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年前,我從自然栽培當中領悟了「與自然調和的生活方式」。當時的我就下定決心,「以後再也不理會營養成分」了。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裡會大吃一驚吧。根據營養學的常識,這種想法根本是天方夜譚。不過我反而認為,「用頭腦思考飲食法」才是最不自然的舉動。

「蔬菜一天要攝取幾公克?」或「肉與魚的蛋白質含量為幾公克?」這些都是「用頭腦思考的飲食法」。

營養學計算人一天需要哪些維生素多少分量、β胡蘿蔔素含量有多少云云,最後求出人一天要吃350公克的蔬菜。

然而拿自然栽培與常規栽培的紅蘿蔔相比,前者的β胡蘿蔔素含量是後者的三倍,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天差地別。既然如此,改吃100公克左右不就夠了?因此可看出這種計算方式打從一開始就有問題。

況且,蔬菜的營養價值這幾十年來還不斷地下滑。

菠菜的維生素C含量只有大約二十年前的一半。因此只好吃以前的雙倍分量囉?不,那樣太誇張了,還是以營養補充劑代替吧──最後就會出現這樣的結論。這全都是「用頭腦思考飲食法」帶來的後果。

飲食的本質不是這樣的。人類也是存活於自然界的動物之一,天生就具備了選取自己所需食物的能力。

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才好?答案很簡單,就是「依循五感的判斷選擇想吃的食物」。

只要能活用我們的「五感」,就能挑出自己最需要的食物。利用頭腦思考該吃什麼,只是一種違反自然的舉動罷了。

不過,假使在「五感」尚未恢復自然,在紊亂狀態下突然開始這麼做,反而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我們過去攝取了太多甜食、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這種飲食方式蒙蔽了我們的味覺,讓我們很難感覺出食物的味道,吃什麼都覺得一樣。這應該算是一種「味覺障礙」吧。就例如吃什麼都要加美乃滋的人遭戲稱為「美乃癡」,已經被社會視為是一種問題一樣,都是因為人們的「五感紊亂」才會產生出這種障礙。

如果不先將我們的五感恢復原始狀態,我所建議的方式就沒辦法開始進行。

「不吃不該吃的食物」、「吃該吃的食物」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恢復我們的五感呢?首先就是「不吃不該吃的食物」,接下來則是「吃該吃的食物」。透過這兩個層面思考,我認為是比較妥當的。

關於第一點,要儘量遠離加工食品及食品添加物過量的食品。那些東西毫無疑問地會麻痺我們的味覺。

舉例來說,每天都吃超商便當度日的人,不妨試著戒掉這種習慣。過度依賴加工食品與冷凍食品的主婦,也應該多多自己動手。

白糖也是麻痺味覺的元凶之一,請務必牢記這點。

不過也不是要你完全禁絕甜食。像紅糖或黑糖這種沒有過度精製的砂糖便可酌量使用。當然大量吃還是不好的。

先努力適應一個月看看。

一個月的時間或許會讓你感到很漫長,但身體會逐步調整過來。自己對飲食的癖好究竟會如何變化,就請你親身體驗吧。

等持續久了以後,我們對特定食物的執著便會解除。類似「想吃甜食」、「想吃肉」,或「想吃泡麵」的這種欲望也會慢慢消失。

當然,年齡的差異也必須列入考慮。

二十歲的年輕人想吃肉是很自然的,就算吃了也無妨。不過如果要吃肉,也希望儘量挑選品質好的肉來吃。此外依然不能過量。吃少量優質的肉是比較建議的做法。

像這樣逐漸讓自己的身體恢復本質,之後我們的五感便能開始正常運作了。就好比將「肥毒」從作物中抽出一樣。你將發現,你對食物的判斷會越來越有自信。

  吃蔬菜會致癌?真正「安全的」美味蔬菜選擇法!!
  無農藥&無肥料!自然栽培的蔬菜,真正蔬菜的美味,會感動人!
  繼《恐怖的食品添加物》、《超市食品的恐怖真相》,
  日本累計突破65萬冊的「恐怖真相系列」,最新系列作!

關於蔬菜的十項誤解!!
  ■把蔬菜放著不管,腐敗是理所當然的
  ■有機蔬菜是一種沒有農藥的蔬菜
  ■有機蔬菜就算生吃也不會有問題
  ■像菠菜之類的葉菜,顏色越深對身體越好
  ■有蟲咬的痕跡,就代表蔬菜很安全
  ■種植蔬菜一定要用肥料
  ■有機蔬菜對環境及身體都很好
  ■吃蔬菜一定要考慮營養均衡
  ■特別栽培的少農藥蔬菜是安全的
  ■吃越多蔬菜對身體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