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有好多宣稱自己已經開悟的大師,開設了各式各樣的課程,讓追隨者惶恐自己錯失了哪一種方法,彷彿沒有了這些名相就不能開悟。或許大家嘴裡都不說自己想要開悟,認為開悟的層次境界太高,可是兩兩交談時,則不時埋怨:人世間太苦了,是啊,要離苦得樂,下輩子不想再來了……云云。

賽迪斯.葛拉斯在《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的懶人開悟法一書中,問了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開悟要如何辦到?開悟成功有什麼徵兆?開悟之後,你的生命又會有什麼轉變?

這個人人都想知道的解答,世界上多少大師、多少思維者的追尋。但他隨之馬上提出解答。

要開悟,你什麼都不必做。

事實上,開悟的境界本來就存在我們身上。如果願意向愛開放,向親朋好友付出關愛,進而超脫物質境界,不再企圖想要抓住名利地位,就能超脫我的侷限。

如果我們吝於付出,就會變得執著。

當我們義正言辭,強調自己很「對」的時候,同時也創造出另一邊的「錯」。

而當我們選擇去認同某種知識型態,同時也產生相對於此知識以外的無知,說不定在自己強調某種學說理論的時候,正代表了自己除了這門知識,其他可能並不懂也不想去瞭解。

所以,在世間上,若有人敬畏某種神聖宗教,於是相對應的就會產生罪惡。

但是,這一切只要自己放手,就可以解脫限制,找到更大一片天空。這就是開悟會經過的途徑。

只不過,在這個物質世界,想要使用這個世間受限的名相,去描述開悟那種超越限制的狀態,以及如何達到開悟的境界,正是討論開悟這個主題的困難所在。 

如果你願意相信,事實上開悟並不會山崩地裂、天女散花,而只是讓自己的心靈隨時處在一種開放、有彈性、警醒、擴展的狀態。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嗎?

疑惑本身不會帶來開悟,它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

事實上,追求開悟解脫者,其實明白自己並不想要世俗所謂的開悟。大多數人都傾向回到自己習慣的、感覺穩定的頻率區間。在這個頻率上,我們會覺得能夠與其他相同頻率的人共處,會覺得很放心很舒服。

但這個執著於穩定的傾向,而不是對於開悟的追求,才是我們應該要改變的。要做到這一點,你的心必須長保開放、不抗拒。

不抗拒。

不管面對什麼目標,我們或許都應該抱持著一種心態,就是,事情發生了很好,沒發生也不錯。在我們能胸有成竹地預測未來以前,說不定會先發現,原來我已經不再想要預知未來了、不想再追求所謂的開悟了。你不會緊緊抓著自以為是的美好經驗不放,因為你知道,只要有愛,下一段經驗一定會更美好。

我們不是不夠好,事實上,我們已經夠好了。

世上的所有人事物,原本就是完美無瑕的。於是,活著的每一刻,只要願意,你都能體驗到豐富的喜悅。

如果你眼中所見一切都是美的,你的振動頻率自然也是美的。

 媽,我開悟了!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

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新時代界的愛因斯坦

賽迪斯‧葛拉斯 Thaddeus Golas◎著  許晉福◎譯

世茂出版 2012年4月即將發行

作者簡介

賽迪斯‧葛拉斯Thaddeus Golas

一九二四年生。雙親皆為波蘭後裔。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退役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後進入出版業工作,擔任過校稿、編輯、業務等職。經歷過三段婚姻。在嘗試迷幻藥的過程中,因多次體嚐悟境,遂決定撰寫《懶人開悟指南》一書。此外還著有《愛與苦》(Love and Pain)、《宇宙飛機場》(The Cosmic Airdrome)、及自傳《懶人的一生》(The Lazy man's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