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著.png

【一期一會】
即便只是一次的相遇,也要銘記在心
大家應該有聽過「一期一會」這句話。
這可以說是最有名的禪語。
「一期」是指人的一生。「一會」就如字面上的意思,指的是只有一次的會見。
例如,即便和朋友約在老地方度過相同的時間,但也絕不會再有與現在相同的時間。
要非常珍惜只有一次的當下。這就是「一期一會」的意思。
可是這句話也可以作如下應用和解釋。
我們活著時會遇到非常多的人,並與他們建立起關係。要完全不與任何人扯上關係而活是不可能的。
以朋友、同事為首,包含鄰居、同一社團成員,以及只在早上打招呼的人在內,與自己有關連的人可說數之不盡。
在這許多的相遇中,大多都是只遇見過一次的人。
只遇見過一次的人會在記憶中漸漸消失。或是只記得名字,或是根本忘記有遇見過。
其實,我們的人際關係中幾乎都是這類人。
人生片刻不停留。與人之間的相會也不斷在流逝。儘管沒有意識到,但在不知不覺中,有許多遇見會來到你的身邊。
可以試著稍微留心一下僅有一次的相會。
今天遇見的這個人是個非常好的人。昨天遇見的那個人,讓人不太想與他來往。
哪怕只是瞬間想起,然後又立刻流逝也無妨。
若說「一期一會」是要人重視只有一次的相遇,那麼把彼此的來往想成總有一天會結束,也是對「一期一會」另一種巧妙的解釋,還能因此減輕自己心靈上的負擔。
摘自《擺脫執著與束縛,讓人生過得更美好:傾聽內心的聲音,坦率做自己》.枡野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