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述師.png 

周六到去年底才開幕的影城看了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過去,不管多麼賣座,動作、科幻片都是我的最後選擇,但這次做了妥協,沒想到居然遇見一部發人深省的好電影!有時人真的要放下好惡,採取開放的心態走出自己的圈圈呀!

這部電影的美術聲光、劇情發展、演員表現都非常精采,但大概是所謂的職業病,我對於對話等文字性的東西特別敏感執著,關乎潛意識的概念也引發我對NLP的聯想,以致有時會落入深思,而常趕不上節奏快速的劇情。

(以下有雷)

首先,是投射作用(Projection)的概念。

投射是一種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他人或外物之現象的過程,屬於一種不成熟的心理防衛機制;是人為了保護自我、減輕內心焦慮,以維持個人的價值感,而將不愉快的遭遇或自己無法接受的想法歸咎給別人的心理。

在片中,李奧納多所飾演的柯柏因為對妻子茉兒之死懷有罪惡感,因此,他在潛意識裡將原本個性溫柔婉約的茉兒,投射成會面目猙獰地持刀刺殺他人,或懷著報復之心背叛他、破壞計畫的蛇蠍美人。

有句話說,「因為我有,所以我懂。」當我們指責別人的過錯時,通常自己也有一樣的缺失;自以為看透對方的心態時,也通常是你將自己的性格、態度、動機或欲望投射到對方身上罷了。

《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作者悠露洋子指出,

「我們會使用地圖(=腦中地圖)來判斷並理解現實,然後做出行動,NLP稱之為世界模型。也就是說,我們會主觀地看待從外界傳送而來的資訊,也就是「世界觀」。而世界模型是人們根據各自的經歷創造出來的,所以每個人都不相同,因此實際感受到的現況也有差異。」

其中的「主觀」當然也會受到這種投射心理的影響。

這也是我們在指責別人之前,應該先探索自己為何會產生負面情緒的原因。你要找回對工作的熱忱,還是要繼續認為工作索然無味?你要學會接受自己的外形或積極瘦身,還是要認為別人都愛批判、社會的審美觀很變態?你要培養專長並相信自己的選擇,還是要繼續嘲笑大眾對學歷的迷戀?

說真的,要面對自己真的很難。然而,在心中創造一個更友善和平的世界,卻也是非常強大的誘惑。

第二核心概念,就是「思想的影響力」。想法是一顆種子,它會成長茁壯,最後影響人的所有行動。基於這點,由渡邊謙飾演的齊藤聘僱柯柏等一幫心靈犯罪者,在競爭對手羅勃費雪的潛意識中植入「父親不希望他跟他走一樣的路。」這樣的意念,希望他能因此決定在父親逝世後解散所繼承的企業帝國。

在現實生活上,覺察能力不夠的人,也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失敗經驗,或在不知不覺中就受到父母、周遭朋友、媒體、社會價值觀……等外界的影響,而在腦中植入許多扭曲、限制性的信念。像是:

「我沒辦法面對大眾說話,我會緊張。」

「男性輕易表露情感就是軟弱。」

「男女雙方必須門當戶對,婚姻才會幸福。」

「年過40歲要找工作很不容易。」……等等。

所以,即使我們不能像片中的富翁費雪聘請專家訓練潛意識的防禦能力,也可以運用NLP中的「換框法」(又稱「重新架構」,reframing),來扭轉不健康的想法與偏見。

以演講時會緊張這件事來說,《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的作者北岡泰典提供一個有效的辦法。

 

換框1.jpg換框2.jpg 

至於限制性的想法,則可試著從身邊的朋友或名人故事中找出「反證」,來反駁自己的信念。

針對想法的影響力,精通「接受與投入療法」(ACT)的心理學博士馬修‧馬凱博士(Matthew McKay Ph.D.)在其著作《放下執念的50個心靈練習》也有許多獨到的見解。以恐懼為例,瑪凱博士形容它是一頭不斷向我們咆哮索求食物的老虎;牠們愈嚇唬你,你就餵得愈多,也就是對你的想法讓步,按照牠們的意思行事;而你愈餵養,牠們就會變得愈強壯、愈令人害怕。每次你順從你的恐懼或對未來的預設,而不敢去做該做的事時,你就是在壯大恐懼的力量。最後,恐懼就會像那隻老虎,會吞掉你的生活。所以,當恐懼或預測未來的想法出現時,你要問問自己:

我的腦子想叫我別做什麼事?

如果我聽從腦子裡的想法,我等於放棄了什麼價值或經驗?這對我而言有什麼損失?

我願意面對恐懼、勇敢地去做值得做的事嗎?或者,這一次我會聽從內心的恐懼,餵飽那隻老虎呢?

一念之間,你就可以把心中的毒蛇猛獸變成一支啦啦隊。試著去找到那個讓人生「卡住」的執念,並且啟動潛意識的力量,創造出自己理想的世界吧。請相信,你擁有改變所需要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