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哼!『慈悲的資本主義』?那不就像『殘酷的仁慈』或『活著的死神』這類自相矛盾的詞語嗎?那兩個詞根本就不能放在一起嘛!」一個大學生諷刺地說。

在過去四、五年中,人們總是拿我與慈悲資本主義來開玩笑,我不曉得資本主義竟然是如此危險、分裂的字眼,它喚起人們對強盜貴族、冷酷的童工歷史、污染的河川,以及向蔚藍天空噴出黑煙的煙囪等種種印象。

「資本家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沒有慈悲之心。」一名大學教授在我出席他的課堂時,非常憤怒地與我爭論。

「沒有資本主義,就沒有慈悲。」我這樣回應,學生們不可置信地瞪著我,就好像我宣稱地球是平的,而海裡充滿了龍一般。

在片刻的靜默中,我再次了解到這個慈悲的資本主義計畫有多重要。當世人爭相擁抱資本主義,並且已經享受到它所帶來的好處時,卻仍對它的弱點感到困窘,因而專注於它的缺點。更糟的是,數以百萬計的人們並不了解慈悲的資本主義如何運作,以及它將如何幫助人們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大學教授和報紙專欄作家,忘了或拒絕承認資本主義有著如此不可思議的力量與成就?體驗過社會主義甚至是共產主義經濟制度所帶來的失敗後,為什麼還有人留戀這些過時的觀念?

當然,資本主義有其缺陷,過去的錯誤歷歷在目,我們必須設法避免重蹈覆輒。儘管如此,資本主義能成為世界經濟體制的主流,其原因顯而易見。雖然這本書並不只談安麗公司,然而,安麗公司過去三十年的成功故事,確實成功地證明了慈悲資本主義的影響力。

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和他的共產黨革命盟友在一九五九年一月十六日接管古巴,承諾回復到以往富有島國的經濟狀況。在同一週,我與杰.溫安洛(Jay Van Andel)以密西根州亞達市的家為基地,創立了安麗公司;在當時,社會主義制度被視為「世界最偉大的經濟希望」,而自由企業已死,至少有人是這樣告訴我與杰的。俄羅斯和中國所出口的馬克斯共產主義正「迎向勝利」之時,美國的資本主義則「正在退場」。

有些人提醒我們:「現在不是創業的時候。」「那種日子已一去不復返。」然後,他們皺著眉頭、憤怒地比劃著說:「資本主義曾讓我們失望,而它將會再度失敗,社會主義才是我們唯一的希望。」

我們聆聽那些對自由企業的批評,感謝他們的忠告,然後置之不理。

早期我在「推銷美國」的系列演講中表示:「我們為公司命名為AMWAY AMerican WAY,安麗),因為美國式的私有財產制與自由企業是最理想的方式。」

接下來幾年,我不僅在安麗的會議中說這些話,還在中學、教堂、公民社團活動中,反覆說過數千次。美國人對於一度為史上帶來最高生活水準的經濟體制失去了信心。

我告訴願意聆聽的人:「這個國家建立於私有財產制和自由企業上。資本主義雖然不完美,但它是讓美國永遠強盛的唯一方法。」

我們的評論家曾表示,毛澤東(Chairman Mao)、戈巴契夫總理(Premier Khrushchev)與卡斯楚(Castro)的社會主義經濟政策將是未來的趨勢。而現在這些評論家再也笑不出來了。

共產黨的夢想已死,那個夢想瞬間成為惡夢!馬克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已寸步難行。卡斯楚接管古巴並承諾繁榮與改造已有三十四年了,但至今大多數古巴人卻生活在貧窮和絕望之中。

在同樣的歲月裡,安麗卻相反地成為一個資產達四十億美元的公司,擁有超過兩百萬個獨立直銷商,在全球五十四個國家地區經營自己的事業。

 

爭相創造更好的生活

我愛安麗公司與遍布全球的獨立直銷商。我將述說我在各地所發現有關個人或企業的慈悲故事,但安麗公司與其獨立直銷商的全球組織網,是我比較熟悉的。當李.艾科卡(Lee Iacocca)寫書時,他寫的是有關福特(Ford)和克萊斯勒(Crysler)的故事;諾門.史瓦科帕夫將軍(General H. Norman Schwarzkopf)的自傳則充滿他軍中生涯和沙漠風暴的故事;我的朋友馬克斯.第普瑞(Max DePree)也寫下有關領導才能的感人作品,這部作品至少有部分是出自他擔任赫曼米勒(Herman Miller)公司董事長的經驗。因此,為了忠於我個人的經驗,本書將描述許多安麗的故事。

