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女孩1.png

野奈認真地看著我。
「不是老師是原因」是什麼意思呢?
野奈想說明自己的想法,但似乎還不習慣的樣子,所以聽她說話的我們常須自行想像她想表達什麼。
不過這次的難度太高,連我也無法解讀。
我:「抱歉,野奈,可以說得詳細一點嗎?」
我盡可能溫柔地詢問野奈。
野奈:「不是因為老師這麼說……而是有其他原因嗎…??」
我:「沒錯!就是這樣,野奈!所有規則都不是『因為老師這麼說』,而是因為『有特定原因』喔。所以重要的是思考『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用三角形ABC 這樣的稱呼,可以明確指出是哪個三角形。明確指出是哪個三角形之後,討論時就不會混亂。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才會稱呼它是三角形ABC。」
由梨:「有時候會寫成△ABC 吧,為什麼呢?」
我:「由梨覺得是為什麼呢?」
由梨:「因為比寫『三角形』還要簡單吧,寫字太麻煩了。」
我:「是啊。這樣可以清楚表示討論的對象,又可以很快寫出來。所以△符號也是很好的表示方式。」
《數學女孩秘密筆記:圖形的證明》. 結城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