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是能讓人產生「共鳴」,並讓人動起來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請各位思考一下,具體而言,故事究竟是什麼?如何創造出能在組織中發揮影響力的故事?如何將該故事的想法有效傳遞出去呢?

   

 首先,故事可為我們帶來四項優點。

優點1  可以消除聽者的防衛心與抗拒感,比較容易接受。

每位聽者在聽完故事之後,都可自由地「詮釋」自己所聽到故事。因此聽者本身便可以以輕鬆的姿態,安心地聽講。 

優點2  說話者透過故事可讓聽者有擬似體驗,進而產生共鳴。

當我們聽到或看到精彩的故事時,自己也會不自覺地跟著陷入故事的情境當中,與故事主角一同體驗相同的境遇(擬似體驗),時而淚流滿面、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欣喜若狂,與故事主角經歷相同的情感變化。這樣的狀態就稱之為 「共鳴」

當我們發現故事中主角的遭遇或所處的環境,與我們自己「很相似」或「相同」時,將會更容易產生共鳴。甚至還會進一步地覺得「這根本就是在說我,根本就是我的故事嘛」,進而喚起更深層的共鳴。

除此之外,相關資料顯示,故事主角所遭遇的苦難與障礙越大、煩惱愈深,就越容易撼動觀眾或聽者的情緒。也就是說,讓人情緒「起伏」越大的故事,越容易讓聽者或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優點3  可提高聽者的學習效果,提供幫助理解的模式。

請想像一下,技術類書籍、教科書或是商業類等書籍,大多開宗明義都會先講述各個技術有關的理論或定義等,之後再加上「實戰研究」單元,列舉出許多實務上的事例。

當我們閱讀這類書籍時,可透過這些事例(故事),了解剛剛書中提到過的理論,究竟代表什麼意義,進而接受該理論。也就是說,故事真的有助於提升聽者對於事物的理解,並避免學習障礙的產生。 

優點4  有別於單純的事實與檔案資料,讓人容易印象深刻。

這與記憶有關。先問問各位下面兩個問題。

問題1「去年日本GDP的成長率是多少

問題2「生命中第一次約會對象的名字是什麼 

各位覺得哪一個問題才是你可以立刻回答得出來的問題呢?

問題1這類與數字或資料有關的問題,如果是自己很感興趣,或是與自己工作有關的數字,自然能回答得出來。

但是如果不是自己的興趣又與工作無關,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就算曾經在電視新聞或報紙中看過或聽過該數據資料,那個記憶也只是一時的,而無法長久留在腦海中。

而問題2,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立刻回答出來吧!而且不管第一次約會發生在多久以前,都應該回答得出來吧!

原因在於,因為人生第一次的約會,多半會讓人心跳加速且雀躍不已,是讓我們的情緒產生波動的重要經驗。而腦部構造中有項自動裝置,會將強烈震撼情緒的經驗優先記憶到腦中

所以,我們所記住的不光是第一次約會對象的「名字」而已。我們是因為記憶了第一次約會時所發生的一連串經過,所以當被問及第一次約會對象時,才會瞬間浮現出對方的名字。

同理可證,不管故事的內容是虛構還是真實,只要我們所聽到或看到的「故事」可以牽動我們的情感,那個故事或片段就會長久地留存在我們的記憶中

我自己到現在也還清楚地記得,剛當上主播時從前輩口中所聽來的慘痛經驗。

前輩告訴我,「她在播報現場直播新聞前都會先準備好小抄,裡面寫得密密麻麻的,然後將小紙條夾在手心裡,帶到播報現場。有一次現場直播是在傍晚,入夜後周圍變得很昏暗,現場直播時根本看不到小紙條上的那些小字,當場嚇得腦筋一片空白,好幾十秒說不出話來,失態極了!」

當時我聽完前輩這個經驗後,也跟著嚇出一身冷汗。感覺真的好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因此,在之後製作小抄時,字都會寫得特別大。這就是因為前輩的故事影響了我,而這種情感上的衝擊,使得這個印象長時間且持續留在我的記憶中,而養成了我先做好準備的習慣。

 所謂的故事是指有系統或連貫的描述某個主角的經驗以及該經驗對於該主角或周遭人事物所產生的影響或意義

在過去的商業世界裡,所謂的故事往往淪為娛樂用途,或者因為被認定過於天馬行空而未獲得應有的重視。現在,讓我們捨棄這樣的想法,重新認識「故事」的力量。向經營高層與領導人學習,如何創造可以撼動人心的故事,以及如何發揮故事應有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