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我的絕大部分原因是自卑感by 讀神姜聲泰

讀神姜聲泰,畢業於首爾大學機械航空工學系,現準備繼續研讀首爾大學教育工學研究所。曾經主持過MBC的「讀書的霸王」節目,被稱為讀書之神(簡稱讀神,공신)。他的名字亦曾登上韓國Naver網站(韓國最大搜尋引擎)常見搜尋字第一名,現負責「讀書之神網站」(www.gongsin.com

 *****************

現在開始說我的故事!

實際上在這段期間有許多讀書之神的會員會留言請我寫出我的故事。可是坐在書桌前一句一句地寫,卻怎麼也提不起勁來。我既不是天才,更不是常春藤大學的留學生,也不是因為家庭困難讓我必須從底層拚命地往上爬。所以,要寫關於我的故事,真的說來有些慚愧。

我本來很討厭讀書,也覺得讀書很煩人。即使念了書,成績卻沒有大幅地進步,也完全沒有讀書用功之後要做些什麼的雄心壯志。我訂定的計劃只有一個,那就是考上韓國第一學府首爾大學而已。

得到讀書之神的稱號後,現在的我也沒有很大的改變。為了跟上學校的課業,我非常地繁忙,我只不過是無數個辛苦的大學生之一而已。與其說要教別人什麼,還不如說該學的事情更多。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已經過了好幾年了,現行的考試制度也改了許多,如果在這個時間點要我寫些什麼想法的話,我最希望其他考生不要再次經歷我曾犯過的錯誤。還好一路走來,到目前為止的結果還不錯。雖然之前走過的漫長準備考試期間不是經常表現得很好,也犯過許多錯,而且仍有許多後悔的事。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能學習我的優點,並且盡可能避開我所犯過的錯誤。

回想起在考前一百天當時父母為我擔心的樣子,內心仍然有些激動。我想和剛成為國中生、高中生,和即將邁向入學考試的同學們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對你們會有些許幫助。

我本來是個膽小愛哭的脆弱孩子,因此要下定決定念書,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現在可以笑著提起往事,但是小時候只覺得很辛苦很茫然。如果有人問我「你讀書的最大契機是什麼?」我會回答是出自於自卑感。我讀了許多讀書法的書籍,也看過一些偉大人物的自傳。大多數人都說有了偉大的夢想才開始讀書。

我也是這樣嗎?

不!!我是因為害怕入學考試才開始讀書的。至於升上大學之後或是到了20歲之後,要做些什麼,我連這樣的夢想都不曾有過。我只想上一流大學,獲得親朋好友們的肯定。這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不想被別人看不起的關係。

我的國小生活在慶尚北道店村(現在已改為聞慶市店村洞)度過。從「店村」這個俗氣的名稱就知道是個貧窮的鄉下地方。學校的設施很簡陋,寒冷的冬天,值日生每天早上的任務就是去領取暖爐內的木材。補習班也只有一個珠算補習班。我在韓文都還不太會的時候就成了國小學生。國語課的聽寫,只給我留下了不愉快的回憶。那時在學校考試不到70分,就要在下課後重考,而我經常是要重考的那個學生。除了國語,我連九九乘法表也背不好,我的九九乘法是後來到了珠算補習班才學好的。

後來,我搬家到首爾。新鮮感讓我跟弟弟猶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四處探險。那時我並不知道原來,這個新學校才是我受難的開始。我第一天就在學校迷了路,找不到教室,結果只好像傻瓜一樣回到家。在學校我非常畏縮,完全無法和老師及同學說話。到現在,有時我還會做關於小學時期的噩夢,有時會很想刪除這段期間的記憶。坐在隔壁的同學曾經對我說:「唉呦!你渾身上下臭死了。」甚至還曾被愛打架的同學欺負。

有一天有個同學叫我去廁所,莫名其妙地伸出拳頭來狠狠揍我。難道,他是討厭我總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嗎?那天我被打到牙齒都掉了。真不曉得是幸還是不幸,我的發育地非常慢,所以那天被打掉的是乳牙。回家之後也不敢跟爸媽說自己在學校挨揍,只能隨口說說乳牙掉了。我甚至在學校連廁所都沒辦法上。就算想上大號也得咬牙忍耐到一下課就拚命地跑回家去。總之,在學校只要被抓到,就會被揍,或是被取笑。從那時候開始我變得小心翼翼,我沒有自信,經常感到自卑。因此總想在別人面前得到肯定。

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感到傷心,充滿著不願回想起來的回憶,然而這個時期的自卑感卻成就了現在的我。雖然還是覺得兒時回憶充滿了不愉快的情緒。

雖然無法專注在讀書上,但是還好有一件我喜歡的事。我從小開始就喜歡手作,喜歡自己親手創造東西,因此也不放過家裡的任何東西。重覆地分解組裝,時鐘和收音機都是最基本的,也經常拆解玩具槍。特別喜歡汽車,很熱衷於收集迷你車。國小時我們家第一次有台中古的飛雅特汽車,我因為太喜歡了,甚至還想在車裡面睡覺吃飯。最後,這樣的興趣成了我上機械航空工學系的契機。

 

~內文摘自《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一書,更多的讀神讀書法請參閱《韓國九大讀書之神必勝讀書法——讓你PR值一路飆到99

9789866363344_bc.jpg9789866363658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