舉例來說,幾個曾經屬於蘇維埃聯盟的國家的發展,證明了只要有機會,慈悲的資本主義的確是有效的。人們希望在自己的國家可以自由地嘗試各種新的方法、可自由交易、可在自由市場競爭、可自由選擇自己的職業,以及擁有自己的事業。他們已經對空談與無法實現的承諾感到厭倦了。他們要我們那些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

當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倒下時,不僅是成群的東德人民飛奔越過邊界,西德的安麗直銷商也急著奔到德國東區,提供給德國同胞加入他們的安麗直銷事業的機會,而東德的企業家也迫不及待地接受這個機會。今日,那些曾經是東德籍的安麗直銷商已超過十萬人,這是他們生命中第一次經歷到自由企業的樂趣。

杰.雷諾(Jay Leno),〈今夜脫口秀〉(Tonight Show)的主持人,閱讀過有關安麗急切地為東歐創造自由企業的種種報導後,一本正經地說:「你以為他們不容易脫離共產黨嗎?」我把它當作是對全球不屈不撓的安麗人的一種恭維。彼得.穆勒米爾凱茲(Peter Mueller-Meerkatz)是我們歐洲分公司的領導者之一,他曾說過:「我們相信資本主義,我們深信民主和自由企業是世界經濟的唯一希望,所以,我們為什麼不與大家一起分享呢?」

除了在東德的幾萬名安麗獨立直銷商之外,已經有四萬名匈牙利人加入我們的事業,另有數千名波蘭人也在為我們今年成立的波蘭分公司作準備。這種急著參與自由企業以締造全新創業時代的熱潮,不僅發生在前共產國家中,更在任何經濟發生阻礙、崩解的地方如火如荼地展開。

一九九○年,墨西哥總統薩利納斯(Salinas)大膽地去除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屏障,安麗事業因而得以進入墨國。目前有超過十萬名有決心的墨西哥人擁有自己的安麗事業。他們同時也察覺到,自由企業的運作如何幫助他們戰勝這些年來的貧窮與絕望。

在印尼,有將近五萬個安麗獨立直銷商;在日本,當勞工看見可以藉由擁有自己事業,晉升到如同將軍(擁有者)和武士(高層管理者)的高階地位時,他們放棄了一輩子的保障,而開始自己的直銷事業。今天,日本人以擁有一百萬名安麗獨立直銷商而自豪,而安麗日本公司也成為該國第三大的外商公司。

安麗日本總部的主要直銷商中島薰(Kaoru Nakajima)簡潔地說:「我在一家公司做了八年的員工。現在我自己當老闆,現在我很自由,現在我銷售我自己引以為傲的產品。現在我幫助五個國家的人擁有他們自己的事業。當我看到有那麼多人過著富裕的生活時,我感到非常開心;這對我而言不是工作,倒像是玩樂。」

 

爭相創造更好的人生

不要誤會,這股自由企業的狂熱不只是為了賺錢。人們當然希望可以替自己與家人帶來財務上的保障,但他們要的更多。

東德、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拉夫與中國的人民,就像其他地區的人民一樣,也需要更深層的滿足。不僅要在物質上享有自由,更要心靈上的自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的自由,完成上帝對我們的計畫的自由,以及只存在於真正的民主社會的心靈與想像自由。不僅是勉強過日子的自由,而是能夠找到生命中真正滿足的自由。

馬克斯─社會主義國家之所以渴望改變,其真相很簡單:共產主義經歷了深刻的心靈危機。不僅共產主義的經濟體制瓦解,共產主義貧乏的價值使其走向崩潰。共產主義運動的發起人卡爾.馬克斯(Karl Marx)對人類心靈的觀點,並不足以作為建立國家或個人生活的基礎。

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八日,我們位於密西根州亞達城的工廠發生爆炸和火災,而幾乎摧毀我們的夢想時,我的終身事業夥伴與朋友杰.溫安洛,展現出慈悲的資本家對人的價值觀;那致命的爆炸發生於午夜之前,在杰抵達現場時,一棟包含辦公室和生產線的大樓已幾乎被大火吞噬。員工們冒著生命危險爬上牽引機,從熊熊燃燒的倉庫中拉出半拖車和油罐車。其他員工則進入一萬四千英呎高、被烈焰籠罩的建築物,搶救重要文件。這時杰說出了一句令人難忘的話阻止他們:「別管文件,快救人!」

