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手的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mant原書12.7×17.6公分,共110頁。如果把作者十幾年後才加上的介紹文刪掉,再刪去照片,這本手冊就剩下紮紮實實的50頁,以1970年代的打字機打字,一張紙容納4頁的情況下,應該13頁不到就可以容納全書了。正如作者賽迪斯.葛拉斯所說,果然是一本小手冊。

小雖小,正文的部份可是密密麻麻,毫不含糊,劈頭第一句話:

「我是個懶人。因為偷懶惰,我不認為開悟這件事需要透過努力、紀律、禁煙、嚴格的飲禁食或什麼其他美德才能達到。這,大概是我提出過最離經叛道的異端邪說了,但誠實是敬神虔敬的先決條件。我寫這本書,是因為不想大費唇舌去加以解說。」

I am a lazy man. Laziness keeps me from believing that enlightenment demands effort, discipline, strict diet, non-smoking, and other evidences of virtue. That's about the worst heresy I could propose, but I have to be honest before I can be reverent. I am doing the work of writing this book to save myself the trouble of talking about it.

事實上,這的確是一本「不想大費唇舌」的書。在閱讀這本手冊的時候,由於思想連貫、一氣呵成,跟著作者的思路往下走,不要遲疑,我的確感受到一些有趣的「瞬間開悟」體驗。

賽迪斯在書中介紹文提及,他住在公社宿舍的時候,就以幫助別人「開拙火」著名。許多想要有拙火體驗的人,都會來找他,而他也幫助很多無法進入狀態的人達成目標。

我個人從來沒有什麼拙火體驗,也從來不想去體驗什麼拙火,甚至稿不清楚拙火的定義。只不過,讀賽迪斯的文字,令人彷彿有一層層往上升高的感覺。這種感覺難道就是「拙火」嗎?

賽迪斯說,首先,我們不要以為只有我們以為的生物是「活的」,事實上,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是由「活的」粒子、存有體所組成。

哇!由是開始了一個新的世界。

按照賽迪斯的文字節奏,迎面而來的這個世界,和我每天認知的怎麼完全不同,變了樣?

用這個「打開」的眼睛去看。

這個就是「開悟」。

可惜的是,我的能量太沈重,「打開」的狀態只一下子、一下子,搞得我因為能量過度集中頭部而變得頭大……

因為頭大的感覺很累,所以我更懶,覺得,開不開悟,好像沒那麼重要。

而且,愛:開悟。也愛:不一定想要開悟的想法。

這本書好像就是這樣。

所以人就舒服多了。

 

以上是小編鹿一隻的感想。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

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新時代界的愛因斯坦

賽迪斯‧葛拉斯 Thaddeus Golas◎著  許晉福◎譯

世茂出版 2012年4月即將發行

作者簡介

賽迪斯‧葛拉斯Thaddeus Golas

一九二四年生。雙親皆為波蘭後裔。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退役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後進入出版業工作,擔任過校稿、編輯、業務等職。經歷過三段婚姻。在嘗試迷幻藥的過程中,因多次體嚐悟境,遂決定撰寫《懶人開悟指南》一書。此外還著有《愛與苦》(Love and Pain)、《宇宙飛機場》(The Cosmic Airdrome)、及自傳《懶人的一生》(The Lazy man's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