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孩子的心情,同時也要引導他做出正確的行為             
by阿部秀雄

知名親子作家李偉文將其書籍列為2010年度最佳親子教養書的作者

6歲的小F雖然不至於有粗暴的行為,卻總是對媽媽口出惡言。

對於這樣的孩子,媽媽實在忍無可忍,於是帶著小F來到我的諮商室。我向媽媽詢問小F平日的言行舉止,據媽媽說,「小F不聽媽媽的話、吃個飯也要2小時,有些日常生活的狀況也很令人傷腦筋,這使得我經常也跟著暴怒起來。」

來到我的諮商室的小F雖然在旁玩著玩具,卻是心不在焉、心神不寧地玩著。

當我聽著媽媽的敘述時,小F玩著玩具的動作卻越來越粗暴,於是在旁的工作人員出手制止小F,卻引起小F表現出抗拒的模樣。此時,我請媽媽來到小F身邊,請她抱抱小F。然後,小F扭曲著身體試圖用各種姿勢抗拒,一邊生氣地大叫,當媽媽試圖抱小F時,他用盡全身力氣大大地反抗。

媽媽認為,小F這麼做是在抒發他對某行為(比如討厭飲食等)的厭煩,於是我跟媽媽解釋,聆聽孩子的心聲,使他抒發情緒,與做出不合宜的行為,這兩者是不同的。 

只要了解我對療癒教養的主張,你就會看出一般人,經常把重視孩子的心情,與順著孩子的意容許一切行為發生,這兩件事混淆在一起。當孩子能學會好好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就能越來越表現出「想這樣做,想那樣做。不喜歡這個,那個比較好」的自我主張。只不過,這樣的自我主張,又分為是自己真正的想法,以及只是發脾氣‧撒嬌的表現。因此,此時,媽媽就必須幫忙孩子把他的想法理清楚。

並且在孩子亂發脾氣‧撒嬌時,說出「不行這樣!」加以制止,然後好好聆聽孩子內心的煩躁心情。當媽媽這麼做的同時,孩子的心將更加成熟。而所謂的孩子能表達自我主張是指,對於孩子來說,他已經準備好要接納媽媽的「要」與「不要」了。

在媽媽理解我的解釋後,我再請媽媽好好地抱抱小F。小F仍舊用力地把所有的不滿表達出來。我覺得這才是真的發洩。我們讓小F在媽媽的懷抱中發洩時,制止他,不讓他做出絕對不能做的行為(如打人、捏人、抓頭髮、咬人等)時,媽媽感覺到,小F變得成熟,而也更懂得發洩心中的不滿。

 終於小F情緒全然發洩完畢,猶如脫去一層皮,遊玩的方式有了大轉變,變得孩子氣。藉由那天那樣的互動,小F知道,自己不需要再用最糟的狀態來表達自己。因為媽媽的應對方式有所改變,我覺得隔天來到我的諮商中心的小F變得成熟了呢!

幫助日本無數父母找回親密親子關係、知名親子作家李偉文列為2010年度最佳親子教養書的阿部秀雄中文版著作

做孩子的心靈捕手_封面.jpg  

簡介

 阿部秀雄

日本首創體貼親子溝通諮商法的教養專家、「日本抱抱法協會」會長

東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心理學系畢業。

曾任千葉縣保育專科學院講師、九十九幼兒教室長等,在這段時間內,他發明一種可以讓親子心靈緊密相連的獨創性諮商法,並成為育兒諮商界的第一把交椅,為不少天下親子帶來幸福。目前擔任日本抱抱法協會名譽會長、療癒式育兒網路代表。著作有《相互傳達「我愛你」的育兒法》、《耍脾氣教育法的建議》(以上中央法規出版),《親子一定會幸福的「抱抱法」》(新紀元社出版),《讓媽媽的焦躁變成微笑的魔法育兒諮商》(KANZEN出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