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568061_3651562941544678_2821191208758847545_o.jpg

C編在連假時在Netflix上看了一個實境秀節目「印度媒婆」。
說到「印度+結婚」,大家會想到什麼呢?或許會跟C編一樣想到婚姻多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即大部分都無法自己決定)。
這部實境秀的媒婆西瑪,就像是一個交友APP一樣,幫用戶篩選適合他們的人(客戶多居住於印度或美國),湊和無數男女結婚(不單只是戀愛,而是以結婚為目的)。
-
有趣的是,在西瑪跟客戶見面時,不免俗的會問為什麼找媒婆。在當中觀眾可以發現,其實多數人都使用過交友APP,或是請親朋好友介紹過對象,但最終還是選擇較為傳統的「找媒婆」。
-
看這齣實境秀的時候,C編不經想,這不就是單身焦慮大集合嗎。
在《焦慮不是你的錯》(12月出版)中,解明了產生單身焦慮的原因。除了看到別人成雙成對,內心有所不甘,另一方面是挫折和失敗,別人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我卻做不到。究其根本原因為掌控感的缺失。單身焦慮即是在婚姻方面失去了掌控感,而感到焦慮不安。
-
如果確定自己想擺脫單身,又該如何是好呢?在日本心理學大師 #加藤諦三 的著作《自尊與依戀的愛情心理學》中,就有說明你為什麼遇不到「理想的對象」,許多人在戀愛中總是跌跌撞撞、遇不到能走一輩子的對象。
在這裡,C編想跟大家分享書中一章節,「沒有機會認識新對象」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都會「把事情往對自己有利的方面解釋」,其實這就是一種外化的心理。熱得快也冷得快的人,可能在小時候想要得到重視的人認同,但是卻失敗了。也就是說,他們尚未確立自我。
外化會成為他們看清他人缺點的障礙。同時也會成為認清他人優點的障礙。所以,即使遇到理想對象的機會就在身邊,他們卻錯過了。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一再說「沒有機會認識新對象」。但是,這樣的機會實際上並不是沒有。他們只是因為自我的尚未確立,還不具備找到對方的能力。
當你對於戀愛方面感到苦惱時,不妨翻翻本書,讓 #加藤諦三 幫你梳理自身的戀愛盲點。
=================
書這裡買⬇️⬇️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k0y1Q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