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田真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全新修訂版  

七田真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全新修訂版
七田真 / 著
ISBN:9865779337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4-5-2

 

你知道嗎?每個幼兒都是天才!

幼兒時期的孩子頭腦特別靈活,必須把握學習精華。創造孩子的無限可能!

教育學博士七田真研發的幼兒教育,每天10分鐘就能激發家中寶貝的潛能。


父母的教育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七田真傳授最完善的幼兒才能教育給關心孩子教育的您。

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您需要這本書!

依照年齡階段式學習,創造孩子的想像力、思考力、包容力。

【內容簡介】

說話教育法實例

英國的湯普遜夫人從孩子出生後兩星期,每天帶孩子去公園,讓他用手觸摸花,並說明,八個月已能正確地說出「花」。幼稚園、小學,成績都名列前茅。十五歲時,通過劍橋大學醫學系的考試。
 

字卡認字實例

一歲半就開始給予孩子豐富的語言環境認字。智能不足的孩子,也可以很快學會記憶文字。花費工夫充足,智能甚至超過普通幼兒的水準。

斯坦因.貝科教授夫妻,用字卡對孩子進行認字教育,孩子在十一歲時已有高三程度的讀解能力。
 

出生至六歲的三個能力發展階段

幼兒與生俱來的優秀素質和能力能夠獲得良好的發展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出生到出生六個月

▲吸收能力(感覺)的發展期。(重要性最高)

五官不同感覺的刺激,可使刺激效果倍增。

可多看色彩鮮豔的繪本、聽音樂、多和孩子對話。

一定要一直重複做,才有最良好的效果!
 

第二個階段:出生後半年至三歲

▲    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展期。

不限制,多讓孩子自由發揮。

自由地翻閱繪本、選擇能動手做的玩具、多接觸蠟筆、鉛筆等各種繪畫工具。

三歲以前是學畫畫的黃金時期!
 

第三個階段:三歲至六歲

▲思考能力(技術)的發展期。

越讓孩子動腦,越聰明。

可選擇幼兒智能測驗教材、拼圖、堆高、積木遊戲。

學鋼琴、小提琴最好的時期。
 

學習不能等!從零歲就要開始的教育

▲對孩子說話

幼兒誕生後,應該常與孩子說話,將幼兒身邊東西的名稱一一告訴孩子。越早與孩子說話,日後孩子的說話能力越強。

▲每天帶孩子外出散步

要帶一、二歲的孩子每天外出散步。

外出散步時,要不斷和孩子說話。和孩子談談看到的大自然。大人可預先作準備,閱讀一些大自然的相關書籍。這種教育方式是要激發孩子的興趣,並告訴他相關的知識。
 

▲不使用禁止語

教育孩子時,不要使用禁止、否定的語言。大人常在無意識中,告誡孩子「不能使用剪刀,太危險」或「不可以把紙撕破」、「不可以到外面去」等等,整天將「不行」、「不可以」掛在嘴邊,會使喪失孩子承擔責任的能力,剝奪孩子的自主性。
 

▲不否定孩子

有些媽媽會當著孩子的面,對其他父母說:「這個孩子一刻都閒不下來」、「做什麼都沒有耐心」,或是「大人說話一點都不聽」等一些否定的話。注意,這些話絕對不能說,否則孩子真的會變成父母所數落的樣子。


▲讚美的藝術

讚美孩子時不要說「我的孩子很厲害」而是要針對孩子的行為。例如,說孩子「你做得很好,很厲害」,認同孩子可以使孩子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


▲訓練思考

在孩子三歲以後,要加入思考的訓練。孩子六歲以前,思考訓練越多,越能提高智能。
 

培育孩子「四法則」

付出關愛
付出時間
多和孩子說話
多稱讚

 

【作者簡介】

七田真

  1929年生於島根縣。美國新港(Newport)大學日本分校教育學院教授、教育學博士、七田兒童學院校長、七田教育研究所會長。1997年獲得社會文化功勞獎、世界學術文化審議會頒發的國際學術大獎。在國際學士院的世界智慧財產登錄協會中,七田式右腦開發法作為最優秀、世界級智慧財產加以登錄,獲得世界和平功勞大騎士勳章,並獲得騎士稱號。目前,日本已經有超過四百個教室實踐七田式幼兒教育,已推廣至美國、韓國和台灣。主要著作有《如何教寶寶說英語》、《七田真右腦開發課--6個月讓孩子變聰明》(以上世茂出版)

 

