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出自「快樂過每一天」(http://tw.myblog.yahoo.com/jw!xT7Z3xeTAgOGQ.AXR_tJDA--/article?mid=1041  

感謝版主蠟筆小傑的分享

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水希不僅是日本銀座紅牌女公關,也具有社會心理學的碩士學位,早上她穿著一席醫師袍,是幫人治療心理疾病的心理治療師;晚上搖身一變,變成濃妝豔抹、姿態妖嬈的酒店女公關。雖然服裝大相逕庭,唯一相同的,這兩種身分都是傾聽「客人」心聲,幫助他們掃除心中陰霾。由於具有心理學相關背景,水希不同一般女公關只倚賴姿色取勝,她可以從心理學角度來分析人性幽微的心理,儘管不善言詞,仍可獲得顧客青睞。在五光十色的銀座打滾多年,讓她培養出「識人之明」,知道如何把客人服侍的服服帖帖的,面對差異迥然不同客人該如何進對應退,她心中早有分寸。

        說話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雖然我們每天都在說話,但是「愛說話」並不等同於「會說話」,尤其在正確時間、場合,如何說出一口漂亮的話,那才算是真正會說話!有些人儘管學富五車、腹笥便便,說話能夠引經據典、出口成章,無奈就是無法掌握說話技巧,長篇大論下讓人摸不清欲表達重點為何,殊不知精采演說必須像「小姐穿的迷你裙」越短越好,否則聽他說話真是疲勞轟炸。有些人雖然不擅於言詞,但卻深諳溝通技巧,能夠適時丟「球」出來讓對方侃侃而談,雖然看似沒說到什麼話,卻已讓對方喜上眉梢、笑逐顏開,而且樂於與自己談天說地,這就是最高段的說話技巧了。

        水希在這本書裡,提供許多說話策略,幫助我們提升人際溝通應對技巧。許多人與別人對話時,常犯的毛病就是滔滔不絕,像機關槍一樣一直說、一直說,好似子彈永無用罄之時,好像別人是自己忠實聽眾,忘記雙方對話應是你來我往,應該適時拋出問題讓別人回答才是。孟子曾云:「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對於擅長事情,我們只要話匣子一打開旋即口若懸河、說個不停,這樣的說話方式都是不討喜的,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真正溝通不是自己一直說,而是在談天中能瞭解對方想法,挖掘出其內心深層思想才是。

        書中有一段精彩的譬喻,溝通這一門學問就像跳雙人舞一樣,必須考慮對方節奏、步伐與呼吸點,不是自己想怎麼跳就怎麼跳,如此才能舞出曼妙舞姿來。

說話亦是如此,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必須考慮對方背景、興趣、說話時機、場合,才能夠創造有利的溝通氛圍,讓對方願意繼續說下去。所以會話時,我們可以從言語面與態度面來思索要如何讓交談氣氛更為熱絡。一、言語面:()會話題材、()不動聲色讓對方想繼續聊下去;二、態度面:()觀察並瞭解對方感性、()將「我對你很感興趣」這樣訊息傳達給對方。

       俗話說:「贈人以言,勝於珠玉;傷人以言,重於刀割。」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話語,對話時適時加入一些讚美的話,可以讓對方願意分享心裡的話。不過必須注意分寸拿捏,否則很可能落入社交辭令、逢迎諂媚之反效果。水希根據四種不同類型的人:讚許類型(嚴厲父親型)、慰勞類型(慈母型)、自由人類型、母愛類型(膽小鬼型),採用的「讚美隨聲附和」方式也不同,才能以互相信賴為基礎展開對話。

        另外,水希亦提到有些說話時不自覺的姿勢與動作應予避免,以免造成別人的不悅。比方說有些人與人對談時,習慣玩弄自己的頭髮,好像有些挑逗的味道,其實是相當不尊重別人的舉動,不把別人的話當作一回事,有點心不在焉。再者,說話時眉頭深鎖、口角朝下,感覺和別人有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也該避免,否則將造成對談者的壓力,使得輕鬆愉悅對話成了倍感壓力的負擔便不好了!如果說話時能帶上淺淺的微笑,嘴角微微上揚將會讓與談者心情如釋重負,也能讓對話順利進行。還有,說話時姿勢無精打采或是彎腰駝背也會讓說話氛圍大打折扣,好的對談者應該是聚精會神傾聽別人話語,身體最好能往前傾,並能適時點頭附和別人說法,如果臉部表情能跟著對方話語而有不同變化,那就更勝一籌!

        最後,雖然我們不以做為銀座的紅牌公關為志向,但是水希提及之說話方式與技巧卻值得我們思索與學習,如果能掌握箇中技巧必能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畢竟飯可以亂吃,話不可隨便亂說,亂說話或是不會說話除了樹立更多敵人外,晉級與升遷可能更是遙遙無期,這也讓我突兀的想到張國志老師曾說過的一句經典台詞:「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可以改成「話說的好能帶你上天堂,話說的不好不只住套房,還可能墜入深不可測的無底洞哩!」

        要成為一個會說話的人,在和別人談天時如果能帶給人精神朝氣,相信他周圍一定會圍繞許多人。我們可以觀察善於說話的人,不一定是他的話語具有哲理或本身懂得很多人情世故,原因在於善於激勵別人,和他對談能將憂愁苦悶拋到九霄雲外去,找到自我的價值,所以眾人都樂於與之聊天。在聽別人發牢騷或無止境的抱怨,每一個人都會有相當疲憊的感覺,如果只是一味附和對方的話,並沒辦法讓事情有任何改善,但是如果能善用一些小技巧,讓對方能積極思考,思索解決問題方式,可以幫助對方找出問題癥結點,一腳把踹開疑難雜症,順利飛向未來。

       還有,一個會說話的人不僅僅只是磨練說話技術罷了,讓自己說話技巧臻於完美!別忘了說話的核心價值是「愛」與「情意」,如果說話目的只是為了從別人撈一些油水、取得某些利益,這樣構築的友誼世界如同蓋在沙灘的城堡,被海浪一沖就煙消雲滅了。比起過去傳統農業時代,工商時代裡人情似乎相當淡薄,大家都是「利字當頭」,朋友聚在一起都是各有算計,計算彼此利用價值,所以很難有說真話的朋友。但是看到即便是燈紅酒綠的銀座世界,還是個有情有義的地方;比起銀座,我們所處的場域何其單純,卻有著這麼多的機關算盡與爾虞我詐,值得吾人深思啊!

       身為教育工作者,自己無時無刻也在說話,說話的對象包括學生、家長、同事、上司、朋友、教科書廠商、社區人士等,面對不同的對象與扮演角色時,我們塑造出來的形象亦不同,說話方式當然也就不同。閱讀水希這本書,可以讓我們思索一個問題,究竟我們與說話目的為何?是單純閒聊開槓、交換某一項意見、或是挖掘某項問題、還是能深入了解這個人…,理解說話的目的,談話就比較不會失焦,能根據預達成目標展開較有意義之談話內容。不過無論如何,要讓彼此能在歡樂的氣氛下展開對談,態度一定是最重要的,如果說起話來有氣無力、無精打采,如何激起別人說興致呢?遑論展開有意義的談話內容。而且為了讓自己說話更有深度,個人認為一定要多拓展自己視野,閱讀是一個蠻不錯的方式,才不會使自己言語乏味,或許可以和別人產生思想上的火花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