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出自「與你談『欣』」,by小美人兒

http://mypaper.pchome.com.tw/hsinmei/post/1322394247

 

(承前)接受現狀吧,『心甘情願去接受它,全心全意擁抱自己的選擇。無論每天實際的生活如何,絕對勝過自編自導的劇情所帶來的苦難,也絕對勝過每晚暴飲暴食,進而讓自己落入自我唾棄再發誓要節食的惡性循環裡。你有沒有想過,既然正在做這件事,或許這就是你應該做的?或許每一件芝麻小事,本身都已經十全十美,只不過你一直在尋找別的事物,以致於忽略了這些事情本身的美好?

除非你學著清醒過來,活在當下,並懂得接受當下每一刻真實的面貌,一個人再怎麼偉大,還是得活在自己的軀殼裡,還是得面對生活中感受到的乏味、孤獨、失望或被拒絕的滋味,一個人就算再怎麼了不起,晚上回到家,還是得跟無名小卒一樣,讀自進入夢鄉。儘管如此,你還是可以學習專注於當下,全新投入自己所選擇的生活裡,感受自己的每一吋肌膚,並好好活在上天賜給你的這個軀體裡,畢竟,這副身體是你獨有的。

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從未受損、從未發胖、從未饑餓、從未受傷的內在。每個人自認為有的缺陷,並非天生就存在,而是後天學習而來的,因此這輩子的功課就是要找到回家的路,去發現那個圓滿、本身俱足的東西。

渴望、渴求、設法與自身的圓滿產生連結,是飲食疾患的眾多可能成因之一。個人的種種焦慮之外,還存在一個浩瀚無垠的空間,只不過他們是企圖透過食物來進入其中,但如此卻導致更多痛苦。總有一天我們會開始對改善自己這件事情感到厭倦,於是開始放手;這麼多年來,我總覺得自己必須做些甚麼來表現自己、改善自己,好得到哪些我認為得不到的東西,或成為無法成為的人。但如今,我以經對這樣的追求感到厭倦,於是我乾脆選擇放下。

因為我們發現,我們從來就無法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從來就無法透過成就甚麼豐功偉業來變成大人物,於是便放下了努力。我們終於看清,所謂的目標、終點或考驗,事實上根本不存在。並沒有任何人在一旁記分或監督,看我們是不是有資格上天堂。總有一天我們會領悟到,不斷地陷在匱乏當中,不停地拼命改善自己,才是我們無法與那個自身圓滿的境界產生連結的原因。

了解自己是改變的第一步,除非了解自己究竟如何看待自己,抱持開放的心態去研究、去了解,明白自己會養成現在的飲食習慣,否則真的改變便不可能發生。無論每天究竟如何,心裡最深的信念總是會驅使你落入熟悉的模式裡,除非你開始明白,原來你的人生觀一向如此消極,除非你領悟到,這些傾向源自於自己的頑固,否則就算你有所改變也不可能持久。要改變身材,你首先必須了解,倒底是甚麼信念在形塑你的身體,而不是去對抗它、逼迫它、剝奪它,只能了解它、接受它。

我們的功課,不是要去改變行為,而是要帶著足夠的覺知、好奇與溫柔,去看看自己到底在做些甚麼,如此一來,那些用來支撐自己癮頭的謊言和過時的決定,將會明顯起來然後散落,一旦你不再相信可以透過吃來紓解疲憊、挫折感或寂寞,你就會停止這麼做。一旦你信任自己勝過食物,你就在也不會相信吃是拯救自己的唯一途徑。一旦不再掙扎、不再受苦,放下操控和掌握的慾望,一旦能真正放鬆下來,仔細去傾廳存在當下的真相,你將會體驗到超越恐懼的境界,並在一次次體驗這種放開與輕鬆的感覺後,你會學習信任某樣東西。

包括領悟到那些引發情緒的事件,其實都已經成為過去,而我們之所以一直想逃避某些情緒,是因為我們不斷在內心反覆上演相同的故事情節。摧毀我們的並不是這些情緒,而是內心反覆上演的、跟這些情緒相關的故事情節。