【目錄】

前言 完善的幼兒能力教育

第一章 父母的感性可以培養天才的幼兒

第1節 你知道嗎?每個幼兒都是天才

幼兒時期的頭腦特別靈活

從出生到六個月,頭腦的基本原型已經形成

「銘記法則」令人意外發現電視的危害

如何給予幼兒知性刺激

第2節 幼兒的學習不同於成人

直接記憶的模式學習

記憶與學習

第3節 幼兒能力的發展

從出生至六歲的三個能力發展期

第一階段:包容能力(感覺)的發展期

第二階段: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展期

第三階段:思考能力(技術)的發展期

第二章 ○歲至四歲的育兒過程

第4節 ○歲~一歲的培養法

在成長步幅較大的階段,多跟孩子說話

○歲至一歲為止的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出生至三個月

第二階段:四個月至六個月

第三階段:七個月至十個月

第四階段:十一個月至十二個月

第5節 一歲~二歲的培育方法

發展三種重要能力

讓實驗期的幼兒盡情發展

禁止孩子,不如誘導孩子

玩具可以培養幼兒的技巧

尋寶遊戲可以促進智能的發展

創造語言豐富的環境

避免自主期的幼兒產生挫折感

不要讓孩子聽機械的聲音

第6節 二歲~三歲的培養方法

每天出門散步,讓孩子有充分活動的機會

對語言最敏感的時期

滿足孩子想要自己動手的需求

順利度過第一反抗期

二歲兒童具有天才記憶力

第7節 三歲~四歲的培養方法

三歲開始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

幫助孩子建立百分之五十的獨立心

談話和閱讀,滿足孩子的語言需求

三歲的語言表達能力還待成長

幼兒學習外語的時機

過度玩耍對幼兒成長有害無益

培養興趣,提升專注力和智力

第8節 四歲以後的培育方法

四歲有豐富的創造力

獨創思考的能力

如何培養富有創造力的孩子

第三章 教養孩子遇到的難題

第9節 從○歲開始的教養

孩子茁壯成長的三大重點

正確接收幼兒所發出的訊號

多與孩子接觸、擁抱

八個月是建立基本信賴感的關鍵

生下弟妹,不要忘記對老大的愛

第10節 一歲至三歲是基本教養的關鍵期

教養的根本在於意志的教育

○歲嚴格,三歲放鬆

孩子行為不當的四大原因

第11節 正確教養的三個重點

進行「基本教養」的注意事項

進行「精神教養」的注意事項

訓練孩子的「社會化與道德教養」

第四章 從語言教育培養幼兒思考力

第12節 孩子具有開拓世界的能力

○歲語言教育法可以培養優秀的孩子

斯坦因‧貝科教授夫婦的成就

幼兒語言教育的九項要訣

第13節 學習語言可以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

依照幼兒發展階段,實施不同教育方式

利用字卡(閃卡)玩遊戲,使孩子熟悉文字

語言是學習數學的基礎

測試對數字相關詞彙的理解程度

第14節 有效進行○歲教育

〔POINT1〕對孩子說話

〔POINT2〕抱孩子外出

〔POINT3〕說童話故事

〔POINT4〕給孩子看繪本

〔POINT5〕接觸名曲、名畫

〔POINT6〕每天帶孩子外出散步

〔POINT7〕不說恐怖的故事

〔POINT8〕不使用禁止語

〔POINT9〕不要否定孩子

〔POINT10〕稱讚的藝術

〔POINT11〕不要讓幼兒看電視

〔POINT12〕趁早教孩子認字

〔POINT13〕重覆引導

〔POINT14〕訓練記憶

〔POINT15〕訓練思考

〔POINT16〕讓孩子充分運動

〔POINT17〕製作語言學習筆記本

〔POINT18〕記錄閱讀過的書本

〔POINT19〕為孩子準備一本字典

POINT20〕培養孩子的「四個法則」

 

【內容試閱】

 

   幼兒能力的發展

 

從出生至六歲的三個能力發展階段

 

 

 

   為了使幼兒這種與生俱來的優秀素質和能力,能夠獲得良好的發展,我們首先必須對幼兒的能力發展階段有所瞭解。

 

幼兒的能力發展過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出生到出生六個月

 

吸收能力(感覺)的發展期。

 

.第二個階段:出生後半年至三歲

 

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展期。

 

.第三個階段:三歲至六歲

 

思考能力(技術)的發展期。

 

其中,第一個階段是吸收能力最佳的時期,在這一時期中,由於還在幼兒階段,父母經常會忽略教育,但其實這段時期是幼兒能力發展最重要的時期。

 

