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結6.png

「無法療癒的情緒」會以各種形式在人生中成為陰影。
【無法有計畫地使用金錢】
在那些無法有計畫性地使用金錢的人們之中,有為數不少的人都是看著父母為錢所苦的背影而長大。他們的腦袋裡被植入了「錢只會帶來辛苦」的想法,因而對金錢懷抱著「我就是不善於理財」的想法。
另外,除了眼見父母為金錢辛苦而長大,還有個令人感到意外的原因。
諸如,小時候開口跟父母要買東西,卻被以「沒有必要,所以不買給你」這種說法給拒絕的經驗。雖然父母可以好好說清楚拒絕的原因,但大部分時候,都容易隨便拿藉口塘塞過去。
就結果來說,因為孩子經驗到了「父母不會買我想要的東西給我」,就會將之解釋為「只要是我想要的都得不到」並牢記在心。
然後對使用金錢莫名會有罪惡感,又或是一想到「我想要這個」,就會被「不趕快買,喜歡的東西就會不見」的想法綁架,從而毫無節制地出手亂買。
另外,之所以變得浪費,還有因為從小看見父母為了金錢而爭吵,金錢讓父母過得很困苦等。父母的這些身影都會深深影響著孩子。
因為對金錢的紛爭以及為金錢所苦,導致人們無法對金錢有正面的想法,只一味想著:「錢會從自己手邊溜走。」這樣的懼怕,反而加強了花錢的慾望。
我所經驗過的每個案例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在使用金錢上無法做出冷靜的判斷」。只要能冷靜判斷,自然能有計畫性地使用金錢,也能清楚自己經手的金錢去向。
缺乏判斷力,只靠情緒來用錢,就是缺乏計畫性的證據。
《解結:取回人生主導權,捨棄父母阻礙的八個練習》.三凜諭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