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心裡都有一顆可塑性種子

怪獸芬  

這是暑假期間身邊發生的事。

有個孩子基測某ㄧ天剛考完數學,走出考場,興沖沖地告訴媽媽「我覺得我會考滿級分耶。」媽媽聽畢,面無表情地回答「怎麼可能!!」母子倆的對話就此嘎然而止。成績公佈,他數學果然滿級分,我向他恭喜,並詢問他對數學這麼有興趣的原因。原以為他會打破往常的靜默,打開話匣子跟我聊上ㄧ聊。沒想到,他幽幽地說:「我沒有特別喜歡數學。」然後走開,留下一臉錯愕、腦袋轟轟作響的我。

耳邊突然響起,基測前每次見面他的媽媽對我們說的話:「他只有理化跟數學不錯,其他科目都不行。」「他社會都背不起來」「這次模擬考國文跟歷史又考爛了。」「成績這麼差,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把這麼些話拿來與那個沉默寡言的孩子相對照,我覺得,兩者隱約有關聯,卻仍舊說不清楚。

日本創下培養出最多榜首的補教名師西角慶子的著作最近出版了。她多年經驗下的發現為我解開了迷團。她以自己孩子的應考失敗經驗與其他榜首或是短時間內成績快速進步的學生的媽媽們相比後,發現左右孩子的竟然是媽媽說的話。

她以學生A與學生B為例,兩者剛進補習班時程度相似,在接受相同指導下,A進步神速,B卻慢慢退步。 

↓↓↓

後來她去跟A與B的媽媽訪問聊天,才發現問題在於兩位媽媽對孩子所說的話。調查後她發現,A媽媽說的是激勵話語,而B媽媽則是常把打擊話語掛在嘴上。

  

據西角老師說,即使把全世界最好的應考方法毫無保留傳授給孩子,只要孩子體會不到媽媽的支持與關心,那麼原本心中的可塑性種子就會枯萎,孩子就不會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西角老師還大膽地說,「孩子都是爲了媽媽在努力的」。但這麼說並不是猜想,而是西角老師親身體會出的結果。

西角老師有一段大多數家長會經歷的階段。就是擔心,讚美孩子會讓孩子志得意滿而不願意再努力,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的可能性。於是,當年西角老師的補習班,因為她獨創的七大學習方法成就許多榜首學生,他的孩子卻落榜了。絕望不已的她,終於從多數榜首的媽媽口中親自證實,孩子成績好不好大部分決定於媽媽怎麼對孩子說話。從此,她希望媽媽們不要再重蹈她的錯誤,因而對送孩子來補習班上課的父母們,也要求他們上親職講座,告訴她們相信孩子,以激勵話語對孩子說話的重要性。

西角老師也不藏私地將她獨創又非常有效的學習法公開給千千萬萬個父母。《孩子成績決定於媽媽說的話》書裡,除了告訴媽媽們如何用激勵話語跟孩子說話之外,還大方公開神奇的七大學習法,加強孩子各科目的能力。

媽媽們,真的不需要再走西角老師的冤枉路,孩子們會因為媽媽看待自己的正向眼光而充滿信心,願意接受任何挑戰。這本書,我要分享給那位孩子的媽媽,趁著孩子還小,改變還來得及的時候,希望她能改變自己對孩子說話的態度,讓孩子的自信心萌生,期待有一天我能看到他眼神炯炯的臉孔。

如果你對西角老師的心路歷程感興趣,底下與您分享漫畫版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