對於「人」的觀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視他人如上帝之子,帶著神聖的火花及天賦的價值,我們就應該以敬重和尊重來對待所有的人。但是,如果我們僅以物質觀點來看待他人,排除精神層面,只以身分地位決定人的價值,這樣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只須看看共產黨的歷史就知道了。

我們如何看待地球的本質,對於我們如何使用地球的豐富資源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視這令人讚嘆不已的地球和她的寶藏為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那麼我們就會珍愛並關心這個星球。

 

資本主義:讓我們開始的簡單公式

一九八六年五月,來自美國四十二個州,超過八千位十一與十二年級生,接受測驗以檢定是否了解資本主義。測驗結果顯示,有六六%的受測者,也就是有五千四百一十五位美國年輕人不太了解資本主義,因而無法定義「利潤」這個字。

全國各地的人都看到頭版的頭條新聞寫著:「美國學生的經濟學測驗分數偏低」。這項測驗成績是與日本和德國學生做比較,而這兩個國家的高中生都必須主修基本的經濟學。一位傑出的美國經濟學家,也是聯邦儲備理事會前任主席保羅.沃克(Paul A. Volcker)在全國記者招待會中宣布這個「不幸的」測驗結果。當一位年輕的記者問沃克博士在中學時是否學過經濟學時,可憐的他必須在世人面前承認自己從未學過。

我痛恨考試。我記得我考試也曾不及格過;我為那些參加經濟學測驗的學生感到難過,但我也了解商業界和勞工界的領導者之所以要委辦此項研究的原因。這個國家無法承擔下一世代的美國人不了解資本主義與其如何運作的後果。

讓我們由學生的失敗處開始:什麼是利潤?正確答案是「收入扣除成本」。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以這首短詩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只求我的所得,比我的花費稍多

如果你想知道資本家權衡成功的重要法則,請記住這首詩。利潤就是賺的遠比花的多。有了利潤,你的事業才會成功,你才有力量累積資本。有了資本,你可以建構自己的事業,創立新的事業,並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品質。沒有利潤,你的事業終將失敗,而你想累積資本的夢想也會隨之破滅。

讓我用個簡單的公式,來幫助你了解創造利潤的過程以及資本是如何運作的。公式如下:

MW=NR+HE×T

不,這不是一個量子物理問題的解式,它比看起來還要簡單;事實上,你也可能認為我的理論過於簡單。沒關係,這樣可以繼續我們的討論。有時,用簡單的方式,反而能幫助我們了解太過複雜的事物。

詳細來說,這個公式可以這樣解讀:我們的物質福利(Material Welfare, MW)來自於因為使用工具(Tools, T)而變得更有效率的人力(Human Energy, HE)所轉化的天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 NR)。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討論。

 

◎物質福利(MW

資本主義制度就是製造和/或分配資本的過程,換言之即是物質。你認真考慮成為一位資本家的原因就是,你想提供自己與那些仰賴你資助的人在物質上的福利。別因為「物質」(甚至唯物主義)這個字而築起防衛的牆。我們的家、學校和教會都是物質所組成,物質是地球上人們的衣食父母。物質是生命的要素,想擁有更寬裕、更滿足、更富有的物質生活,絕對沒有什麼不對。

 

◎天然資源(NR

大部分的物質來自於土地、海洋或天空。每位資本家都直接或間接地仰賴天然資源的供給;看看房間,有哪一件東西不是由天然資源製成的?差異只在成品與原料中間隔了多少程序。我所穿的長褲上的纖維,來自於吃草喝水的綿羊;我領帶上的絲線,則由吃桑葉、喝雨水的小蠶所製造。我的桌子來自吸取地下水而茁壯的大樹。我用的電腦是由塑膠製成,而其原料則是石油、從鋁土礦提煉的鋁,以及由鐵礦石提煉的鐵,這些礦物都深埋在地底下。但是,所有天然資源都是經由另一種形式的物質資源-人力-所轉換而來。

 

◎人力(HE

天然資源如果沒有藉由人類的腦袋和雙手,將無法轉化成有用物品。綿羊無法自動給你羊毛;蠶那纖細的絲也不會自動編織成布料,或者裁剪成領帶。你無法處理深藏在地底的石油、鋁土礦或鐵礦石。即使有一座煤山,也不能使你家的客廳溫暖起來;你必須找到資源,將它收成、準備好,再透過人類的天賦和努力,將它轉換成可用的形式。

