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7-1.png

數學7-2.png

【波的前進速度】
我:「波是『傳遞振動的現象』。波峰於某時間點時在這個位
置,另一個時間點則會跑到其他位置。也就是說,波會前
進。」
由梨:「是這樣沒錯啊。」
我:「假設汽車前進100 km 的距離須花費2 小時,那麼這台汽
車的速度就是50 km/h*3。」
由梨:「100 km ÷ 2 小時,所以速度是50 km。」
我「就是這樣。『速度』是『距離』除以『花費時間』。我們
可以用計算汽車速度的方式,計算波的前進速度。」
由梨:「嗯⋯⋯」
我:「波前進了一個波的長度,也就是一個『波長』。想想看波
前進了一個『波長』的距離時,花費的時間是多少?當波
剛好前進一個波長,介質也剛好振動一次。介質剛好振動
一次所花費的時間是?」
由梨:「⋯⋯週期?」
我:「沒錯。一個東西的前進速度為『距離』除以『花費時
間』。假設波的前進速度為v—」
由梨:「等一下!由梨在剛才的解答1-2 就算出來囉!經過時間
T 之後,波前進了波長λ,所以—V=λ/T—沒錯吧。這就是波的前進速度嘛!」
我:「沒錯!由梨推導出了『波的前進速度』『週期』『波長』
的關係式囉!」
波的前進速度
波前進時,「波的前進速度」「波長」「週期」之間的關
係如下。
波的前進速度 v =波長λ/週期T
由梨:「原來如此!」
《數學女孩物理筆記:波的疊加》. 結城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