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一群姐妹淘在聚餐聊天時,神經與語言系統不太連線的口拙小素,往往很難插得上話。

結果一場聚會下來,總獲得細嚼慢嚥吃飯最優雅,對工作、生活沒有抱怨正向思考,最佳傾聽者的美譽。

天曉得,我可是好幾次都想要小小抱怨一下,表達我的意見與看法,但就在我換氣要說下一句話的幾秒鐘的空檔,話已經被接上,隨之,話題也跟著改變。好不容易想出的好點子就算說出口也有點時差……沒有Follow人家的話題走,尷尬啊。

而這幾秒鐘的換氣空檔,絕對是個插話的好時機!

不管一個人的氣有多麼長、不論對方說話再怎麼冗長,總是一定要換氣,趁對方吸氣時若無其事地發表意見。

這可是NLP中所謂的非言語的觀察度測──「肢體語言」的觀察項目之一。

NLP告訴我們,如何在溝通時觀察肢體語言。有從姿勢、站位、眼神移動、呼吸、膝蓋與節奏、頭與脖子的動作、間隔與點頭等觀察,可以在溝通上產生所謂的回溯效果(backtracking,與他人產生親和感的技巧)。

一般人在對話時,並不會注意到對方的呼吸。其實,同樣的呼吸節奏會讓人感到同理,在溝通時想要獲得對方的認同,必須先在呼吸節奏上同步。

而想要在對方發表意見後,自然而然地做出回應或說出自己的看法,那麼,在換氣的時候可以說是最佳的時機了。

 ~參考資料即將出版的看見真正的自己──運用NLP實現精采人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