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這些天,不知是天冷的關係還是季節變化?早上起來肚子咕咕叫,下班回家又冷又餓……感覺胃怪怪的,明明有吃,卻很快就覺得餓,還可以再吃……

在《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效》一書當中提到:

大多數的人都以為飢餓就代表的就是空腹,所以才會覺得餓了就非吃東西不可。還有人認為飢餓是健康的象徵。

的確,我也是這麼認為。有時候往往已經用完餐吃飽了,卻依然還是可以把一些東西吃下肚。

其實這些看法都是一種誤解,而且這樣的錯誤觀念還有可能導致飲食過量,且更加危害到身體健康。

人類的身體非常奇妙,吃了食物後很快就會餓,這正是胃部出問題的結果。

明明不是處於空腹狀態,卻感到飢餓,這種現象稱為「假性飢餓」。

當胃部異常時就會產生假性飢餓,引發飢餓感。此外,人們熬夜時特別容易覺得肚子餓,這也是一種假性飢餓。

可以藉由半日斷食法,觀察一下自己的飢餓感。

若在假性飢餓時進食,將使胃部不適狀態更加惡化,並引起更多飢餓感。

在深夜飲食或隨興吃點心。這習慣容易引發慢性胃炎,並導致體內堆積大量宿便,而且會形成慢性飢餓。

藉半日斷食整頓胃部後,即使未吃宵夜且不吃早餐,也不會覺得餓。

吃太多才會肚子餓,這句話乍看之下也許會讓人覺得是謬論,但了解其中的來龍去脈就可以明白。

半日斷食實行方式──半日斷食的基本原則就是不吃早餐。

十八小時以上不進食為基本原則

 嚴格來說,進用晚餐後到隔天午餐之間,至少要隔十八小時以上。例如前一天晚餐吃畢時間是晚上六點,則隔天午餐在中午十二點吃;前一天晚餐若在晚上七點食用,隔天午餐就在下午一點吃;如果前一天晚上八點才用餐,隔天的午餐則要到下午兩點才能吃,以此類推。不過,此間隔誤差兩小時內都還屬於容許範圍。

半日斷食基本原則

1

不吃早餐,

午前只攝取水分

至少飲用500毫升的開水或柿葉茶。如果因為沒吃早餐而感到不適,就喝180毫升綠色蔬菜汁。市售的罐裝蔬菜汁或即溶包可當作代用品,或是喝果菜汁,但最好選用以當季新鮮蔬菜手榨的飲品。

2

午餐和晚餐的量比平常少,

不可吃零食或宵夜

若因為沒吃早餐,中餐和晚餐即大吃特吃,就失去半日斷食的意義了。平日常吃零食的人,需徹底戒除吃零食和宵夜的習慣,才開始進行半日斷食。

3

飲水以開水或柿葉茶為主,

一天標準量是1.52公升

半日斷食會減少平時自食物中攝取的水分,因此須藉喝開水或柿葉茶大量補充水分。此外,體內的水分會在睡眠中流失,所以早上至少要喝500毫升。但要注意,用餐中及飯後三小時內不要喝水。

4

習慣半日斷食後,

儘量少吃肉類和乳製品,

也不要吃油炸或具刺激性的食物

剛開始進行時,午餐和晚餐的內容可照舊,但習慣斷食後就應改變飲食內容。理想的半日斷食食譜為素食糙米餐,以糙米飯為主食,且儘量少吃肉類、蛋類、乳製品、油炸食品,多吃海藻類、菇類和蔬菜,動物性食品則以小型魚類為佳。

 ~延伸閱讀~

B359天天都要排宿便--日本腸道權威的腸內環境健康法       內附獨創32道重建腸內環境食譜  B332 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效  C67瑜珈斷食  

天天都要排宿便--日本腸道權威的腸內環境健康法

松生恒夫/著
ISBN9866097232
黑白印刷 平裝 160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1-9-27
庫存狀況:正常

定價:220

瑜珈斷食
友永淳子
/著
ISBN9866363085
黑白印刷 平裝 160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09-8-27
定價:200

 

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效
甲田光雄
/著
ISBN9577769343
單色 平裝 288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08-7-17

定價: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