第二個階段、第三個階段的重要性僅次於第一個階段,在這個時期,要注意播下良好的種子。

 

接下來,我要就各個發展階段作詳細說明。

 

 

 

第一個階段:吸收能力(感覺)的發展期

 

在幼兒的所有感覺中,聽力的發育最早。幾乎在孩子誕生的同時,聽力就已經開始工作。但一般認為,在出生後兩星期左右,幼兒才能夠用兩耳追蹤、傾聽單一個聲音。

 

這一階段是幼兒最敏感的時期,腦部會因應環境刺激而快速成長,形成適應環境的能力。若在這個階段缺乏刺激,幼兒無法產生這種能力,能力會依照時間而遞減。

 

幼兒的五官感覺,視覺的發育僅次於聽覺之後。在出生後一個月左右,幼兒就可以用兩眼凝視固定的一點。

 

這個時期,幼兒的眼睛功能還沒有完全發展,無法對事物產生認知。直到三、四個月以後,眼球的回轉肌肉發育完成,眼睛的功能才開始運作。

 

與聽覺發展時期一樣,眼睛發育完成之後,能力會依照時間而遞減,這就是才能的遞減法則。所以,必須在這個時期給孩子看一些美麗的圖畫。

 

從出生時開始,幼兒全身就已經有了輕微的皮膚感覺,一直要到五個月左右,皮膚感覺才能傳達到四肢的各個角落,手指的功能才會完整。

 

一般認為,幼兒從出生開始,嗅覺和味覺就已經發揮功能,但其實直到五個月左右,嗅覺和味覺才正式進入敏感時期。

 

幼兒三個月大開始,當聽到母親說話,會展露笑容。這是因為聽覺和視覺開始「合作」的關係。聽覺與視覺的腦細胞在大腦中處於對立的位置,這時對二者同時加以刺激,可以快速強化幼兒記憶能力。

 

媽媽將孩子抱在懷中哼唱,這種聽音樂的方式,遠比讓孩子躺著聽音樂更能使記憶深刻。因為,孩子在母親懷中聽歌時,皮膚感覺和聽覺也會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

 

所以,把不同感覺刺激加以結合,不僅可以使刺激效果倍增,也可以使神經迴路變得更複雜,獲得1+1=2+α的效果。

 

一般來說,幼兒隨時處於一種學習的飢餓狀態。在出生三、四個月左右,幼兒已經記住親人的臉孔,第一次的學習已經結束。這時,如果不及時補充新的刺激,幼兒就會陷入學習的飢餓狀態,開始出現吸手指等自我滿足的行為(吸手指是感到寂寞、不滿足時的替代行為)。

 

父母應該在這個時期給幼兒看繪本,讓幼兒聽旋律優美的音樂,重複進行。剛開始幼兒能不會有什麼反應,但重複一星期、十天之後,幼兒的頭腦就會產生神經反應迴路,開始對這種刺激產生興趣。

 

出生後六個月,這時,幼兒的感覺吸收能力最大,如果能夠在這個時期給予可促進吸收能力的組織性刺激,可以培養容納性極大的敏銳感覺。

 

如果不給予任何刺激,或許也能產生應有的吸收能力,但只能說是平庸的能力罷了!

 

在第一個階段的感覺能力發展期,父母應該注意,除了要常常對孩子說話,還需要播放優美的音樂讓孩子聽,讓孩子看優美的繪畫作品。

 

當然,現代的母親大都注意到這些事,大部分母親都會時常給孩子聽優美的音樂。

 

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母親都讓孩子聽音樂。

 

但許多母親卻沒有意識到也要讓孩子看名畫。

 

美術教育也一樣,必須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進行。就好像幼兒會傾聽周圍人們談話,自然而然地學會說話;在幼兒成長的環境中,繪畫絕對不可或缺。

 

幼兒的眼睛發育完成,可以看到周圍的事物,就會開始受到色彩的影響。正因為如此,畫家都會在不知不覺中,使用代表自己出生地的「地區色(local color)」。你可以在畫家作品的色彩運用上,感受到原作者的生長環境。因此,幼兒所處的環境也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剛出生的幼兒會在無意識中受到色彩的影響。室內所有的東西都有不同的顏色,在陽光的照射下,會產生反射,使房間的顏色也發生變化。在平淡無奇的房間裡面掛上一幅畫,室內的氣氛會驟然改變,這並非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而是陽光照射到繪畫作品,所產生的反射光線。

