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5731510_5761407397226878_2198694305224561826_n.png

八月底的時候,Yi 編去了鬼屋展
像是這類展覽或是遊樂園的鬼屋等,一直都是我的最愛
另外像是恐怖片、恐怖遊戲、恐怖小說也是,總是愛不釋手
但不知道是不是看多了、玩多了,八月去鬼屋展時,竟然一路無感……
我很喜歡鬼屋裡的恐怖氣氛,很想多停留一下好好研究
無奈,可能是因為後面還有遊客等著排隊入場,所以鬼屋裡的演員只能不斷在旁發出恐怖的叫聲,催促我們前進,結果,整場鬼屋逛下來,反而有點像在急行軍,完全沒被恐怖到
但是同行的友人都有被嚇得頻頻尖叫,說什麼也不肯走在隊伍前方或後面,所以雙館逛下來,我不是負責殿後,就是在前面打頭陣,可即便走在這兩個最容易被嚇的位置,我也一路無感……
事後回想起來,我懷疑是有兩個原因:
一、減敏了
二、我忙著東看西看,結果就錯過了跟鬼對看。當事後朋友討論起某處有鬼拿著手電筒照著自己的臉,感覺很驚悚時,我卻對這段完全沒記憶。只能不斷追問:「哪裡?是在哪裡?我怎麼都沒看到?」明明去了鬼屋展,卻又好像沒去……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跟Yi 編一樣熱愛鬼屋呢?
我知道有些人別說是進鬼屋了,只是進去黑成一片的地方,就會恐懼心起,完全邁不開腳步,即便硬著頭皮往前走,只要一有個風吹草動,就會嚇得哇哇大叫,即便早就知道扮鬼的那個是鬼屋演員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為什麼有些人連恐怖片都不敢看,又有些人非常愛看恐怖片呢?
根據《刻意觀察:從行為表現看穿真實人心》一書的說法是
因為恐懼和快樂可以並存,恐懼的本質是興奮,而且恐怖片會帶來刺激感,而尋求刺激則是人類本性的極端表現
看恐怖片的欲望是來自潛意識的,這個潛意識有可能是釋放壓力與悲傷的欲望
所以尋求恐怖的刺激很有可能就是在發洩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而鬼屋就比恐怖片更逼真、更恐怖、更刺激
像是喜歡逛鬼屋、看恐怖片的行為就稱作「追求震撼」
不過,怕黑是人的本能,而鬼屋裡經常都是漆黑一片,很多恐怖片的色調也偏暗
所以就算不敢去鬼屋、不敢看恐怖片也沒什麼
這也無關乎膽大膽小的問題,就是純粹的不喜歡而已
.
《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2b7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