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398.JPG 

怪獸芬 

Google了好一陣子,就是找不到《小小兔與狐狸》這本書的任何相關資料。心中湧出好多好多惆悵。我一向以為,好書絕對不會寂寞,但這次我又失望了。

《小小兔與狐狸》是約在十年前,我買給兒子的眾多繪本之一。這繪本既不是得獎作品,也不是名家大作,卻深得我與孩子們的心,久久就會在床邊時間拿出來再回味一次。

 故事大約是這樣的。

有一隻身材很小的兔子,叫做小小兔。這一天,他離開了心愛的媽媽,帶著最愛的背包去旅行。沿途爬過了高山、泳渡一條大河、找了好吃的果子在舒服的樹下吃午餐,這一切一切的經驗都顯得那麼新鮮有趣。小小兔非常開心。

IMGP1525.JPG   IMGP1526.JPG

時間來到了傍晚,該是找個安全舒適的空間安頓自己了。於是,小小兔想起了媽媽的話,找了個大樹洞,收集了些乾草當床舖,又找來了一顆大石頭當大門,安安心心地準備好好睡一覺。

夜晚來臨,將要入睡的小小兔聽到了敲門聲,詢問下,對方開口自我介紹說自己是小小狐狸,並熱切地想打個招呼。小小兔又想起媽媽警告:「狐狸都是壞傢伙,要當心。」於是,小小兔邊抖著說話邊努力地拒絕了小小狐貍,但約好找一天去拜訪小小狐貍。

IMGP1536.JPG 

天一亮,小小兔就開始自我訓練。他花了一整天練習跑步直到他認為自己已經跑得連狐狸都追不上為止。確定自己有了保護自己的能力後,才動身去拜訪小小狐狸,當他看到小小狐狸從家門現身,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因為小小狐狸,人如其名,身材跟小小兔一般精緻。而小小狐狸是個素食愛好者。就這樣,兩人成為了好朋友。故事最後,小小兔說了一段被我們列為經典名言的話。

人如果不離開家,永遠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有能力。人如果不離開家,就看不到更多的風景,交不到更多朋友。

IMGP1529.JPG 

每當寒暑假,兩個孩子跟小小兔一樣即將要出外旅行時, 把這個故事拿出來說是我所給的一個祝福儀式。希望他們像小小兔一樣,勇敢放膽地去嘗試,像小小兔一樣,懂得找方法保護自己,像小小兔一樣,有個愉快的經驗。

日文有句俗諺,深深影響我對待孩子離開家,單獨出門旅行的想法。

かわいい子には旅をさせよ(かわいいこにはたびをさせよ)

讓心愛的孩子出門去旅行!!!

不論是讓孩子出門旅行,或是像MO述師勇敢轉彎為自己的人生找另一個風景,或是妳正想放下執著嘗試一件新事物。希望這個故事都能帶給你一點燭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