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鍋下的孩子──都是規矩惹的禍

 中文版【推薦序】

 

教養孩子像放風箏                 

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 謝瑞龍

 

乍看到「請不要管教孩子」令我詫異不己,難道日本人已開始認為不管教孩子就是最好的教養嗎?

父母是生育孩子的人,對於孩子有養育及教育的責任,而生育、養育、教育三環,又以教育最為重要,生育、養育僅係身體的產出與滋養,教育才能培養健全的人格。應如何管教孩子,難倒全天下父母,尤其是管教正處於青春叛逆時期的少年少女,這是一項嚴肅又複雜的問題,很難一概而論,追根究柢在於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性甚大,遺傳、基因、大腦、生理、心理、成長環境、不幸事件、壓力適應能力等等,都可能影響孩子身心健全發展。

情緒管理或衝動控制不佳的孩子,挫折容忍度低,常有社交障礙,這大都出自認知上的問題。我自己有三個孩子,我從事非行少年處理實務工作多年,輔導過許多行為偏差的孩子,面對自己孩子問題,應如何做適當應對,仍感到焦頭爛額不知所措。何況是一般父母,他們常坐困愁城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因應方式錯誤,讓孩子的情況更加惡化。

「關愛」是管教的核心,如何捏拿管教的尺度,應視個別孩子而定,並隨其成長階段彈性調整。誠然,過猶不及,太過溺愛或嚴厲,所得往往適得其反;無條件的愛或無條件地接受孩子的衝撞,顯然不夠彈性。非行少年的家庭支持系統大都破碎,但不代表健全家庭的孩子就不會做出偏差行為,尤其過動、自閉、憂鬱、躁鬱等精神官能症的孩子,對壓力的適應及人際互動,更不能與一般孩子等同視之。

管教孩子就像放風箏的道理一樣,太緊太鬆都不利風箏穩定地在空中飛翔。在壓力鍋下的孩子,親子關係緊繃,當孩子承受不住壓力時,難保不會像斷線的風箏一樣離家遠去,或發生自殘自殺等憾事,更嚴重的話可能出現如書中弒親的情節。在台灣近幾年少子化結果升學壓力不減反增,也出現明星高中的資優生承受不了壓力導致弒親慘案。
   

《壓力鍋下的孩子》一書作者是日本心理學教授,也從事青少年臨床心理工作,他從心理層面去剖析少年偏差行為的原因,並提出解決策略。本書可謂心理學專業與臨床實務工作經驗的結晶,提供現代父母面臨如何管教孩子課題時的重要指南。 

本文經謝瑞龍庭長指正,已於2014/1/27重新修正

壓力鍋下的孩子──都是規矩惹的禍
長川谷博一 / 著
ISBN:9866097287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1-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