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jpg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據說當時國王替埃及托勒密王造了一艘船,因為太大太重,船無法放進海裡,國王就對阿基米德說:「你連地球都舉得起來,把一艘船放進海里應該沒問題吧?阿基米德叫工匠在船的前後左右安裝了一套設計精巧的滑車和槓桿。阿基米德叫100多人在大船前面,抓住一根繩子,他讓國王牽動一根繩,大船居然慢慢地滑到海中。國王異常高興,當眾宣布:「從現在起,我要求大家,無論阿基米德說什麼,都要相信他!」
阿基米德出生在現今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席拉庫薩(又譯敘拉古),他去過當時學術的中心─埃及亞歷山卓留學,再回到席拉庫薩,直到結束一生。當時,席拉庫薩被捲進第二次普尼克戰爭,阿基米德為了席拉庫薩,製作了許多戰鬥兵器。
同時,他也耗費很大的精力在數學上的研究發現。他常將「還沒有經過證明結論」,以書信的形式,寄給他在亞歷山卓的朋友,以互相解題為樂。
不過,雖然阿基米德有很多這樣的知己,還是有一些人會利用阿基米德的信,自稱「我發現了新的定理!」這種欺騙的人。
阿基米德在一封給埃拉托斯特尼的信裡(Eratosthenes,因測量地球的大小而聞名),寫下了一些內容:
「我想要一個個重新回憶以前曾寄給你的定理。我提到這個,是因為我在定理中故意寫了兩個錯誤的定理,我知所以寫進去,理由是對於那些明明一個證明都沒有做,卻自稱『這是他所發現的』人,我想擊破他們的論點,指出他們『發現了不可能發生的事』。」不論是兩千年前還是現代,都有企圖奪取他人功績,聲稱為自己所有的人,橫行於世道中。
全文摘自《【新裝版】3小時讀通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