 

大人不會注意到這種反射光線,只有幼兒和優秀的畫家具有識別這種反射光線的能力。幼兒憑藉優秀的潛在能力,敏銳地感受著空氣的顏色。

 

因此父母要注意,房間裡所有東西如家具、擺設的顏色和形狀,都必須慎重考慮。不妨在室內掛一幅世界名畫,當然,複製品也無妨,並且每個月換一次,讓孩子有機會見識更多的名畫。

 

請多讓第一個階段的幼兒見識最棒的美術作品。

 

當幼兒四個月大時,就可以讓孩子開始「看」繪本。繪本的色彩必須美麗,繪本的文字內容應該像詩一般押韻。美麗的色彩和優美的韻律,在雙重效果之下,可以使孩子的頭腦中形成複雜的迴路。

 

弗雷貝爾基於這種想法,創作了一本名為《母親的歌與安撫的歌》(日本Do Re Mi樂譜出版社)繪本,這是一本最適合四個月左右的幼兒繪本,也是最具效果的教育法。(譯註:《母親的歌與安撫的歌》已絕版,現今書店有許多音樂、名畫等繪本,可以照主題選購。)

 

然而,這個時期給孩子看的書,並不一定必須是幼兒專用的書籍,也可以給孩子看一些優美的畫冊。

 

使用繪本時,重點在於要同時發揮視覺和聽覺的作用,讓孩子在看書的同時,一邊唱歌、讀書或放音樂給孩子聽,或是說故事給孩子聽。

 

還有一件必須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重複做相同的事。

 

美國的史托納夫人曾經讓九歲的孩子成功考取大學,她就是在孩子一個月大時,開始重覆讀誦優美的詩句給孩子聽。

 

從第一個階段開始,就要經常重複給孩子說優美的故事,讓孩子習慣語句,如《桃太郎》就是引導孩子進入文學之路的好故事之一。「大大的桃子咕嚕嚕,嘩啦啦,咕嚕嚕,嘩啦啦地滾了過來……」。不斷地重複說一些詩句般的故事給孩子聽,是幼兒非常重要的學習方式。(譯註:台灣可選擇一些優美的童謠、囝仔歌,不妨到書店選購。)

 

 

 

第二個階段:表現能力(創造力)的發展期

 

在沒有任何教育之下,幼兒從六個月左右會開始學習「爬」,這個時期也是幼兒主動性、表現能力開始發展的時期。在這一階段,孩子會發展出獨立性、創造性。

 

但此時如果在幼兒的環境中缺乏學習因子,這些能力將在尚未發展之前,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如此,不僅喪失了培養良好能力的機會,更可能會因此產生不良的個性。

 

例如,當幼兒開始學習爬的時候,如果父母認為爬來爬去很危險,就將孩子限制在某個範圍之內,不讓孩子有太多爬的機會。結果不僅會使孩子喪失運動能力,更因為缺乏發揮主動性的機會,會變成一個有氣無力的、做任何事都缺乏意願的孩子。

 

在孩子開始萌生主動性的這個時期,父母應該讓孩子隨心所欲地自由發揮。例如,讓孩子拚命撕紙或是到處亂畫,雖然看起來似乎會培養出一個任性的孩子,但事實卻完全相反;當給予幼兒充分的自由,孩子會培養出自我判斷的能力。

 

當然,想要讓孩子自由發揮,必須讓孩子自由擁有各種學習工具(紙、蠟筆、玩具等),否則就無法培養孩子的能力。

 

另外,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如果一味禁止孩子做任何事,就會使孩子成為一個封閉的孩子,或是尋找其孩子發洩管道而成為一個粗暴的孩子。因此,當孩子學會使用自己的雙手,就應該讓孩子隨心所欲地撕報紙。

 

在孩子觸手可及的地方掛一些吊掛玩具,讓孩子用手抓弄玩耍;手的運用是創造的第一步。

 

幼兒從六個月大開始,就可以讓孩子自由翻閱繪本。由於這個時期的孩子對繪本還沒有的概念,所以,很可能會將繪本撕破。父母不必太擔心,引導孩子即可。

 

同時,請給孩子看一些畫冊。

 

也可以給孩子看圖鑑。圖鑑的內容最好能夠配合孩子的玩具。如果孩子有動物玩具,就可以看動物的圖鑑;如果有汽車玩具,就可以看交通工具的圖鑑。

 

