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老年時,肌膚仍宛若少女

慈禧是清王朝的皇太后,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個禍國殃民的女人,中國近代歷史上的衰落,慈禧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然而,公平地說,慈禧也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她的政治手腕十分高明,智謀超群,正因如此,她才能夠爬上權力的頂峰,統治中國數十年。由於慈禧日理萬機,要應付各式各樣的政治鬥爭和國家大事,因此,沒有旺盛的精力是不行的,所以,慈禧平常就十分重視身體的保健。

令人十分驚訝的是,在經歷了數不清的政治風波、紛煩不盡的事件困擾下,慈禧竟然能夠得以長壽,看來,慈禧在養生保健上,確有一些心得。據容齡公主所寫的《御香縹緲錄》中說,慈禧到老年時,肌膚仍然白嫩光滑如少女,其原文是:「五、六十歲時,肌膚仍宛婼處子」。

慈禧美容的秘訣

現代學者對清宮的醫案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終於找到了慈禧養生美容的秘密所在。原來,慈禧長年服食真珠粉,並藉此而獲得充沛的精力和美容的效果。

在慈禧幾十年服食真珠粉的時間中,經過她不斷地摸索與總結,找到了使用真珠粉養生美容的正確方法。慈禧認為,服用真珠粉有三個原則——定時、定量、長期服用等。如果僅僅是一次服用大量的真珠粉,而不持之以恆,是沒有什麼益處的。她的方法是每天晚上臨睡前服用一銀匙真珠粉。由於慈禧服用真珠粉獲得了良好效果,因此她在清宮內特別設立了專門研究真珠藥用價值的機構,由精於醫道的太監主持,並有專門研製真珠粉的御醫。慈禧死後,她的陪葬品中就有三萬餘顆真珠,全都是小粒晶瑩圓潤的上等品,大概是慈禧希望能在死後依然維持姿容俏麗、光彩照人,由此也可見慈禧對真珠療效的信賴。

慈禧雖然死了,但她留下了服用真珠粉的經驗,那麼,她的方法是不是真的有用呢?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慈禧服用真珠粉的方法是十分科學的,這是因為人體對真珠粉的吸收部位在胃腸道,而胃腸道的吸收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一次服用真珠粉過多,超出了胃腸道的吸收能力,那麼,超出的部分就白白浪費了;另一方面,胃腸道吸收了真珠粉的有效成分後,會將其送入血液,在達到一定的濃度後,便可以產生廣泛的療效,並維持一段時間,最後血液中的有效濃度會逐漸降低,當低於一定限度時,就不能產生效果了,這時,如想繼續保持療效就必須再次服用。可見,正確服用真珠粉的方法,正是慈禧經過多年經驗所總結出來的定時、定量、長期服用三原則。

關於每個人應多久服一次,一次用多少真珠粉的問題,則要根據真珠粉的種類及服用目的而定。如果是服用經過粗加工的真珠粉,需要量就多一些;如果是服用經過特殊處理的水解真珠粉,量就少一些;如果是以美容養生為目的,可以長期持續每天少量服用;如果是用來治病,可以服用多一些,間隔的時間也短一些。一般來說,一次服用真珠粉的劑量為一~二克,時間可以是一日三次或兩三日一次。總之,最合適的方法還是要由自己在服用過程中摸索和總結。

以上內文節錄自《慈禧御用 回春‧養生‧治百病的真珠粉——中醫世家真傳秘方》

 

寄件者 生活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珠 美容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