行為包括辱罵、帶惡意的嘲笑、言語威脅、揍毆或踢打等暴力行為、同儕排擠或在團體內的漠視、搶奪東西等討厭的騷擾、勒索金錢或物品等。

近來霸凌行為的特徵比從前更加惡劣陰險、更加長期化,比如上述所言對身體的暴力行為或金錢索求、在團體內的漠視或嘲笑等。 

雖然有人認為遭受欺凌的孩童本身也有問題,但是受欺負的孩童就是被害者,他們並未做任何壞事,卻無辜成為霸凌事件中的受凌目標。即使他們具有容易遭受欺負的特徵,但那不過就是孩童的個性而已,而且我相信每位孩童的身上難免都有缺點。  

 另一方面,關於霸凌孩童的特徵,日本教育專家尾木直樹舉出他們在家庭或性格上具有如圖所示的幾項特徵。

1901.jpg

在大部分的情形中,霸凌孩童都有某方面未獲得滿足的想法,並且懷抱著不安或憤怒。霸凌行為其實也可以說是身為加害者的孩童內心的求救訊號,因此若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只是單方面地責備加害者,霸凌事件絕不會因此而結束。

********************************************************************************************************************

由上面這段文章,我粗淺地認為,一旦發現孩子班上有會欺負人的孩子出現,我們應該用關心與愛心對待他,老師應該對於他的家庭與父母有更多的了解與溝通,對欺負人的孩子有更多關心,唯有多管齊下讓欺負人的孩子感受到全面的關心與愛應該就能幫助孩子,而全班孩子將都因此有機會了解人的行為背後原因。

 

 參考文章摘自《為什麼人愛聽八卦-圖解大眾心理學》一書。

深堀元文
醫學博士,具有日本臨床精神神經藥理學會資格認定的精神科專業醫師。出生於日本福岡市,鹿兒島大學醫學部畢業。曾任職於九州大學醫學部精神醫學研究室,目前擔任福岡市西區醫療法人益豊會今宿醫院理事長院長,兼任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專門醫制度指導醫師。並以筆名「鯨洋一郎」加入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著作有:《Stormy Blue》(SCHOLAR)、《迷妄的蘇非亞》(鳥影社),另編著《不知不覺就這麼做的心理學》、《圖解心理學》(以上日本實業出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