在翻閱圖鑑的過程中,幼兒可以逐漸瞭解玩具和實際物體兩者的差異,對玩具或對書都會產生濃厚的興趣。當孩子的認識變得越來越多,就可以成為創造的力量。

 

選擇玩具時,應挑選具有可塑性(可以自由組合、破壞)的玩具,或是弄壞也沒有關係的玩具。

 

積木等玩具,需要孩子自己動手組合,得以自由發揮創造能力,這種玩具比無法自己動手的現成玩具更加理想。在選擇玩具時,另外也要考慮到材質的觸感、色彩以及清潔等問題。

 

如果孩子不小心倒翻牛奶或水,不妨讓孩子盡情地用手去抹,這樣孩子可以注意到液體形狀變化的有趣之處。

 

如果孩子想用筆塗鴉,不妨給孩子紙和蠟筆,讓孩子自由創作。在孩子使用蠟筆時,不要一下子給太多顏色,只要先給一、二種顏色即可,然後漸漸增加顏色數量。

 

從一歲到一歲半期間,應該讓孩子多接觸蠟筆、粉蠟筆、鉛筆、簽字筆、毛筆等各種繪畫工具。

 

父母可以將玩具放進一個大紙箱中,讓孩子一起到紙箱裡玩玩具,於是,孩子會發揮創意,將紙箱想像成車子或房子。在遊戲過程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當孩子一歲半至二歲時,可以讓孩子玩砂子。

 

其實,玩泥巴比玩沙子更理想。孩子自己動手玩泥巴,可以自然而然地掌握自由造型的基礎方法。

 

帶孩子外出散步時,可以讓孩子注意周圍的花草、動物、建築物、雲、星星、月亮,以及來往的交通工具等。

 

在公園裡面,讓孩子玩盪鞦韆、溜滑梯和其孩子的設施,和其孩子小朋友共同遊戲。

 

將乾淨的空瓶、空罐給孩子自由地遊戲。孩子會時而打開蓋子,時而蓋起蓋子,將小瓶子放入大罐子中,享受各種自由玩耍的樂趣。

 

另外,小木片、落葉、小石頭等,這些自然材料都可以成為遊戲的材料。

 

有時,可以讓孩子拿毛筆、墨汁,或兩三種水彩顏色、水彩筆,在紙上任意塗鴉。

 

無論孩子畫什麼,父母都絕對不要批評:「怎麼畫得亂七八糟?」或是「不知道在畫些什麼!」不妨問孩子畫的是什麼,記得要稱讚孩子畫得很棒。

 

在孩子二歲到三歲期間,應該多讀繪本給孩子聽。同一本書,必須重複多次讀給孩子聽。

 

帶孩子去動物園、水族館,讓孩子見識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看到的動物、鳥和魚類。

 

除了兩三種顏色的繪畫工具以外,不妨給孩子尺寸比較大的、品質較佳的紙,或是八開的繪畫紙,讓孩子在紙上任意發揮。孩子可能會將色彩混合,但即使顏色變得一團糟也不必在意。另外,繼續讓孩子自由運用鉛筆、蠟筆等工具。

 

這個時期,必須和孩子互動,詢問孩子畫了些什麼,並稱讚畫得很棒。剛開始要讓孩子重覆畫同一個題材,例如房子、人還是車子等,讓孩子「熟能生巧」。

 

在孩子畫畫時,千萬不要指導畫圖的方法,否則會抹殺孩子自由創造的萌芽,使孩子的畫變得平淡無趣。

 

然後,逐漸增加孩子繪畫的領域。

 

至少要讓孩子每星期都有繪畫的機會,絕對不要加以干預指導,讓孩子隨心所欲地發揮。在一兩個月後,孩子的繪畫技巧一定會有所長進。

 

如果在三歲以前給予適當的繪畫訓練,到了四歲,孩子就可以具備構圖能力,可以畫出幼兒獨特的、富有優秀創造性的作品。

 

在三歲以前所畫的人物,不是手或腳長在頭上,就是沒有頭髮,完全「不像人樣」。但即使如此,也不要教孩子應該怎麼畫。

 

幼兒在無數次嘗試失敗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發現、認識事物的形狀。

 

孩子在四歲以後,進步非常快速。在剛滿四歲時,孩子或許還只能畫出「頭腳人」,持續畫畫三個月以後,幾乎都能畫出四肢健全的人物。這看起來似乎顯示孩子在四歲以後,對繪畫的能力增強,但事實上,這卻代表孩子在四歲以後的繪畫已經有了概念性,趣味性卻開始降低,無法表現出幼兒所具有的「獨特的」、「異想天開」的獨創性。