但若要是你相信自己在本質上是有缺陷的,那麼你肯定也相信,你必須極力掩飾那個缺陷,這樣別人才會愛你。你討厭自己,於是你決定加以彌補。做決定對你也是一大煎熬,畢竟如果我是有缺陷的,我要如何相信我所作的決定

你質疑自己的每個衝動,於是變得越來越擅長向外界尋求慰藉。

你不是個錯誤,也不是個有待解決的問題,但唯有不再拿自己的頭去撞牆,不再修辱自己、封閉自己、恐懼自己,你才能夠體認到這點。學習活在當下,不再任由舊有的模式自動運行,不再從食物裡去尋求慰藉,我的內心開始湧現自豪、力量與希望,我開始能夠溫柔、仁慈地對待自己,而不是不斷地鞭笞自己。

學習不斷比自己帶回身體的感覺感知,並持續對那些你從未告訴過任何人的秘密保持覺察。無須對任何事情做出批判,也無須覺得灰心。我們已經太習慣將一切交給腦袋來作主了,不過你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學習信任探究的直觀性。並記住,自我探究的目的不是要找出問題的解答,而是要直接體悟生命,要能夠熱情地進行自我探究,並且內心有愛,用好奇、開放與不批判的態度去進行探究,你就已經置身在喜悅、美與愛的國度裡。

但千萬不要依靠腦袋來指引內在生活,這些使得我們迷失,腦袋很擅長根據過去的歷史編造初上萬版本的劇碼,投射到未來並把自己嚇個半死。心則是像政客,喜歡編造情節、扭曲事實、數落指責,但身體不同,身體不會說謊,活在自己的身體裡,好好照顧它,並愛護自己,不要用『銀行的監視器』來看待自己的身體。

提醒自己擁有身體,是一輩子的功課,一天可能要上千次提醒自己把自己帶回當下,每當你再一次聽見周遭的聲音,每當你再一次體驗到身上的感受,你就會放鬆下來,有所目睹,心懷感激,而感激會醞釀更多的感激,會成熟,會開花結果。

人們在童年時期沒有得到鼓勵的特質,日後就很難發展出來,你在成長過程中就會忽略自己的這些層面,每當你對超越表象的世界產生興趣時,心裡就會有聲音借入,對你發出批評和懷疑。從早上醒來那一刻到晚上睡覺為止,你會以強烈的批評來對待自己,由於你已經對這樣的羞辱習以為常,以致於你從來沒有異是道你對自己有多麼殘忍。你必須認出這個聲音,並明白它對你的影響。那些述說對你這個人有多麼無可救藥的種種劇情故事,那些熟悉、陳腐而又腐朽的自我概念,並不是真正的你。

記得要愛你自己,清楚如果認同這個聲音,會帶給自己多大的痛苦,你再也不忍心讓自己痛苦了,你開始懂得心賞簡單勝過複雜,喜歡自由勝過熟悉。並記得,天底下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是非對錯都是相對的。一旦你不再相信世上有任何人有資格決定甚麼事情應該發生而甚麼事情不應該發生,你會發現,剩下的舊只有簡單的事實。

問問自己,當你不會對後果感到恐懼,當你沒有受到外力、羞愧感或罪惡感威脅時,你想要的到底是甚麼?甚麼東西可以鼓勵你變得仁慈,讓你願意好好愛護身體、靈性、周遭的人?信任你心底最深的渴望,信任你那份可以化為實際行動、不害怕遭到懲罰的愛。要知道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是不可能被你所摧毀的。

真實的體驗情緒,但不會被情緒給擊垮;用仁慈的態度來對待自己;你的飲食問題,跟缺乏意志力沒有半點關係,而在於你沒有充分認識自己。你不需要在企圖得到更多,也無須企圖變得更好,你本來就是圓滿的,你沒有甚麼考驗要通過,也沒有甚麼比賽要參加,即使是痛苦本身也可以引領你看到:愛,並且從來沒有消失過。

寄件者 新時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 自由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