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才有機會
文/吳俊瑩 ( 本文摘自 iThome電腦報專欄 2012-02-20
   
要能掌握亂世的機會,我們需要有健康的心胸與正直的人格才行,因為亂世除了場面亂之外,價值觀也亂了。當前我們都是屬於團隊中的一分子,儘管我們可能只了解或者掌握團隊中的一部分功能,但這不代表我們沒有發揮的空間。

 
《三國演義》可以說是產值最高的文學作品之一,遊戲市場有好多款以三國為主題的遊戲,iPhone App Store也可以找到一堆相關作品。大家常常很羨慕三國時代的人物,我還記得裡面有一段故事,有人問諸葛亮:「為何三國的時代英雄輩出,而荊州又是其中最多英雄聚集的地方?」原因是因為動亂,時勢造英雄,英雄開啟時代,然後彼此激盪的緣故。所以亂世才會有出頭的機會,我們都很期待亂世來臨,這樣子大家都能有一展長才與抱負的舞臺。

什麼時候算是亂世?從產品的角度來看,規格轉換的時候可以說是一個亂世。例如USB 1.0轉換為USB 2.0,磁碟機消失轉換為讀卡機與USB Disk,個人電腦逐漸式微轉換為行動裝置……。也確實在每一輪的改朝換代中,可以看到有公司興起,也有公司衰敗。最近柯達申請破產,原因是因為數位相機的時代來臨,將過去的軟片市場逼退。相對的,數位相機也帶起了很多公司,Sony與Samsung都算是獲利者。

在這樣的世代交替中,我們看到了一些現象,在混亂的局面中,準備好的人最後會成為贏家。當映像管走入歷史的時候,製造映像管的工廠也都面臨關閉的命運,雖然LCD螢幕與電視興起,但是這些原本靠映像管稱霸的公司,卻無法再稱霸下去,因為做LCD會打擊到自己的映像管事業,可是做映像管事業卻會拖住LCD的生意,最後左支右絀,然後什麼都做不好。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亂世對於既得利益者有時不見得是機會,原因在於舊包袱太沉重了。原先沒有包袱的,例如國內知名品牌Vizio,從中卻找到了一條不錯的路,也就發展了起來。所以在亂世的競爭中,「包袱」可能是要先被處理的事情。

公司內部往往也有很多混亂的情況,事情還沒有上軌道,這也算是亂世。如果我們可以穩住情況,審慎分析,帶領團隊將專案完成,就會有升遷的機會。不過大多數的情況是,我們會選擇跟著一起亂下去,原因有很多,不滿意自己的主管是一種情形,不想讓功勞被別人拿去也是,或者不想幫這種老闆賺錢……,這些其實都是情緒所導致,甚至,如果我們認為:「領這麼少薪水,幹嘛做那麼多?」的話,就算是在亂世中放棄機會了。要爭取機會,首先必須要把情緒、是非甚至功過,都放下來,懂得為自己的成長而做事,是成熟的開始。每個成功的經理人都曾經是個小兵,朋友說:「關羽斬華雄的時候,職位還只是個『馬弓手』!而且還被袁紹羞辱了一番。」這跟我們在公司裡面,想要出來解決問題,還被人家放冷箭是一樣的情形,不過關羽畢竟有實力,斬了華雄之後大家的態度就不一樣了。王建民在紐約洋基隊的隊友曾說:「王牌就應該站出來!」(意指有實力的王建民謙虛歸謙虛,重要時刻要有捨我其誰的氣魄。)有實力的人,在緊要關頭就是要出來穩住士氣,讓大家看到自己的能力與氣度,各種機會自然會不斷出現。

然而,很多有實力的人,卻在亂世當下選擇冷眼旁觀,而不是站出來解決問題。這個決定往往讓自己從A級員工一下子掉到D級員工,因為當我們決定冷眼旁觀時,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很礙眼,所有的流程都不符合邏輯,別人的行為都是爭權奪利,不過,亂世本來就是人性的終極呈現,真的不用大驚小怪。以前我們跟韓國廠商競爭,發現他們鬥性很強,後來我有機會遇到韓國廠商,一問之下,他們說:「我們韓國人跟自己人鬥更兇!」商業的競爭充斥在產業、公司及同仁之間,了解人性是學習管理的開始,從了解人性進而運用在溝通、談判、應對進退以及策略的分析上,會發現無往而不利。試著學習利用「看穿人性問題」的能力來評估利害關係,用來趨吉避凶,才能帶領團隊在複雜的商業競爭中獲得勝利。

或許我們籠統地認定所謂快速變化的環境就稱為亂世,那麼未來的機會就是無限多了!我們都希望所有的事情按部就班,也都希望情況都能有所控制,所以遇到亂世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煩」,然後想要離開、逃避。可是如果能先冷靜下來思考,會發現有可能這個亂只是暫時的,也可能是因為人的關係,甚至是因為我們快速地下決定,造成做許多事情但是沒效率,或者只是純粹的擔心與心慌意亂。別擔心機會一旦過去就沒了,而是要想想自己的實力是否足夠?有沒有包袱?情緒是否能穩定下來?能否平常心看待所有的事情?

要能掌握亂世的機會,我們需要有健康的心胸與正直的人格才行,因為亂世除了場面亂之外,價值觀也亂了。當前我們都是屬於團隊中的一分子,儘管我們可能只了解或者掌握團隊中的一部分功能,但這不代表我們沒有發揮的空間。在國外,很多公司的文化鼓勵同仁站出來帶領專案團隊,雖然結果有好有壞,但是這樣的精神卻是創新的開始,許多人因此被啟發,然後又創造出更多的機會。跳脫層級,公開讓有能力的人來毛遂自薦,可能有助於我們在亂世中,得以創造更好的成績。

 

 

《搞懂這些,老闆搶者要──老闆不說的40個職場潛規則》

老闆不說系列第二集,2012年即將出版發行

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智富出版,已於2011年4月發行

 

何飛鵬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

陳良基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

林文玲 數位時代、經理人月刊共同社長兼總編輯長

谷祖惠 電週文化社長

夏韻芬 暢銷書作家.財經理財節目主持人

吳若權 暢銷書作家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楊建民  政大EMBA執行長

范揚松 大人物知識管理集團董事長.瑞士歐洲大學企研所教授

聯合推薦

 

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交大電子工程系、臺大電機研究所、政大科技班畢業、政大EMBA國際金融組肄業、瑞士歐洲大學企管博士班肄業,身兼IT/電子技術顧問和某小型電子公司行銷副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