 

因此,只有○至三歲期間,才是真正的能力培養時期。在三歲以前,已經學會繪畫的孩子作品,與四歲以後才開始畫畫的孩子作品,有著明顯的差異。

 

三歲以前開始畫畫的孩子作品,具有獨創性,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表現出幼兒的本質。在四歲以後才開始學畫畫的孩子,雖然很快掌握繪畫技巧,但繪畫作品卻顯得平淡無味。

 

從幼兒時代就開始學畫畫的畢卡索和克雷(Paul Klee,瑞士畫家、版畫家),兩人的作品使人感到強大的吸引力,但在進入青年期和壯年期後才開始繪畫的馬帝斯(Henri Matisse,法國畫家)和高更(Paul Gauguin,法國畫家),孩子們的作品就缺少了一種原始吸引力。

 

 

 

第三個階段:思考能力(技術)的發展期

 

孩子在第三個階段中,思考能力、技術將會出現突飛猛進的發展。如果無法在這個時期訓練、培養這些能力,孩子的思考能力和技術的發展就會停滯不前。

 

在這裡我們來認識大腦功能,有關新皮質部分的功能。新皮質剛好以耳朵的位置為中心,分為前、後兩部分。後面的部分稱為「後額葉」,是掌握視覺和知覺的部分,可進行情報處理的工作。

 

在三歲以前,後額葉的發育十分活躍。可發揮表達、反應、想像等能力。

 

在人類的大腦中,不同的部位具有不同的作用。視覺、聽覺、皮膚感覺、味覺、記憶和意識創造等,分別在不同部位的腦細胞中進行。

 

例如,後額葉掌管視覺,記憶的保存工作則在「側額葉」進行。

 

重點在於,不要偏重發展某一部分特定的頭腦功能。我們的教育一般偏重智育,只注重後額葉的發展,這些屬於後額葉中的一小部分掌管記憶的腦細胞。

 

耳朵前方的部分稱為「前額葉」,掌握高階認知功能,發揮思考、創造、意圖和行動等能力。

 

在幼兒教育中,這個部分的重點在於促進前額葉的發育。這些功能只有人類具備,其孩子動物沒有。使人想要去做某件事,有成就時感到喜悅,失敗時感到悲傷等,掌握這些喜悅和悲傷的情緒中樞,也在耳朵前方的前額葉。

 

人類的大腦額葉區,可分為前額葉和後額葉二大部分,外界的刺激藉由眼睛、鼻子和耳朵等感覺器官,傳達到後額葉,並經過前額葉的作用,以肌肉活動的方式,以行為表達出來。

 

前額葉掌握人類重要的創造力,以及創造前階段的思考部分。但在教育時,卻往往忘記應該盡可能促進前額葉的迴路複雜化。

 

觀察幼兒的腦部發育狀況,可以發現,在○至三歲的階段,以後額葉的發育為主。

 

因此,在這個時期,應該盡可能輸入優良的知識。這個時期的教育可稱為教導教育、給予知識的教育或記憶教育。

 

但在三歲以後,進入前額葉發育的階段。如果在這個時期進入偏重記憶的教育,無法有效提高智能。

 

在這個時期,必須讓孩子進行思考的訓練,應該讓這個時期的孩子盡可能投入活用頭腦的遊戲。

 

例如拼圖遊戲(可以從四片拼圖開始訓練)、堆高遊戲或是玩積木等,都是有助於提高思考能力的玩具。折紙、剪紙可以使手指更靈活,提升技巧。玩拼圖時,可以從四片開始玩,逐漸增加至十片、二十片、四十片和六十片等,階段性地增加拼圖數量,以有效提高能力。

 

當然,些練習都需要不斷重複。

 

必須注意的是,在這個時期,孩子越動腦筋,就會越聰明。所以,不妨讓孩子開始學鋼琴、拉小提琴等,學習樂器是非常良好的訓練。

 

在這個時期,應該讓孩子多接觸幼兒的智能測驗遊戲。市面上有許多「幼兒智能測驗」教材,不妨多加利用。

 

有一點要提一下,父母往往誤以為這些教材訓練的目的,在於提高智能測驗成績,這並不是真正的目的,而是在幼兒智能形成的期間,藉由這些教材,幫助幼兒全方位提升智能。

 

到了六歲以後,這些教材已經無法使孩子的智能獲得提升,因為,六歲時,頭腦的迴路幾乎已經完全發展完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