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職場內耗6.png

【不要試圖改變別人】
「別人和過去無從改變,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和未來。」
這句話你應該也聽過吧。但若問:「要改變自己的什麼和從何改變呢?」許多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事實上,我們無法讓他人隨自己心念行動。
因為他們不是物品,也不是你的所有物。
若試圖操縱那些取決於當事人的事物,免不了會出現不安和焦慮的情緒。別人不僅不會照你的意思去做,甚至還會反其道而行。一旦這種情況持續,當然會心累。
「快去唸書!」小孩被這樣強制行動時會感覺「想要反抗」。有時或許偏不去唸書,或去做父母、師長禁止的事。
職場上同樣有許多「心理抗拒」的例子。
有些下屬就是不會主動報告工作進度。
主管於是會忍不住敦促員工:「為什麼不報告!」「你應該要主動做這件事吧」「下次在我說之前就要主動報告」。
自主權被剝奪的員工會有什麼反應呢?
他可能會替不報告找理由,或是故意延遲報告,或是讓主管著急地等到最後一刻……或許他們會故意往主管希望他們行動方向相反的方向行動。
但這畢竟是工作,下屬若不照規矩來會很令人頭痛。這時請回想本節開頭的那句話:「別人無從改變,你只能改變自己。」那麼,究竟該從何改變自己呢?我的建議是改變「表達方式」。
「你若不報告,我會很擔心。」
只要描述「現況+負面情緒」,就能表達你的需求。
「你要在我問起之前就主動報告,我才安心。」
像這樣用「訴求+正面情緒」來提出要求也可以。
以這種間接的方式傳達有什麼意義呢?
這概念就和廁所的告示一樣,不是在指示「請做……」而是用「我是怎麼想的」來傳達己方想法與感受而已。
這種詞句幾乎不會讓人覺得「被強制行動」。在表達時著重於自己的心情,能夠降低對方的心理抗拒。
要是這樣做仍然叫不動員工呢?你能做的僅止於改變傳達方式。最後對方有沒有照你希望的行動又是另一回事了。
盡自己所能,然後在一旁等著。稍微放牛吃草,對方反而比較願意動起來。至少對方確實減少了心理上的抗拒。
只要下屬別往反方向前進,你內心的疲乏也會跟著減輕一些。
總結:別想要改變別人,試著傳達自己的感受。
《停止職場內耗,遇事不心累的靜心思維》.片田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