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毒物5.png

我們對愉悅的渴望是永無止盡的。因此永遠都會有更新、更好的刺激被創造出來;同樣地,我們對於「多」與「好」的需求也沒有盡頭,永遠覺得「不夠」,總是感到匱乏,我們認為就是要一直不停地「取得」,囤積「愉悅」、「多」與「好」。長期浸潤在這樣的循環中,很容易會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以為世界只為了自己運轉、宇宙是只為了自己而存在。
這種對某類愉悅的過度偏好、極度自我中心的傾向,以及對「越多越好」的著迷、內心無底的匱乏黑洞等,都容易讓我們陷入失衡的耗損狀態裡。除非能夠體認到,愉悅與匱乏,其實是透過比較而來的浮動狀態,不是絕對不變的穩定狀態。同時認清,這種優於其他人或其他物種所帶來的愉悅,或是劣於他人的匱乏感,也只是一種比較下的內在感受,不見得是事實。
《心靈毒物:那些原本滋養我們的,是如何變質成了傷害》. 郭彥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