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Wealthymind首位華人訓練師/
張宜芬

 

二○一○年五月NLP創始人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首次來台授課,開場時他問了在場學員一個問題:「你認為NLP是心理學嗎?」沉默了一下,他老人家接著說:「我不這麼認為!所謂心理學是在研究人類的普遍行為……對我而言,研究一般的行為幫助不大,我在乎的是什麼樣的改變能帶來改變(What’s the difference makes the difference)? 那些優秀的人,他們究竟有什麼不同的地方,而使得他們與眾不同?NLP就是找出這些差異之處,讓每個人可以學習、模仿,也展現出優秀的法門。」創始人簡短地道出NLP的本意與核心──意圖提供各種可操作的實用方法,讓人能有效、隨心所欲地展現出「不同的卓越」!而這個卓越,並不僅僅是競賽得獎,或一般所謂事業上的成功。小至記憶、選搭衣服、烹飪、親和力、銷售等等,箇中的模式都可以被有效複製,成為別人的卓越,或應用在日常中,讓生活其他面向也可卓越!NLP就是可用來DIY喚醒內心力量的應用心理學,NLP也可說是成為卓越現代人必備的工具。如同本書作者的形容,NLP是優秀廚師手中那把利刃!我們可以運用這把刀為我們煮出人生的名菜!

NLP也是門透過實踐的學問,有效地加以運用,就等於預見生命的改變。因此,在學習NLP的過程中,經由有經驗者的指點,是學習的要素!本書作者兼顧術與道地介紹了NLP的原理原則,並把多年的實踐經驗融入書中,將如何操作的方法加上情境,讓讀者可以身歷其境地模擬運用,對初學者而言,是入門的好幫手。對於已經學習NLP的朋友,作者有系統地解說介紹,並提供生活及職場上的豐富應用實例,更是熟練NLP、深入探索應用的好書。

  


 

張宜芬小姐提到NLP是門透過實踐的學問,所以能進一步看見自己未來的預想圖,進而預見生命的改變,現在就跟各位讀者分享收錄在喚醒內心力量的NLP心理學第六章第六節的部份:

  

針對自己期望的未來圖像進行實際演練

 

NLP-6-6.jpg 

「到那裡去,和那個人見面,然後……」,每個人應該都曾像這樣在腦海裡安排接下來的行程,或對可能發生的狀況作相應的準備。

在NLP,有一種叫做模擬未來的技巧,這是一種對所期望的狀態刻意進行心靈演練的模擬方式。一流運動選手所進行的想像訓練,也是一種為了在比賽中達到巔峰狀態的模擬未來

接下來,我就為大家介紹進行模擬未來的方式:思考能達成期盼結果的狀況或行動,並透過想像進行心靈演練。進行體驗時請將感覺模式完全打開。

模擬未來雖然簡單,但如果要發揮強力的效果,必須讓心靈與身體合而為一,去體驗對未來的演練。要去感受你的感覺、觀看所看見的事物、傾聽所聽見的事物,讓未來的現實成為內在表象,並去實際體驗。另外,除了大腦之外,還要注意來自身體的資訊。

「這個目標是否與我本身的整體性協調呢?有沒有合適的感覺?有沒有很難看到或很難聽到的部分?」

 


模擬未來的優點

(1)能夠模擬達成目標的體驗。
(2)達成目標的經驗,有助於開始行動之前的心態及身體的準備。
(3)可以在實踐之前,測試自己選擇的策略、設定的心錨、透過時間線模擬取得的資源等的效果如何。
(4)可以進行達成目標時的生態平衡確認。
(5)所學習到的資訊可用來調整過程,達成期望狀態的最佳目標。

進行生態平衡確認時,還有一件事必須注意,那就是二次獲利;例如:有人覺得抽菸對身體不好而想戒菸。雖然抽菸對身體不好又會對周遭人造成危害,但當他到公司的吸菸室裡與其他人交談時,卻能放鬆、轉換心情。NLP將這樣的益處稱為二次獲利

就算問題解決了,如果忽視二次獲利,或許還會產生新的問題;例如:因為戒菸而感覺焦慮、累積壓力,結果反而因為吃甜食變胖了。因此,解決問題或改變過去的做法時,也必須留意產生變化之前的益處。

 

為了能夠想像豐足的未來、創造豐足的未來,讓自己擁有一個豐足的人生,請試著善用模擬未來這個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