 

◎工具(T

在秘魯,我曾見過有人身上背了近乎百磅的木材,而他使用的唯一工具,就是他那粗糙、強韌的雙手,與他那痀僂但肌肉發達的背部。今天,我看著一位安麗的駕駛坐進他那有著大輪子的機械裡,以每小時五十英哩的速度載著四萬磅材料,坐在有隔音設備的駕駛座,邊聽廣播邊享受他的駕馭。在創造物質福利的過程中,工具的研發與應用,使一切變得更容易、更安全、更簡單,也使成本效益更多、生產力更高。

而為安麗創造成功的主要工具,並非可以觸碰的機械,或可以發動的馬達;為安麗締造驚人成績的主要工具,是我們獨特的事業計畫。馬克斯的社會主義擁有天然資源和人力,但無法激勵勞工工作。安麗的多層次行銷計畫提供獨立所有權、多層面與終身固定的獎金,因而能點燃我們全球兩百萬個獨立直銷商的熱情、忠誠和承諾。

馬克斯的社會主義之所以失敗有許多原因,但是其經濟制度崩盤的關鍵因素在於:人們沒有完成工作的動力。人們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天然資源,無法擁有自己工作所需的工具。他們甚至不能擁有自己的人力,因為就和天然資源與工具一樣,勞工也是屬於國家所有。

那正是我在過去二十五年行遍全美,鼓吹自由企業與它的四根重要支柱-自由、報酬、認同、希望-的理由。資本家能自由擁有天然資源與商業交易所需的工具,因此,資本家本身就是自由,看看自由能帶來多大的不同!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馬克斯主義的歷史,每當政府接管一項天然資源或一項生產工具時,生產力便銳減;而每當政府把所有權交還人民時,生產力即增加。箇中原因就顯而易見了。

當我兒子狄克十六歲時,我送了他一部車,那曾是我的車;我買了汽油、輪胎,也修好了煞車系統。狄克載朋友到鎮上兜風,回到家時,在車道上留下黑色的煞車痕跡,還把車子弄得一團糟,汽油也用完了;後來車子故障了,他就把車子丟在車庫直到我把車修好。對於這種情形,你覺得有什麼好訝異的嗎?

狄克十八歲時,我把那輛車過戶給他。突然間我不再發現有煞車痕跡了,因為狄克得自己買輪胎;長途駕駛變成了短程,因為他得自己買汽油;他也不再和朋友開車在鎮上兜風了;狄克必須負責車子的維修。我兒子後來成為他自己投資的公司-溫奎斯特集團(Windquest Group)的總裁,而現在他成為安麗公司的總裁,也是我們社區中一位負責的領袖。一路走來,他學會了自由,也學會負起因擁有所有權而衍生的責任。

當人民有了天然資源和工具時,將產生兩種狀況-可以用得更久,以及用得更有效率。這正是美國農夫在擁有自己的農地和拖拉機之後,更能照料好他們的農地並好好保養拖拉機的原因。當收割季節來臨時,農人會為拖拉機裝上照明燈以利於在夜間工作。結果,他們因為工作更有效率而收獲豐碩。

讓我們再次檢視這項公式:

MW=NR+HE×T

這麼多年來,我走遍全國,都用這些字母來幫助我詮釋資本主義的運作方式。但這公式裡仍缺少一個要素。

企業能真正地、永續地成功經營的祕訣就是慈悲。我現在介紹這項公式時,都會加入慈悲這項元素。而「慈悲的資本主義」公式如下: 

MW=(NR + HE × T) × C

當我們將每個項目加總後再乘以慈悲,令人吃驚的事情發生了。從開始追求物質到最終享受財富,每個階段都必須讓慈悲引領我們;而在我們使用天然資源、人力和工具時,也必須由慈悲引導。

當我談到資本主義的終極目標是慈悲而不是利潤時,都會遭受到許多人的嘲笑。隨你怎麼說,但是你要了解,當慈悲啟發自由企業並賦予活力時,利潤也隨之而來,人類的生活品質也因而提升,地球也得以恢復與更新。當慈悲不是此過程的關鍵要素時,利潤可能短暫出現;然而,人類得因此遭受的苦難和地球枯竭等長期成本,將遠超過我們所能承擔。

