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by本吉圓子

平常即使只是給孩子看繪本,他們也能發現很多事。

「為什麼只有鳥特別大隻?」

這時,請不要錯過這大好機會,與孩子們一起好好思考看看吧!

「對啊!到底是為什麼呢?」

「可能是比較靠近我們吧!」

接著,我們就可以把孩子帶到教室外面,請他們細細觀察並確認看看,是不是靠近我們的物體看起來就比較大。

「真的耶!老師,你看!那輛車本來很小,一靠近我們就變得,哇,好大啊!」

「那邊那棟好遠的大樓,窗子看起來怎麼那麼小。」

只是這樣,孩子們就能對遠近與大小的關係有所了解。

 有一次,先吃完午餐的孩子們相約一起去摘向日葵種子。原先只有三個人摘,S君加入後看了看大家的成果說道。

「小健的種子,最多。」

「我知道為什麼他的最多喔。」

「因為啊,小健總是第一個吃完飯的人啊!今天他也是最先開始摘種子的,本來就應該摘最多。」

這個邏輯很奇怪。如果這麼發展下去就糟了。

於是,我趕快吃完飯,剛好加入摘種子行列,我是第六個加入的。我試圖用超快的速度摘種子。

「哇,老師摘的種子!!」

「哇,是最多的!」

「可是,很奇怪。老師是第六個開始摘種子的。第一名明明應該是小健啊?」

「有了,我們來數種子就知道了。」

而數種子又是另一項大事。

如果趁機把一個一個排列還是每十個一堆、這其中的一對一的對應法則與集合的道理好好地跟孩子說清楚,孩子就能自然學會這些概念。 

我希望任何一位老師在教孩子時,要能不放過任何機會,適時採取行動,而且以孩子能接受的角度進行,我想就能讓孩子真心願意接受我們的教導。

本文翻譯自本吉圓子老師的部落格

0526-世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