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8613311_4332724100095222_268503874814149240_n.jpg

疫情險峻,孩子改為在家上課的日期延長到6/14,這段期間,各位爸媽過得好嗎?
原本,周一至周五,孩子跟大人們會在白天期間分開至少八個小時,彼此有一些空間各自生活,但是一旦要待在家裡時,一切都變得透明了。看著孩子上線上課程、老師用Line聯繫家長的次數變得頻繁,於是,孩子的一舉一動真的都在我們的眼皮底下了。
怪獸芬小編覺得這是個機會:是個讓孩子跟父母們更了解彼此的好機會,但是也可能是導致親子關係更糟的機會。而這一張機會卡,我們究竟會如何使用呢?
這個時候,瑪德葛伯的書就馬上可以派上用場。主要是,這兩本書真是太容易閱讀了。任何時候,只要選個主題花個十五二十分鐘就能掌握精隨,立刻知道該怎麼應對孩子目前令人困擾的狀態。
今天,我們就先一起來看看,測試底線,這件事吧。
當孩子做出測試你底線的行為時,瑪德葛伯說,規則第一條就是「永遠不要以為孩子測試底線的行為是針對你個人」。她說,孩子對我們的愛、感謝與需要滿滿滿,請每天提醒自己這些真理無數次,直到你能內化這規則第一條。父母對孩子測試底線的行為要有健康的認識。
最常見的原因有:
1.孩子正在發SOS求救訊號。
試想一下,有沒有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與狀態。行為表面底下,他正透過行為說些什麼呢?
2.孩子還沒有搞清楚父母對這個行為的態度。
孩子的測試底線的行為,會不會是他們的提問還沒有得到足以令他們明白的答案。他們想知道,這時候我做這件事,大人是否能夠接納?那如果情況不同,又會如何呢?讓孩子知道,你的愛不會改變,但是某件事不行就是不行,把它明白地跟孩子說清楚。
3.父母對於孩子測試底線的行為過度反應。
這會令孩子產生緊張、害怕、羞辱與罪惡感。請記得要永遠永遠永遠鼓勵孩子表達感受。有時候,孩子知道自己惹怒大人了,卻開始發笑,請務必記得,這個笑只是孩子內在感到不安、試探你堅定的愛,並不是快樂的笑。
4.孩子想知道,我的爸媽是否有能力愛我。
你和孩子都要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如果你不清楚,孩子將會持續對抗,這會使父母更生氣,由此可以知道,原本的衝突已經導致憤怒、內疚與恐懼的不愉快事態。矛盾的父母會讓孩子在成長上出現窒礙。
5.孩子有感覺想要表現出來。
當孩子不斷測試父母底線,是他們需要釋放內心所產生的感受和壓力。請信任這個寶貴過程,平靜但堅定地為孩子守住底線,接納他們的感受,這是緩解孩子測試底線最快最健康的方式。保持一種「接納所有感受」的態度,可將測試底線的行為在即將萌芽階段就消除掉。
6.孩子需要得到父母的關心。
如果父母的應對無法為孩子帶來安慰或安全感,反而用負面的行為來反映時,孩子就會重複這些行為以尋求負面的關心。
7.孩子跟父母索求愛的感覺。
「最近你跟我說,你愛我了嗎?」
當孩子感到被忽略,或甚至感受到父母比較愛其他手足時,他們內心就會動搖而產生測試父母底線的行為,藉以表現出他們內在的不安與害怕,此時,給孩子一個支持的眼神與行為態度,給個親吻、說「我愛你」、專心個別陪伴將有助於修復親子關係。
最後,愛孩子,就是要了解孩子。
還有餘裕讀書的話,就買個書來支持一下因為疫情更加疲軟的出版業吧。
我家的親子教養書,讀起來會很給力,以下書籍連結提供給心有餘力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