以下我將為大家介紹「慈悲的資本主義」的信條與我的信念,我會試著解釋「慈悲的資本主義」的願景。而這「慈悲的資本主義」俘虜了我的企業家精神,並每天指引著我經營事業。我希望你能了解我的友人對於「慈悲的資本主義」的看法,希望能藉此引導你、激發你,如同它激發我一樣。

現在,我想我們可以說,慈悲的資本主義已成為全球主要的經濟體系,因為它授與人們追求利潤(付完帳單後所剩下的錢)的自由,與實現夢想的方法。資本主義之所以不好,是因為它讓少數人賺入數百萬;它之所以好,是因為它讓數百萬人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

很遺憾地,總是會有(而且一直都有)貪婪、無情、冷漠的資本家認為,即使在過程中有人受害,或是地球遭到破壞,他仍認為創造利潤無可厚非。慈悲的資本家一樣希望能創造利潤,但是,他們確信唯有當人們與地球都受益之後,他們才會獲得真正的利益。

若是以人們遭受苦難、地球遭到破壞為代價而得到的「利潤」,就不是真正的利潤,因為真正的成本並沒有計算進去。那些帳目曲線不是用黑墨水寫出來的,而是用鮮紅的血寫下的。那些貶損以及剝奪我們同胞的人性以及破壞地球所得到的「利潤」,最終都會將我們推向死亡,如同希臘神話裡那點物成金的米德斯國王(King Midas)一樣,最終將夢想破滅,並使所愛的人都踏上死亡之路。

慈悲的資本主義能區別真正的利潤和愚人之金;它在意人們是否能自由地為自己或地球追求偉大的夢想,並且盡其所能地實現夢想。

在接下來的幾個章節,我會運用我們企業內外的故事,來闡述我所知悉的「慈悲的資本主義」信條。為了說這些故事,我必須冒點險。首先,因為身為主角的你們能把這些故事說得比我動聽;再者,你們之中有許多人有著一樣感人的故事,但我無法一一放入本書之中。記得,即使你的故事沒有在接下來的篇章中出現,我也會把你的故事告訴我的朋友。

 

資本主義的根基

世界是瞬息萬變的,全球各地的人都感受到地球正面臨的危機。每當我閱讀報紙或到鄰近書店瀏覽書架上的書時,就會感到無比壓力;擾得我們心神不寧的就是我們的經濟問題。人們或許可以極力地忽視或否認,但他們無法忽視他們緊縮的荷包,至少無法長期忽視。

大量的結構性改變撼動著我們的社會,社會歷史學家稱我們的時代為「後現代時期」;未來學家說我們正遭受「未來衝擊」;社會歷史學家建議我們接受「典範轉換」(或「思惟轉換」);科學家描述西方人的假定正處於「轉捩點」上;人口統計學家報告說家庭的結構正面臨「巨大轉變」;經濟學家則警示我們國家經濟正在經歷「根本的改變」。

這些都讓我們感到不安。即使在最佳狀態下,改變仍是困難的。人們不喜歡改變,他們傾向以老方法面對。緊繃的氣氛節節升高,湯瑪斯.孔恩(Thomas Kuhn)創造了受人歡迎的詞彙「典範轉換」(Paradigm Shift),在他的著作《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中,他描述了科學家對於新發現的反應,以及要他們改變基礎信仰有多困難。

孔恩(Kuhn)留意到,科學家們必須花非常久的時間,來否認新理論的正確性,或否認改變觀念的必要。他指出這些症狀和基礎的改變有關,包括:持續不斷地否定、拒絕採信證據、不願對舊觀念提出批評、詆毀發現新想法的同事、對於放棄珍貴的信條感到憤怒。

我們和那些科學家雷同,對於生活中的種種改變感到惶恐不安,如:社會的變革、經濟的不確定性。世界似乎是有些不可預測,而我們不喜歡這樣,我們都對共產主義制度的崩解感到欣喜,但我們卻又對取而代之的制度感到憂心。我們都知道資本主義已證實是正確的,但我們仍對它的缺點感到憂心。

我要利用這本書,還有即將出版的四部影帶、各種使用指南和其他輔助資料,來創辦慈悲的資本主義基金會,我的妻子海倫,以及我一群贊同成立此基金會的朋友,都有個簡單的目標,那就是幫助你在自由企業中恢復信心,在你面對改變和困擾時,能建立你處事的希望,並以慈悲之心作為指引我們邁出每一步的明燈。

