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記得看的第一部韓劇是很多年前的《冬季戀歌》,忘了為什麼會看,但原因卻不是因為裴帥(雖然我很喜歡帥哥~~)。

然而在此之後,我就一直對韓劇興趣缺缺,直到這一、兩個月,因看了《原來是美男》(←劇如其名,裡面的確有不少美男,所以我才想看的 >///<)後才漸漸開拓了我的韓劇視野。

在《原來是美男》這部戲中講述的是一個男子偶像團體的故事。

一個本是由三人所組成的偶像團體,一日進來了一位新成員——高美男。

可是這個高美男其實是個女的,她真正的身份是高美男的孿生妹妹高美女,為了幫助在美受傷的哥哥一圓歌唱夢,也為了尋找兄妹倆的生母,所以才在美男住院的期間冒充美男。

然而她才進入該團沒多久就被另外三位團員的其中兩位看破了身份。

一位是打從她進團就與她相當不合,脾氣很壞又會欺負她的團長——黃泰慶;另一位則是總是帶著溫柔笑容安慰她、掩護她、給她溫暖卻始終都不戳破她真面目的姜信宇。

(至於最後一位團員Jeremy則是到最後美男自己承認時才發現這個祕密)

雖然信宇總是默默的守護著美男,可到最後,美男愛上的卻是那個壞到家的團長。

原因就在於泰慶已經挑明了說自己知道美男的真面目,所以每當美男出現危機時她可以很正大光明的向泰慶求助,有很多事也可以很老實的跟泰慶說,但對信宇卻不行。

因為信宇沒有點破自己已經看清美男的底細,所以就算信宇要美男在碰到難題時可以大方的向他伸手求援,但懷抱著莫大祕密的美男,卻始終無法對他坦白,也無法老實的伸出手要他幫助自己。

至於泰慶,雖然嘴上說著要把美男趕出去,可每次遇上美男對他的哀求時卻又總忍不住心軟,甚至到了後來,本來連跟美男同住一間屋簷下都非常不願意的他,竟為了不讓經紀公司的社長發現美男的真實身份而讓美男住進了他的房間。(這裡的重點不只是泰慶願意讓美男住進來,而是擁有「極其嚴重的潔癖」的泰慶居然肯讓一個外人來「糟蹋」他整潔有序的房間)

在這麼一來一往的情形下,美男會愛上泰慶也是無可厚非。

就像《戀愛心理學》在〈「滑雪場效果」的神奇魅力〉一節中所提到的:

 

當女性擔心滑雪技術不如人或碰上麻煩時,如果身旁出現能幫助自己的異性,便會對對方產生比平時更強的信賴感與崇拜的心理。

 

雖然美男跟泰慶的情況不是在滑雪場上,但原理相同。

美男自幼在修女院中長大,對於外界的事情尤其是演藝圈中的事可說是完全的陌生,這樣的她一方面要遮掩自己是女人的事實,一方面又要努力去應付複雜的演藝圈生活,其壓力與心中的不安感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這個時候,在她身旁給予她幫助、讓她有所依靠的不是別人,正是泰慶(雖然泰慶常會虐待她……),而在劇中美男也曾說過這麼一句話:「不論再怎麼辛苦,我都要依靠在大哥(泰慶)身邊撐下去。」所以不難想見她會對泰慶暗生情愫。

而泰慶之所以會從討厭、接納到喜歡上美男也是有其原因的。

本來,泰慶非常的討厭美男,也對美男說了:「我一旦討厭一個人就會一直討厭下去,而你就是我討厭的人!」這種話,但隨著美男對他的坦承以及對他的依靠,他漸漸地對美男卸下心防終至喜歡上美男。

這就像是戀愛心理學中的「自我坦誠」法則

 

只要能勇敢地將有些難以啟齒的隱私或心事告訴對方,讓對方了解到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彼此間的距離便會瞬間拉近,此稱之為「自我坦誠」。心理學的研究顯示,當一個人獲得對方自我坦誠時,便會對此人抱持著好感。實際上並非每個人都能克服向他人坦誠自我的心理障礙,有些人甚至認為暴露隱私只會招致厭惡,然而事實上這樣的方法反而常能收到出乎意料的正面效果。日本人並不擅於自我坦誠,特別是個人隱私方面更會深藏於心。但若能突破這層屏障並勇於自我坦誠,常能使戀情獲得突破性的進展。這是因為人容易對願意向自己敞開心胸的對象產生好感之故。

 

而且美男有事就去找泰慶商量的行為也讓泰慶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因為泰慶在很小的時候就被自己的生母所遺棄,所以在泰慶的心理肯定遺留有「我是不被重視」的陰影,但美男對他的依賴卻讓他深深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這在戀愛心理學中就是所謂的「商量的重要性」法則

 

或許有人會擔心「傾訴煩惱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嗎」,但實際上大多數的男性都會因自己能夠成為他人商量的對象而感到開心。所謂的「自尊心」其實正是認同自我價值的情感表現。尤其男性擁有較強的自尊心,因此當感覺自己受人信賴時,更容易因自我價值受到肯定而倍感欣喜。

 

雖然這部戲劇的設定有些誇張,可是在戀情進展的敘述上卻非常的合理化,不會讓人看了之後覺得搞不懂為什麼男女主角的感情會急速升溫?明明平常看起來沒什麼在接觸的兩人為什麼突然間會變得這麼熱情?(最近,有部描寫愛情的韓劇就這麼被觀眾們所批評)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有些戲劇在愛情部分的編寫都太偏向「女性思考」了,把愛情寫得太完美、太浪漫

雖然同樣身為女性,但我卻非常受不了這樣黏膩又不切實際的「幻想式愛情」←—實在太不真實了(特別是在看過《戀愛心理學》這本書後更有這樣的想法)

雖然戀愛的存在的確具有撼動人生的重要性,但戀愛的本質實則鮮為人知

若想一窺戀愛真義,推薦各位不妨來看看《戀愛心理學》這本書吧!

(《戀愛心理學(漫畫版)》世茂出版,預計一月上市)

戀愛心理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