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江.png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我對於《覺醒的力量》這本書的心得,說實話,一開始看到這樣的類型,有點疑惑,這樣類型的書平常不在我的涉獵範圍內,不過也因為是工作的關係,不得不重複看了全文好幾遍,真正接觸之後,藉由作者李箐茵描述自己小時候的成長路程,還有當重度早產兒阿寬出生後如何自己的覺醒、以及內心的小孩,每看一遍都覺得更能體會多一點,也藉這本書審視自己,其中一段內文特別有感觸,跟大家分享:

 

通常小孩只擔心一件事,就是得不到父母的愛。因為脆弱的孩子無法靠自己獨立生存,想要存活遲早都要學會「服從」與「妥協」。父母常說:「你只要照著我的意思,我就會『愛』(獎勵)你,否則,我就『不愛』(懲罰)你,不喜歡你。」經常要孩子「要像這樣,要像那樣……」「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小孩最害怕父母生氣,因為他們會擔心,當我們生氣的時候不給愛,也不給食物讓他溫飽。要知道父母若想要有意、無意操弄或擺佈一個孩子,是輕而易舉的。只要運用「獎勵」和「懲罰」兩種工具,就足以促使一個小孩遲早不得不學會乖乖聽話就範和服從。

這種因為需要「愛」與「生存」而妥協,乃至於壓抑自己的源頭,一旦成型,長大以後,孩子就不再需要父母在一旁「說」什麼或「做」什麼了。內在的制約也就是良心,會自然而然地在心中叨叨絮絮。這樣深遠的影響是遠遠超過了我們想像的。

(略)

父母無意識的思想、言行及其善意常常是危險的,不但無法為孩子帶來原本希望的好結果,反而往往會因此而限制了孩子成長的結果。小孩的身心既純真又脆弱,父母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延續了上一代無意識的教養模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的感覺很無助。因為,他還需要倚賴大人才能生存下去。孩子無法逃避,無法拂逆,沒辦法保護自己,可能因此深深受到傷害。

 

 

覺醒的力量.jpg 本文擷取自即將於2010年6月出版新書《覺醒的力量》。

p.s這份工作帶給黑豆江最大的收穫,就是接觸了很多平常不會看的書、不曾接觸的領域,這算是最大的附加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