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優酪乳不僅無法減緩便秘的毛病,而且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優酪乳與起司都是牛乳的發酵製品,所以十分難消化,即便是長期食用的西方人士也不一定就能輕鬆地消化,更何況是某些消化力較差的日本小孩,根本不適合吃這類食品。

優酪乳的確能讓腸道充滿好菌,但是當優酪乳沒有被完全吸收,就很可能會轉換成毒素。

而且市面上的優酪乳大多放置了一段時間,加上都已經過冷藏處理,因此會讓身體變寒,也會讓消化力一落千丈。

 

依症解決便秘的方

便秘可依照大便的態分成兩種種類。

A:大便呈現小顆粒,且堅硬乾燥。這是屬於不常上廁所,以及不出力就大不出來的便秘。很多「好幾天上不出來」的孩子就屬於這一類。這類的便秘是因Vatha的紊亂所引起的。

B:大便油油黏黏且重量十足的樣子。大便顯得十分黏稠,一擦屁股就整個黏在衛生紙上頭。這是屬於怎麼上也上不乾淨,氣味很重的便秘。這類的便秘是因Kapha的混亂所引起的。

A類型便秘的處方良藥是無花果乾。在早餐的時候將2~3個白球的無花果乾放到熱水裡浸泡,再讓孩子們飲用。

之後只要在餐裡使用印度酥油煮菜,就能幫助孩子們順利排泄。牛油必須是無鹽奶油精製的。印度酥油充滿大量的OJAS,一般認為是最純粹的油脂,在家也能輕鬆自製。

B類型便秘是因為身體裡屯積了少量的Ama才會放出不好的氣味。所以只要減少餐的分量,以及將餐調整成輕食的菜色,就能有效改善這類型的便秘。少吃油膩的肉品(雞肉則OK)、魚料理以及麵包與義大利麵這類的碳水化合物,並且多以熱騰騰的蔬菜湯為主,長期下來就能減少腸胃的負擔,也能順利地排便了。

此外,早上喝點白開水也有益A、B類型的便秘。孩子們可能不太愛喝熱水,可以稍微放涼一點再給他們喝。

 

*以上文章出自《42個飲食法則,讓孩子健康不吃毒》,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