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0998899_4632146036819692_6682250297445672630_n.jpg

不知道大家對「德國」這個國家有什麼印象呢?
可能有人會想到代表性食物「啤酒與香腸」
也有人會想到「音樂之國」、「環保先進國家」
或是「足球強國」
-
談到德國時,總會想到「自然」。
當然,地球上不管哪個國家、地區,沒有自然,人類就無法生活,也有許多國家讚揚美麗的自然景觀並實施保護政策。
-
但我們所關注的是,德國人自古以來便與自己的「生存根本」,也就是與自然面對面,並試圖理解而不斷深入挖掘其結構。他們試圖藉由與自然融為一體或深入交流,塑造出人類的存在或文化理想姿態。1
-
比起以國境區分的「國民」,德國更重視血脈相傳的「民族」;比起柔軟且表面性的「文明」,更重視堅固又深沉的「文化」。以理性主義為基礎的啟蒙思想沒能在這片土地上生根,而是由神秘主義、浪漫主義、有機哲學席捲各地,這些也都是必須注意的重點。
-
德國人這樣的思考與遠見,跟他們現實中的行動與態度也有關係。從相當於德國人始祖的日耳曼人時代開始,便視森林為充滿生存糧食與生命力之地,積極在森林中進行採集與狩獵活動。在現代,也有許多人將森林浴或林中散步當作愉快的日常習慣。
-
在醫療方面,人們以讓身體取回自然平衡為治療目標,現代德國人愛好環保、愛好有機、家庭菜園熱潮、反核等,也都可說是自古以來與自然相處方式的現代版本。
-
德國人與自然的深厚關係,跟其地理環境也有相關。如位於西南部的黑森林等,整個國家境內有豐富的森林,以中部、南部為中心也有許多山地,再加上萊茵河、多瑙河、易北河等大河成為大動脈,支撐著人們的生活。
-
謝謝各位旅客的搭乘,目的地德國已經到了
想知道更多嗎?
歡迎到世茂看書網來逛逛
《德國不思議:從森林、山川探索德意志的文化與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