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JPG  

愛犬雖和家人很親近,然事實上牠或許對飼主心生不滿或只是勉強聽從指令。狗狗遵從指令可能是因為「每次都要挨罵,好恐怖,雖然不想做,還是乖乖照做好了……」狗狗不會說話,因此我們很難明白牠們的想法,但是透過以下的重點確認,大致可以看出你的愛犬是否愛你。

 

愛犬的生活空間舒適嗎?

試著待在狗狗生活的環境裡確認舒適與否。濕度、溫度、空間大小不適當,聲音、氣味刺激太過強烈,或是完全沒有任何與外界互動的地點,都會造成狗狗的壓力。

斥責方式是否錯誤?

狗狗做了你不希望牠做的事情時,你是否會變得情緒化並體罰牠?如果有絕對NG!狗狗如果看起來聽話,或許只是因為「害怕」。

有沒有讓牠充分消耗體力?

狗狗散步回家後仍然吵鬧或經常胡亂吠叫,可能是因為運動不足。如果在外面充分玩耍,回到家裡基本上應該會很安靜。

飼主是否握有主導權?

只要狗狗一要求,你就給牠零食當獎勵,或者只要把牠放到地上,牠就會開始嗚咽……諸如此類的情況表示你沒能掌握主導權,而狗狗恐怕認為飼主很好使喚!

有沒有給予適度的稱讚?

你的稱讚方式真的能使狗狗開心嗎?對於一些不喜歡身體接觸的狗狗來說,撫摸可不是什麼稱讚。

是否老是以高壓態度對待牠?

信賴飼主的狗狗會以炯炯有神的眼睛聽從指示,如果狗狗表現出畏縮或意興闌珊的樣子就必須要注意。假如自己分辨不出來,可以尋求第三者幫忙判斷。

是否確實注意牠的健康狀況?

你每天撫摸或刷毛時有沒有檢查愛犬的身體?狗狗就算感覺不舒服也不容易表現出來,所以飼主要經常摸狗狗身體做確認。

是否給予適度的刺激?

外來的氣味、聲音,以及與其他人或狗的接觸等適度刺激,都能夠消除狗狗的壓力,這些刺激可以滿足牠們的欲望。

狗狗已經膩了,你仍繼續纏著牠玩

訓練課程也好,玩耍也罷,當狗狗表現出需求時,你是否好好回應了?狗狗玩膩了而你卻仍繼續,牠會開始討厭這些事情。

飲食是否均衡?

你有沒有注意狗狗的飲食健康?重新審視食物或零食的質與量,肥胖和營養失調都是造成生病的原因,會影響狗狗無法健康生活。

是否滿足狗狗咬東西的欲望?

咬東西的舉動能夠消除狗狗的壓力。身邊找不到可以咬的東西時,狗狗會累積不滿,於是轉向咬家具。

你是否因為狗狗的行為而神經緊張?

狗狗偶爾亂撿東西吃或體重稍微過重時,你是否曾經反應過度?飼主的神經質態度往往也是造成狗狗不安的原因之一。

管教的規則是否隨著心情而改變?

舉例來說,你原本決定絕對不給狗狗吃人類食物,一到過年又覺得可以例外,諸如此類,事實上狗狗無法理解你的考量,因此一旦決定規則就應該保持,才不會造成狗狗的錯亂。

有沒有拿愛犬和其他狗比較?

你是不是認為別人家的狗多才多藝,或可以和其他狗兒好好相處,真是了不起呢?愛犬是愛犬,別人家的狗是別人家的,不能相提並論。

~內文摘錄自《心手養狗: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一書,826日溫馨上市~

9789866097171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