我們同時也提供一項每年舉辦的慈悲資本主義獎;一九九四年起,我們頒發各種大小獎項,給美國以及全世界可作為慈悲資本主義典範的個人與機構。我知道,我一生花在行善的時間還不夠,我決定要奉獻更多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來幫助人們和地球。事實上,海倫和我決定,在我們有生之年捐出基金會的所有;如果你想等到死後再來慷慨解囊,那麼別人將以你的名義享受其中所有的樂趣;幾十年來,我努力地實行「慈悲的資本主義」,現在,在我的餘年,我想要從事前所未有的深度探尋。

當釀酒人釀製新酒時,他們會把它放入大木桶裡發酵,在現代釀酒廠裡,新的大木桶會用大瓶子當塞子而不再使用軟木塞,當新酒發酵時會散發二氧化碳,如果一個大木桶被軟木塞緊緊塞住,它就會爆開來;那些瓶子能給酒一些「喘息的空間」。在聖經時代裡,耶穌說那就是新酒從不放入老牛皮酒袋的原因,因為它們沒有彈性因而容易破裂。「你要將新酒放入新的牛皮酒袋,那麼兩者皆可保存下來。」耶穌說。

對我而言,我們的任務似乎就是利用陳年葡萄樹的果實幫助人們醞釀新的資本主義-最好的葡萄酒來自老樹根,至於把新酒放到「新的牛皮酒袋」,我認為那新牛皮酒袋就是慈悲。

 

「現在我們自由了!我們可以做任何事!」

安德魯休.儒貝佑是一位二十三歲的前東德人,與太太瑪麗亞、兩個兒子羅爾夫和海滋居住於萊佩茲格。當我第一次見到安德魯休時,他抱著兩個可愛的寶貝,與他的太太穿過人潮洶湧的飯店宴會廳,朝我走來。我在柏林新直銷商大會上,剛結束以慈悲的資本主義為主題的演說,安德魯休和他的小家庭慢慢地走向講台。

他以帶著濃厚腔調的英文輕聲說道:「狄維士先生,我是安德魯休.儒貝佑,這是我太太,這兩個是我兒子。」

年輕男子對他的家人微笑著,接著他抬頭望著我,我知道他正努力擠出正確的字眼,當他終於開口說話時,他的雙唇顫抖著,一顆淚珠滑落他的臉頰,我可以看到即使他手上抱著兒子,他的手仍因興奮而顫抖著。

他說:「當自由降臨東德時,我不知道應該先做什麼?我要給瑪麗亞和孩子所有的東西,這些年來我們未曾擁有過的東西。但是,要知道從哪裡開始……並不容易;我們沒有錢─不,應該說沒有東西抵押─以獲得貸款,也沒有任何可以販賣或交易的東西。我們想要自行創業,卻不知該怎麼做?」

他停頓了一下,然後望向太太尋求精神支持,她對他報以微笑並伸手環抱他的腰。

「所以,我問瑪麗亞:『我們該做什麼?』而她回答:『現在我們自由了,我們可以做任何事。』」

接著,安德魯休向每一個人感謝我們公司給他們的機會,在六個月內他和瑪麗亞已創立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事業,但是,安德魯休的故事跟安麗無關,而是與「慈悲的資本主義」有關,以及「慈悲的資本主義」能為我們的人生帶來的重大改變有關,即使只是一小部分。

「現在我們自由了,我們可以做任何事。」瑪麗亞說。她和先生深信這句簡單的話,並且一起證明他們是對的。

當他告訴我這句話時,我無法忘記瑪麗亞的話語或安德魯休的眼神。這是歷史上多麼重要的時刻啊!放眼全球,圍牆都崩塌了,牢房大門猛然打開,男人、女人與孩子們,都目瞪口呆、驚愕地走向自由的光明大道。

要重新啟動這些已經崩潰的經濟並不容易,想扭轉我們目前的財務情況也非易事,但是,只要我們是自由的,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

我們必須對抗任何會威脅我們的自由的人事物,不論他們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法」;切記這些年來的共產專制暴政給我們的教訓-沒有自由,人們將一無所有了。也請將瑪麗亞的話謹記在心:「現在我們自由了!我們可以做任何事!」

 
精采PPS下載,開創自由人生的16信條--慈悲的資本主義(點選下圖另存即可存檔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